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土三七”泡酒养生?老夫妻喝出肝腹水险丢命

2013年02月20日 15:10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家住江夏乌龙泉矿的老陈夫妇万万没有想到,本想用“土三七”泡药酒来养生,结果造成严重肝损伤,险些丢了性命。18日下午,记者在武汉市七医院肝病科见到了躺在病床上腹腔插着引流管的陈爹爹。

  “近年来因误服土三七导致肝损伤的病人越来越多,去年我一个人就接诊了16例。”为老陈夫妇确诊的武汉协和医院消化内科教授叶进透露,2004年一年才看了2例,现在几乎每个月都会碰到1-2例。据悉,这种情况在其他大医院也有发现。武大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于洪刚教授告诉记者,该科去年接诊了10多例这类病人。

  专家郑重提醒,三七能够活血化淤在民间流传已久,老百姓对此的认识根深蒂固。孰不知,三七是个系列家族,名字中带三七的中草药有七八种。正宗的“三七”能活血化淤,“土三七“虽与其仅一字之差,却含有一种名叫“吡咯烷”的毒物,它会造成对肝脏不可逆的损伤。

  “土三七”泡酒养生

  健康老夫妻险些丢命

  17日上午,医生给陈爹爹抽了第4次腹水,2800毫升。住院20天来,医生已经从他肚子里抽了6000多毫升腹水。“刚抽完,水又长了起来,只能上腹腔引流管。”武汉市七医院肝病科主任严佑琴说。

  随后,记者在医生办公室斜对面的病房见到了陈爹爹和照料他的儿子。“母亲先发的病,在协和医院、中心医院一共治疗了26天,病情稳定后转回当地,现还在住院治疗。”一直陪护治疗的三儿子陈新伟回忆了父母亲发病始末。

  父亲陈爹爹今年75岁,母亲吴婆婆小他3岁,两人平时身体蛮健旺。去年6月,吴婆婆听说“土三七”泡酒能活血化瘀,便找人要来一棵种在自家菜地里。入秋后,她挖出根茎,洗净后泡了3斤半白酒。11月7日冬至后,她每天都要呡上两小口,平时就爱喝酒的陈爹爹则每天中午和晚上喝上1小酒瓶盖。

  1月9日,陈新伟去看老人时发现母亲脸色很差,肚子也鼓了起来。听说妈妈浑身没劲,赶紧把她送到当地职工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肝腹水。3天后,老人症状越来越严重,肚子鼓得像个球,无法翻身、下地,陈新伟立即把母亲转到了协和医院消化内科。2天后,检查结果出来了:肝小静脉闭塞症引起的肝腹水。

  母亲身体一向很好,从来没有得过肝病,陈新伟很是奇怪。“这段时间吃过什么?”叶进教授查房时一句问话无意间找到了问题的钥匙。

  “没什么,就是用土三七泡了点药酒。”听到老人的回答,叶进教授的心猛地一沉:又是一例“土三七”导致的严重肝损伤。

  经过26天的对症治疗,吴婆婆的腹水慢慢消了。就在她准备转回当地医院治疗的前一周,陈爹爹出现了同样的症状,不仅肚子大了,腿也肿了。1月31日,陈新伟把父亲送到了以肝病治疗为特色的市七医院,并请来叶进教授会诊。

  由于喝入药酒更多,陈爹爹的情况更糟。

  骨折小伙子把“土三七”当薯片两个月吃大肚子

  “我每年都要接诊十几例误食土三七导致肝中毒的患者,大都来自农村。”叶进教授为每一例病患都做了详细的“电子档案”。让她痛心地是,回访发现,几乎所有患者在病情缓解后1-2年,都出现了肝硬化。

  许浪,33岁,孝感人,在一次车祸中伤了腿。骨折后,他的腿经常痛。听说“土三七”能活血化瘀、缓解疼痛,他意外发现房前屋后就长了不少。喜出望外的他,把根块刨出来洗净、晒干切成薄片,好像吃薯片一样,每天吃上两三片。两个月后,他的肚子大了起来,到医院一查:肝小静脉闭塞症引起的肝腹水,前后治疗了近1年。

  杜守发,70岁,黄陂人,有关节炎。一年前听亲戚说“土三七”泡酒能治关节痛,泡了一大瓶药酒,喝了20多天后开始感觉腹胀,1个半月后肚子就鼓了起来。入院时,黄疸、转氨酶是正常人的20倍以上,顽固性肝腹水。

  为何能如此肯定这些患者的肝小静脉闭塞的罪魁祸首就是“土三七”?叶进透露,2011年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肝胆学组做过一个全国性调查,收集几百例肝小静脉栓塞的病人,结果发现90%的病人都服用过“土三七”。

  叶进透露,这种病早期很难发现,往往是出现腹水后才发现。更要命的是,目前对于土三七造成的肝损害没有特效疗法,只能对症支持治疗,造成的肝损害无法逆转。

  土三七毒性很强

  不能随便入药

  “土三七”究竟是什么东西?为什么会导致如此严重的肝损伤?

  武汉市中医院药学基地主任药师张义生介绍,“土三七”和“三七”是完全不同的植物。“三七”属五加科人参属,以根、根状茎入药,是名贵中药材,活血止血、散瘀消肿,被历代医家视为药中之宝。

  “土三七”别名“菊三七”,是菊科。虽然也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但是含有毒性。目前已经有确凿的药理学研究证明,里面含有一种名叫“吡咯烷”的毒物,会导致肝窭和肝小静脉的内皮细胞损伤和坏死,导致肝脏的血“只进不出”,引起门静脉压力增加,形成腹水、黄疸等症状。而且这种损害一经形成,常常无法逆转,最终发展为肝功能衰竭或顽固性腹水。该研究成果2011年发表在国际著名肝病杂志上。

  “由于三七名贵,因而出现了许多以三七命名、但实际与三七作用完全不同的其他三七。“土三七”就是其中一种。”武汉协和医院西区中医科副主任朱习文告诉记者,其实“三七”和“土三七”很容易辨别,叶形和花形就不同,三七的叶形肥大,长得像张开的手掌,六七片叶子朝不同的方向伸展,花是红色的;而“土三七”的叶子沿着茎对称生长,花是黄色的。

  “老百姓有泡药酒习惯,不少人认为只要有用,就往酒坛子里投,结果长期饮用导致肝中毒。”朱习文强调,中药的有效成分比较复杂,如生物碱、皂素、鞣酸质,挥发油等,必须经过煮、蒸、煎等炮制处理后才能服用。

  即便是正宗的三七,使用的剂量不同,功效完全相反。朱习文透露,小剂量止血,大剂量活血,如果一古脑投进去泡酒,一旦超量,同样很危险。  记者刘璇 通讯员涂晓晨 王妮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