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葡萄酒业风起云涌 海外酒庄成投资新宠

2013年02月08日 10:44 来源:逸香网 参与互动(0)

  虽然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持续延烧,欧美地区葡萄酒消费受到抑制,但亚太地区红酒消费量的增长甚是惊人。中国现代化大都市的喧嚣熙攘和海外葡萄酒庄园的清悠沉静似乎总隔着千山万水,但偏偏就这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外红酒商改变了以往的销售策略,向中国国内的贸易商露出笑脸。无论是法国波尔多,意大利托斯卡纳,抑或是美国加州,海外葡萄酒商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将葡萄酒卖到中国。因为中国正成为葡萄酒炙手可热的重要市场。

  葡萄酒短线投机时代已过去

  “中国企业在国内有渠道,他们缺的是资源,入股旨在掌握上游资源,而国外酒庄也希望借助中国企业的力量开拓市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企业在国外收购酒庄大多选择入股的形式,入股后也只负责在国内销售,资本投往海外,生意重心却并没有转移。

  国内资深葡萄酒鉴定师陈先生对投资者纷纷购买海外酒庄的举动并不十分看好。“就收购海外酒庄本身而言,远没有普通投资者想象的那么简单。”长期以来,中国人把葡萄酒当工业产品来生产和销售,而葡萄酒在法国人眼中一直是农产品,代表家族的荣耀和文化传承。

  因此,在欧洲各地,购买酒庄有着繁杂无比的官方手续。酒庄后期的监管、种植、酿酒生产及全球销售等对中方投资者都是极大的考验。

  这股葡萄酒投资热潮会不会形成泡沫?中国酒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赵禹表示:“葡萄酒投资无法在短期获利,后期在文化推广、知识普及、销售环节等方面的投入比较大。大量资本进入葡萄酒产业主要是看好红酒的潜力和利益,并没有真正从葡萄酒文化层面上去做,对市场发展是不利的。”

  不少业内人士坦言,葡萄酒行业经过近些年的快速发展,正逐渐走出初期的发展阶段。当前,只认“牌子”和短线投机的时代已经过去,对大部分国人而言,专业的红酒投资仍是一个需要“被教育”的领域。投资者必须了解葡萄酒文化,有一定的品鉴能力,并形成长期发展的思路。

  “未来10年,中国富裕阶层对顶级红酒的消费与投资需求非常旺盛,葡萄酒投资将迎来发展的黄金十年。”对于葡萄酒投资的未来走势,行业观察家魏东表示,作为新兴的低风险高收益投资模式,中国的葡萄酒交易投资量在近两年不断稳固上升。特别是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中国富裕人士对风险的认知将更为深入,在风险偏好上也将表现得更加成熟和稳健。

  中国资本试水海外酒庄

  “法国是中国最大的葡萄酒进口国。法国酒在中国进口酒市场中所占份额已经达到40%。”正在中国做推广的是一位金发碧眼的法国女士。她表示,中国人尤其热衷法国酒,除了购买顶级法国酒外,更有一些人投资法国的葡萄园。

  吴建新长期在欧洲生活,并一直做进出口贸易。2011年年初,他创建了自己的公司北京希纳红与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创建红与红品牌,是希望把自己对意大利葡萄酒文化的理解带到中国,通过多种渠道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了解意大利并享用到最纯粹的意大利葡萄酒。”吴建新告诉记者,最近,北京希纳红与红酒业获得了意大利农业部的授权,正式成为意大利农业部在中国指定的葡萄酒运营推广商。

  “我们的产品全部原瓶原装进口,品类是专家从意大利20个大产区内严格筛选出的最具代表性的葡萄酒。目前公司已与意大利最著名的六大产区内的100余家传统酒庄签署长期稳定的生产协议。”

  吴建新说,每年他都会去几次意大利。由于海外酒庄尤其是老产区的酒庄多是家族式经营,因此对于酒品的口味和性价比需要精挑细选,所以进口的葡萄酒他都会严格把关。

  与吴建新一样,林俊3年前收购了一家法国酒庄,如今公司经营得有声有色。他非常看好未来的葡萄酒市场。“虽然2012年酒庄的葡萄产量确实受到气候的影响,但对于高端葡萄酒,不论好坏年份,在市场上都是供不应求的。”林俊说,从中长期来看,中高端葡萄酒目前已经具备投资价值。虽然现在竞争压力大,但销售渠道已渐渐打开,市场要慢慢培育。

  “我并不担心气候对葡萄酒品质的影响,相反我还要多备一些2012年的酒。”林俊说,作为一种农业产品,葡萄酒的产量波动是很正常的。虽然产量下降,但是法国很多产区的质量并不一定都受影响。特别是对喜欢阿尔萨斯产区的消费者来说,也许是一个更加特别的年份。

  海外酒商“抢滩”中国

  先是法国酩悦轩尼诗集团为旗下的著名品牌“夏桐”宁夏酒庄奠基,而后几乎与酩悦轩尼诗同步,国际顶级葡萄酒商法国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落子山东。不久的将来,一座葡萄酒堡和25公顷葡萄园将在蓬莱建成,每年可出产12万瓶拉菲。

  国际顶级酒庄抢滩中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正在成为国际葡萄酒市场上的重要角色。“3年前,我们刚进入中国市场,规划年增长率为10%,但实际上我们每年的增长率都在50%以上。”来自澳大利亚的葡萄酒销售商荀逸飞告诉记者,随着中国消费者对葡萄酒文化的认可,中国已成为其酒庄在全球最重要的销售市场。

  法国波尔多著名葡萄酒及烈酒展览公司提供的2012年全球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已超过英国,跻身世界五大葡萄酒市场之列,同时也是第六大葡萄酒生产国。2011年~2015年,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葡萄酒消耗量增幅将达到54.25%。

  “在如此乐观的预测之下,国际酒商来到中国选址建酒庄、直供中国市场,是一个自然而然的选择。”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强表示,国际葡萄酒产能过剩,促使生产商寻求培育新市场。

  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深化的影响,欧美等传统型消费国对葡萄酒消费能力下降,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加上人民币升值,进口葡萄酒在国内市场上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进口葡萄酒抢滩我国市场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海外酒商抢滩中国是由于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吸引力。“根据国际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所(IWSR)研究预测,美国葡萄酒消费量将在2011年~2015年期间增长10%。同期,中国包括香港市场增幅将飙升54.3%。”杨强表示,这使中国市场成为各大葡萄酒品牌未来的重要战场。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