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命之水”:关于干邑 你了解多少?

2013年02月16日 13:36 来源: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参与互动(0)

  干邑简介

  干邑(Cognac),属于加烈葡萄酒白兰地的一种,被称为“生命之水”;同时,它也是一个享誉国际的高品质法定产区的命名。干邑的名字来源于法国一个叫“干邑”的城镇,这个城镇位于法国西南部,是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的出生地,以古老的城池、狭长蜿蜒的小街而闻名。

  如今,干邑已经成为了优质白兰地的代名词,只有在干邑地区酿制并遵守干邑的蒸馏和陈年条件才能叫做干邑。顶级的干邑犹如奢侈品,高贵奢华,不仅仅是一杯酒,更是一种艺术,一种生活方式的代名词。四大知名干邑品牌马爹利(Martell)、人头马(Remy Martin)、轩尼诗(Hennessy)和拿破仑(Courvoisier)的干邑占了整个干邑销售市场份额的90%以上。干邑的产量中有97%出口至法国以外的地区,其中,中国是干邑的第二大消费市场。广东省的消费占了全国干邑消费的6成以上。

  干邑的产区

  干邑的产区有6个:大香槟区(Grande Champagne)、小香槟区(Petite Champagne)、边林区(Borderies)、优质林区(Fins Bois)、良质林区(Bons Bois)和普通林区(Bois Ordinaires et Bois Communs)。

  干邑产区位于大西洋边阿基坦盆地北部,毗邻大西洋,西部以纪龙德河、雷岛和奥列龙岛为界,东面以安格鲁雷姆为界,毗邻中央高原。地形以平原和坡度平滑的山丘为主。夏朗德河横穿整个地区。这里温和的海洋性气候常年非常稳定,全年平均温度大约13摄氏度,冬季比较暖和。干邑产区的葡萄种植面积有79,000多公顷,其中95%用于生产干邑。

  酿制干邑的葡萄品种

  酿制干邑的葡萄品种来源于白葡萄,主要由白玉霓(Ugni Blanc)酿造。白玉霓的种植面积占干邑整个产区葡萄园的98%以上,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白福儿(Folle Blanche)和鸽笼白(Colombard)等白葡萄。

  干邑的酿造过程

  葡萄收割:每年9月中旬至10月中旬进行。

  葡萄压榨和发酵:葡萄收割后立即使用传统的平板压榨机或气动压榨机开始葡萄压榨。获得的葡萄汁马上进行发酵,加糖是被严令禁止的。

  蒸馏:干邑必须使用铜制蒸馏器按照传统的方法进行夏朗德壶式蒸馏(即双蒸法),蒸馏分两次进行,第一次获得的馏出物被称为“粗酒”,第二次蒸馏获得的馏出物叫“精酒”,大约7升葡萄酒才能酿造1升干邑。

  陈酿:在橡木桶中陈酿,时间必须至少两年。陈酿是把白兰地变成干邑必须经历的过程,一般在270升至450升容量的橡木桶中进行。在整个过程中,干邑吸取橡木的精华用于孕育最美妙的味道。在与空气的接触中,会逐渐失去一些酒精,体积也会变少,这种自然的蒸发被非常诗意地称为“送给天使的礼物”。

  调配:将陈年白兰地和不同庄园的酒进行调配。干邑通常是调配的产物,调配是一种艺术,是对和谐和永恒的持久追求。

  干邑的分级

  根据装瓶前在橡木桶中陈酿的时间,干邑可分为以下三个等级:

  V.S.:Very Special的缩写,调配干邑的白兰地中最年轻的酒的酒龄至少是2年。

  V.S.O.P.:Very Superior Old Pale的缩写,调配干邑的白兰地中最年轻的酒的酒龄至少是4年。

  X.O.:(Extra Old的缩写)、Napoleon、Extra、Hors d’age:调配干邑的白兰地中最年轻的酒的酒龄至少是6年,自2011年起提高至10年。

  一般来说,所有干邑生产商都会使用比这个最低规定年份老得多的白兰地来调配干邑。一些非常著名的干邑,甚至会在橡木桶中陈酿几十年。

  干邑的饮用

  按照传统习惯,采用球形或郁金香杯饮用干邑。干邑的饮用方式多种多样,或单独饮用,或加冰饮用,或加入其它成分与之混合饮用。全世界70%以上的人会在干邑里加入冰块或其它成分混合饮用,如制作鸡尾酒是非常时髦的饮用方式。

  阅读干邑的酒标

  酒标是干邑身份的证明,干邑在产品标签上必须注明一系列信息。这些信息包括:

  干邑的名称:干邑(Cognac)、干邑白兰地(Eau-de-vie de Cognac)或夏朗德白兰地(Eau-de-vie des Charentes)。

  产区的名称:调配干邑的白兰地必须100%来自于酒标上注明的产区。产区名称上可添加“Fine”字样,但只有大香槟区和小香槟区出产的干邑才能添加这字样。例如,Appellation Cognac Fine Champagne Controlee,指的是完全采用来源于大香槟区(最少50%)和小香槟区的白兰地进行调配。

  干邑的酒龄:标识注明的是调配的白兰地中陈酿时间最短的白兰地的酒龄(酒龄从蒸馏结束后开始计划,即从葡萄收获季节的第二年4月1日起计算)。任何干邑未经橡木桶陈酿2年均不可销售。

  除此之外,还应标注干邑等级、容量、酒精含量等信息。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