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头马否认塑化剂超标 业内称对干邑酒影响不大

2013年03月06日 08:29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针对人头马白兰地酒因塑化剂超标而滞留深圳海关一事,法国人头马集团驻中国总部上海人头马贸易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人头马”)昨日发表声明称,公司和中国官方认可的第三方的检测报告表明其产品符合国家标准。

  声明称,公司进口报关手续正常进行。因履行国家新近提出的对进口食品检测要求,需要提交检测报告,因此通关手续有所延长。人头马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货物正停留在深圳海关,不存在滞留和退回的情况。

  深圳方面的回应则不太相同。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确认,这批酒因塑化剂检测超标而滞留深圳码头,就地销毁还是退回法国尚不可知,但深圳海关相关人士否认这些酒停留在深圳海关。

  业内人士则质疑,海关检测的货物批号跟人头马对外出具的检测报告的批号是否一致,如果海关检查的是A批,公司出具的是B批检测报告,则并不能证明塑化剂含量未超标。

  塑料管道溶解所致?

  法国《夏朗德日报》2月27日称,深圳海关在检查一批进口干邑葡萄酒时发现塑化剂含量超标,大批人头马、卡慕和法拉宾等三种法国干邑白兰地酒因被检出塑化剂残留值可能超过30mg/kg(毫克/千克)而被滞留。

  根据卫生部相关规定,塑化剂DEHP、DINP、DBP在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中的最大残留量分别为1.5 mg/kg、9.0mg/kg和0.3mg/kg。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对酒类没有专门的塑化剂检测标准,现在使用的是塑料使用材料的塑化剂迁移标准。此次干邑白兰地陈酿被检出塑化剂残留值可能超过30mg/kg,显然已经严重超标。

  《夏朗德日报》援引干邑当地业界人士的话说,塑化剂的产生可能是由于白兰地酒酒精度高、腐蚀性强,在酿酒过程中,酒庄或酒厂使用质量不佳的塑料输送管道被酒腐蚀,造成污染。

  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厉曙光教授对本报记者称,无论塑料管道质量好坏,只要在酿酒过程中使用了聚氯乙烯的塑料管道,就会产生塑化剂。如果塑化剂含量高出两三倍,一般都是因为塑料迁移,若超标严重,不排除其他方面的原因。

  深圳酒类行业协会人士也认为,塑料管道再怎么溶解,塑化剂含量也不可能高出中国检测标准这么多。

  上海酒类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瞿一鸣告诉本报记者,一般高端洋酒品牌不太可能用塑料管,国外啤酒都使用不锈钢管道输送了,何况是价值含量更高的蒸馏酒?即便是塑料管道,管道和酒接触的时间很短,一秒钟流过几百公斤,塑化剂超标含量应该不严重。

  瞿一鸣猜测问题可能出在包装上,如酒瓶塞子。如果塞子不是软木,而是用塑料材料制成,塞子和酒直接接触并长期浸泡,完全可能导致塑化剂超量超标数倍。

  影响不大

  “干邑”是法国著名的葡萄产区,该地白兰地酒每年销往中国市场的数量庞大,此次卷入塑化剂风波,无疑将影响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酒类专家认为,由于此前中国市场很少关注进口酒质量问题,此次名牌干邑白兰地被曝光塑化剂严重超标,整个进口酒行业可能都会受到重新审视。

  不过,瞿一鸣认为,此次事件对干邑酒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洋酒是一批批进入国门,每一批都会检验。

  早在去年,质检总局、卫生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进口的蒸馏酒样品中,有部分样品检出微量塑化剂,但未作进一步说明。

  瞿一鸣说,越来越多的洋酒往中国市场拓展,一些品牌在中国设立子公司,但更多的是通过国内代理商和经销商进入,货源渠道不一,中间环节难以控制,质量也难以把握。

  但中国白酒市场借此份额得到扩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陕西泸州老窖经销商孙进已在白酒行业浸染六年,他对记者说,洋酒在一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高,但在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市场仍然很低。

  瞿一鸣补充道,对中国白酒市场影响最大的是今年三公消费削减力度的加大,而非塑化剂或洋酒,并且洋酒在中国一线城市蒸馏酒的市场份额也不超过40%。

  中国酒业协会网站上的消息显示,虽然受到了限酒令、塑化剂等事件的影响,但2012年中国酿酒行业的整体发展依然强劲。2012年1~12月份酿酒行业总产量7202.25万千升(含饮料酒及发酵酒精),同比增长5.67%;2012年,一二线白酒企业继续保持了高速的产能扩张趋势,酿酒行业上市公司2012年的业绩报表中,利润的平均增长率超过50%,联想、中粮等资本频频出现在酿酒领域。

【编辑:陈龙】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