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到一年两次酒驾 南京律师“无知”到想一拖了事

2013年03月01日 10:38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说他懂法吧,竟然两次酒驾,交警告诉他,这种情况是要被拘留的,他才脸色大变,“我还以为只罚罚款呢!”说他不懂法吧,他竟然想钻空子,迟迟不去交警大队处理,拖了半年之久。但他再拖也拖不过法律,这位律师将面临10日行政拘留,并吊销驾照5年。

  一年时间内两次酒驾

  刘某(化姓)是江苏某知名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现代快报记者曾经见过他在法庭上侃侃而谈,为自己的当事人辩护。但想不到,这个在业内还算知名的律师,竟然一年内两次酒驾。

  2012年8月15日凌晨,刘律师驾车在南京市秦淮区被交警拦下。经过检测,他的酒精含量达到了74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根据规定,饮酒驾驶要被罚款1000元,记12分,并吊销驾照6个月。

  但是,交警调查后发现,刘律师已经不是第一次酒驾了。在2011年的10月份,刘某被南京交警二大队的民警查到酒驾。当时,交警正在设岗查酒驾,刘某被交警抓个正着,酒精含量达到了46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当时也被罚款1000元,记12分,并吊销驾照6个月。

  听说要被拘留才慌了

  根据饮酒驾驶处理流程,相关司机在酒精检测数据上签完字后,交警会把他的驾照暂扣,要求在一个星期内,到交警大队接受进一步处理。

  当时,刘律师在检测数据上签完字后,叫了一个朋友帮他开车,也回去了。但是,他却一直没有到交警三大队接受处理。交警根据他留的电话通知他,可总是联系不到本人。

  前两天,刘律师突然来到了交警三大队,还带来了一张证明,证明他最近半年一直不在南京,所以才没有来处理。

  刘律师来处理的时候,神色轻松,还对交警出示的证据挑刺,“我当时就喝了一杯啤酒,怎么可能有这么高的数字?”刘律师说,当天晚上,他是在单位食堂吃的饭,就喝了一杯啤酒,被交警查到,已经时隔四个多小时,数据不靠谱。

  交警告诉他,当天晚上他喝了多少酒,交警不会知道,但酒精检测数据是真实的,而且他已经在检测单上签字,有法律效力。这么一说,这个刘律师没话讲了。

  原本,刘律师以为像第一次那样,交掉罚款,隔两天,就能拿回驾照了。但是,交警说,他是一年内两次酒驾,根据规定,除了罚款2000元之外,还要行政拘留10天,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考驾照。

  “还有这规定?”刘律师慌了。

  “你作为律师,难道不知道?”交警问。

  说好来处理,又玩失踪

  由于拘留需要办许多手续,当天已经来不及了,因此交警让他回去准备相关材料,约好2月28日办完手续后,直接送他去位于南京江北的石佛寺拘留所。

  但是,昨天交警等了一天,他也没来处理。

  “我们会通知他的家属,还会通知他所在单位。”南京交警三大队民警告诉记者,他们会催促这位司机尽快前来接受处罚。

  律师知法违法,在行业内会受到什么处罚?他的律师执照会被吊销吗?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了江苏省律师协会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只有当律师犯罪,触犯刑法,才会吊销其执照,行政拘留并不影响他未来的执业。

  但是,这位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交管部门的告知。接到告知后,会在行业内通报,“律师知法却去违法,这是不应该的。”这位负责人说。

  他以为可钻空子

  每次都要拖半年才来处理

  “据调查,他第一次酒驾,也是拖了半年才去处理的。”交警说,2011年10月,刘律师被交警二大队查到酒驾,拖到2012年4月份才去处理,正好半年。这一次,是2012年8月被查到的,拖到2013年2月才来处理,也是半年。

  “他以为有空子可以钻,其实行不通。”交警说,刘律师的算盘是:酒驾被查驾照被扣,但不会录入联网数据库,因此,理论上他还是有驾照的,其他辖区的交警也未必知道。因此,他可以拖到快满6个月才去处理,处理完之后,就能直接拿回驾照了,而在拖着的这段时间,他照常可以开车。

  其实,现在交通违法系统早已联网。酒驾被查到时,交警首先做的,就是把驾照暂扣,并输入到违法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所有交警都能查到。哪怕这位酒驾者不去处理,只要开车被交警查到,就会等同于无证驾驶,要被行政拘留。

  据了解,曾有酒驾司机拖了两三年才去处理。这些司机以为时间拖久了,交警就会忘记。其实,他们的这些行为早已录入系统,并锁死了他们的驾照。在这方面,玩啥花招都是白搭。

【编辑:陈龙】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