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葡萄酒初级学者的春节酒经:过节喝什么酒

2013年02月16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春节期间,合家欢乐,总也少不了一点酒。不少人问我过节该买什么样的葡萄酒,我也说不出个一二三四,因为文无定法,酒也如是,最适合的那款酒就是最好的那款,无论高低贵贱,至于产地年份也可以忽略不计。我们喝的是酒,是欢乐,而不是葡萄酒知识,或是格调。

  对于许多葡萄酒初级班的同学们来说,倒是早早制定一下春节酒计划是一件正经事。这里有几位葡萄酒专家可以帮你把把关,春节期间刚好可以补补课。

  备一瓶黑比诺

  中国人往往更喜欢赤霞珠的口感,颜色深红,口感敦厚,单宁偏重,可以把握。事实上,家里备一瓶黑比诺也非常不错,它可以搭配任何场合,并且永远不会叫你掉链子。黑比诺的产地有许多,勃艮第、美国加州、新西兰,黑比诺的奇妙在于每一瓶的口感都不尽相同,套用许巍的歌词:每一口都是崭新的。在中国,黑比诺没有完全流行开来,你家里的一瓶勃艮第黑比诺,会是聚餐时候的加分项。

  尝试一瓶从没有听说过的酒

  你越是愿意尝试新鲜的葡萄酒,越是能从中寻找到不同的乐趣。比如Gruner Veltliner,一款奥地利的酒,比如产自南非斯泰伦布什(STELLENBOSCH)的红葡萄酒,或者一款你都读不懂酒标的法国勃艮第夜丘的一个小村庄的酒,要么就试试产自格鲁吉亚的“山鸡的眼泪”,这些未知的,不熟悉的,陌生的酒,和你的舌头接触,往往能有一些奇妙的感觉。

  在做菜之前尝一款酒

  葡萄酒配中餐,是许多葡萄酒爱好者热衷于研究的事。然而搭配往往很微妙,全凭经验与常识。如果你准备在家做一顿大餐,可以顺手找一瓶葡萄酒放在厨房,炒菜的时候喝一口,这一口可能会给你一些灵感,改变你做菜的规定程序,为了这款酒而折中一下。比如你以前做红烧肉都是放许多老抽,喝完之后觉得应该放点酱油的同时,再加一点桂花蜜是不是更好?

  准备一瓶聚会用的长相思

  春节聚会总是少不了,这时候喝酒往往需要掂量,没有必要上最贵的酒,而是有最合适的酒。如果说按照性价比来说,新西兰和智利产的酒最合适,尤其是一瓶长相思白葡萄酒。中国人善于给葡萄酒翻译得雅致唯美,“长相思”其实是Sauvignon Blanc,有人翻译成白苏维翁,是一种别致的白葡萄酒,聚会的不错的搭配。

  开一瓶香槟

  当然更少不了一瓶香槟,香槟本来就是为欢聚而生的。如果能有一瓶唐培里侬年份香槟级别的是最好,但是如果没有,可以试试起泡酒,比如西班牙的卡瓦(cava),基本上担得起物美价廉。

  读一本关于葡萄酒的书

  不一定所有时间都在喝酒,春节有时间了,可以读一本关于葡萄酒的书,这算是给自己加血,尽管读完了你可能也记不住什么具体内容,但是在下一次饭局上,装作漫不经心地随口说出一些别人不知道的学问,也是一件很有面子的显摆。推荐一本《葡萄酒的故事》,顶级葡萄酒鉴赏大师休·约翰逊的作品,很厚很扎实。或者可以看看漫画,日本的《神之雫》当然是必读,这套漫画我看过不止三遍,是葡萄酒入门的上佳读物。实在不行,上上专业葡萄酒网站也不错,比如也买酒。

  试一下单一麦芽威士忌配饺子

  越来越多的人把关注点放在单一麦芽威士忌,这是一种越喝越上瘾的酒,香型不同,口味各异。关于威士忌的酿造过程,用简单的话说就是将上等的大麦浸于水中,使其发芽,再用木炭烟将其烘干,经发酵、蒸馏、陈酿而成。贮陈过程最少3年,但劣质酒陈年再久也不会变好,所以,经二次蒸馏过滤的原威士忌,经酿酒师鉴定合格后,才可放入酒槽,注入炭黑橡木桶里贮藏酝酿。所有威士忌都具有相同的特征:略带微妙的烟草味。其中最受人追捧的苏格兰威士忌带有典型的呛辣的烟熏味、浓浓的泥炭味以及独特的海水味。最早以前,威士忌都是用麦芽酿造,直到1860年以后,人们才用掺杂法酿制威士忌,于是在单一麦芽威士忌之外,有了混合威士忌,如芝华士、尊尼获加。单一麦芽可以从简单的格兰菲迪12年开始喝起,这是比较不错的入门之选。试着拿单一麦芽威士忌搭配饺子,总会给你点好看。

  给国产酒留一个位置

  国产酒其实也有很不错的葡萄酒,比如:尼雅2008年份赤霞珠干红葡萄酒,100%选取2008年天山北麓小产地生态葡园中十二年黄金树龄的赤霞珠。比如张裕的某一些,桑干酒庄的某一些,甚至贺兰山的某一家,怡园的某一家。

  葡萄酒怎么搭配年夜饭

  葡萄酒与美食的搭配,一切都是源自西餐的一套体系,而中餐和西餐巨大的差异,也让中餐与葡萄酒的搭配成为一个讨论不歇的问题。西餐从头盘到甜点,每道菜都有自己的登场时间,而每一个登场时间都可以有一瓶葡萄酒与之“配对”——这是一对一的单打独斗,每一次的味觉交织都是独特的美妙体验。而中餐则是“群殴”,不要想着一瓶酒配一桌子菜。这样的后果是:经常不是一道菜毁了一瓶酒,就是一瓶酒坏了一道菜,真正纠结得很。

  不过正是中餐的多变与复杂,波尔多葡萄酒才能和中餐称得上是一对欢喜冤家。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句话最适合它们的关系。波尔多是世界上囊括种类最繁多的产酒区,即使相邻的两个酒庄也可以产出口味完全不同的两款酒。所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多备几瓶波尔多葡萄酒,不同产区的不同葡萄品种的。总之,懂酒的标准之一就是能自圆其说,你懂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子云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