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档酒楼遇冷 高端白酒食材供应商齐喊“痛”

2013年04月17日 08: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4月12日,华西都市报报道了南充高档酒楼大蓉和“屈身”卖盒饭的新闻,旋即在川东北餐饮界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活下去比什么都重要。”南充大蓉和总经理时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也令不少餐馆老板深思。高档酒楼如何放低身段回归大众、谋求突围?一时间成为坊间的热点。据记者了解,有几位高档餐厅的老板在一次私人聚会时,专门拿出华西城市读本的报道进行“研讨”,谋划今后的突围之路。

  川东北高档餐厅酒楼目前经营现状如何?有没有使出像大蓉和那样的“奇招”来成功转型、摆脱困境呢?或许,记者的联动采访能够给你一些启示。

  4月12日,本报报道了南充高档酒楼大蓉和“屈身”卖盒饭,艰难转型以求生存的消息。记者深入调查南充部分高档酒楼降菜价、改菜单、扩大经营范围,以求挺过“寒冬”的现状,引发了南充餐饮界不小的震动。

  在高档酒楼想方设法求生存的同时,与餐饮行业息息相关的酒水销售、食材供应、服务员招聘等餐饮产业链上下游,也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高档白酒销售商:撑嘛,看能撑到哪一天

  “撑”,这是如今南充市顺庆区西河中路众多高档名酒商行老板说得最多的一个字。西河中路是南充市中心城区内高档白酒商行分布最集中的一条街,道路两旁分布着大大小小十余家各类白酒商店,不少高档白酒的市级代理商也选择这里开设铺面对外供货。对于餐饮行业“入冬”,他们有着最为直接的感受。

  “虽然4月份本身就是白酒销售的淡季,但从来没有哪一年像今年这样惨淡。”经营高档白酒的老板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4月份天气渐热,加之没有什么节日,因此一直以来都是白酒销售的淡季,“即使是淡季,但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销售额都下降了一半以上。”

  “面对这样惨淡的销量,我们这些小代理商确实是没有任何办法。撑嘛,撑到哪天是哪天,大不了改行不卖了。”该老板说,整个西河中路上的白酒商行目前都没有关门歇业,对于目前的窘境,大家只能撑一天是一天。

  而对于南充城区内一些出售白酒的小商店而言,店内积压的白酒也难觅销路。涪江路上一家经营副食百货的小商店老板说,他们店里的白酒与以前相比销量减少了八成,基本上一个星期都很难卖出去一瓶,现在他已暂时不向供货商采购酒了。

  食材供货商:转为多向中小餐馆供货

  “向酒楼供应的蔬菜、肉类减少了三成左右,加之近段时间蔬菜价格有所上涨,我们供货商也过得很艰难。”从事食材供货近10年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和他长期合作的酒楼都相应减少了肉类和蔬菜的需求,“甚至有些酒楼需要的食材数量太少,让我连成本都很难赚回来。”

  王先生说,作为食材供货,他们一直都以薄利多销作为盈利手段。像以前他平均每天要运送两三车新鲜蔬菜到各酒楼,并且都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

  “现在基本上我们只能维持收支平衡,根本就赚不了什么钱。”王先生说,最近菜价上涨,酒楼需求减少,加上运输成本增加,使得他们这些供货商也开始陷入困境。

  “目前我们只能想法在原有供货路线上,多向一些中小餐馆供货,增加一些出货量。”王先生表示,因为运输成本限制,使他们不可能绕太多路去向中小餐馆供货,“原本因中小餐馆需求量不大,我们基本不向他们供货,但现在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餐饮服务人员:大酒楼招人少得可怜

  “今年过年后,我就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昨天,一直从事餐饮服务工作的杨丽正在南充市顺庆区一家职业介绍所内找工作。

  今年26岁的杨丽是蓬安县人,在南充从事餐饮服务员工作已经5年多了。她告诉记者,去年春节前,她因为个人原因辞掉了原来一家酒楼服务员的工作,打算回家过完年后再到南充找一份新工作。

  “但是没想到,今年服务员工作确实不如从前那么好找了。”杨丽说,餐饮服务工作原本流动性就比较大,以前每年春节后不少酒店都要招聘新服务员,“像我这样有5年工作经验的,一般来说还是比较容易找到一份合适工作的。”

  但春节过去已经两个月,杨丽至今还是没找到一份符合自己要求的工作。她说,现在她已经打算从事如服装销售之类别的工作了。

  “很多酒楼都在裁员,不可能再招新员工,到我们这里来咨询工作的,我们都推荐他们从事其他行业的工作。”一家职业介绍所老板透露,春节之后南充市内酒楼招收新员工的数量和往年相比,简直少得可怜。

  “为降低成本,我们确实进行了裁员。”南充大蓉和酒楼副总经理汪杰说,目前酒楼有100余名员工,而以前大概有120余名。为降低人力成本,在保留核心员工的基础上,南充大蓉和裁掉了一部分员工,“但我们基本上都将裁掉的员工推荐到了公司旗下的其他产业任职。另外为确保核心员工不流失,今年我们还给他们每月上调了100元工资,以保证酒楼服务质量不受影响。”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