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葡萄牙 “国酒”波特酒 生产商卖弄“新花招”

2013年05月06日 15:15 来源: 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波特酒素有葡萄牙 “国酒”之美誉。顶级波特酒最大集团辛明顿家族酒庄(Symington)、小型精英波特厂Niepoort以及威比特酒庄(Ramos Pinto)生产的波特酒品质卓越,誉满全球,他们一直为酿制出高品质的波特酒而不懈努力,进行多种尝试,如单一葡萄园种植,增加混酿葡萄的种类等等。这些大胆尝试的“新花招”为波特酒的酿制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与新的动力。

  正值波特生产商齐聚一堂赞扬其2011年份波特酒之际,好几个生产者抓住此次机会强调各种各样针对其高端范畴的令人振奋的点子。从加强Niepoort酒厂和辛明顿家族酒庄(Symington)对单一葡萄园的集中展示,到在威比特酒庄(Ramos Pinto)葡萄酒添加额外的葡萄品种,杜罗河(Douro)生产商热衷于去验证这个他们曾经有十足把握的特别复杂的葡萄酒产区。

  Niepoort 酒厂负责人Dirk Niepoort在前几天于伦敦举办的关于大加强酒品尝的研讨会上评价说:“我发现酒庄现在酿制年份波特时的态度较10年前更严肃了。”他继续补充说: “大家都有一种感觉,就是所有人对他们所做的工作都感到相当兴奋,而且他们只把最好的葡萄酒装瓶出售,要知道任何时候,高品质好酒都是稀缺资源。但是我所品尝到的都是品质非常高的好酒。”

  在2003年购得Pisca葡萄园后,Niepoort决定将其所种植的葡萄与酿制波特酒其余的葡萄分离开来,在2008年第一次将Pisca葡萄园列为单一葡萄园波特,并命名为 Bioma “Vinha Velha”(老藤葡萄树)。

  值得炫耀的2011年Bioma,这是其第三个年份,Niepoort解释说:“我认为将其分开是非常有趣的事情。我们的历史就在于混酿,但要混酿出优质的葡萄酒必须懂得不同葡萄园的风土。有些葡萄园拥有非常特殊的风土,所以我认为展现这些葡萄园风土的差异是非常好的。”

  另外,对于这种独特的做法,Niepoort 解释说,他会将Bioma 葡萄酒放在更小的管道内陈酿,这样有利于导入更多的氧气,并且比大部分生产者装瓶的时间都要晚。

  法律上规定年份波特必须在酿酒葡萄采摘后第3年的7月份才可以装瓶出售,对此, Niepoort发表评论说:“现今大部分酒庄在几个月之后就装瓶出售了。”相比之下,Niepoort打算在明年1月份才可能将2011年份的Bioma装瓶出售。他解释说:“葡萄酒在橡木桶中陈酿的时间更长,品质会更佳。”

  Niepoort为Bioma酿造中导入更多氧气的酿酒工艺辩护说:“人们常说氧气溶解量过多的葡萄酒不适宜陈酿过长时间。但我认为这种葡萄酒经陈年后品质会发展得更好。”

  尽管Niepoort对单一葡萄园给予高度的关注,但并没有将此举措扩展至葡萄品种。他承认:“我能告诉你我们所酿的葡萄酒是采用哪种葡萄酿制的,但对此实在没有给予太多的关注。”

  与此观点大相径庭的是,威比特酒庄(Ramos Pinto)所有者王妃集团(Roederer Group)的总经理Joao Nicolau de Almeida宣布,2011年份波特标志着波特酒的发展已经步上了新台阶,这得益于在其混酿品种中多引入了2种葡萄品种。

  由于 Almeida和他舅舅对于杜罗河 82所允许的葡萄品种的开创性研究,威比特酒庄将精力集中在对这5种葡萄品种的改善,出乎意料的是,这次在该产区首次采摘了这种分开种植的葡萄,酿制出1983年份波特酒。继1983年份波特酿制后,2011年份波特被认为是波特酒又一出色酒款。Almeida解释:“正在进行的一项研究使他确信应该在混酿葡萄中加入另外2种葡萄品种:索沙鸥(Sousao)和Tinta da Barca。”

  所添加的Tinta da Barca能够给葡萄酒增添辛辣味,而少量的索沙鸥则可以增加葡萄酒的色泽,以及带来一种乡土风味,让葡萄酒更富有生命的活力。Almeida将这种添加比喻成“为钢琴找到了另一个钢琴键”。

  Almeida承认这种效果在年轻的葡萄酒中并不会马上凸显出来,他向记者解释:“因为当中有多种葡萄品种,随着时间的增加会发展得更复杂。这些特征虽然并不会马上都表现出来,但是经过陈年后会逐渐发展开来。”

  Almeida的做法在过去30年缩小杜罗河葡萄品种的集中程度上扮演着关键的角色,Almeida承认,目前这种改变正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他最后总结说:“这就像回到了旧时代,但我们知道我们所做的一切,而不仅仅只是一个机会。”

  Niepoort精英波特酒厂对单一葡萄园种植的高度重视以及威比特酒庄对混酿葡萄的关注,共同推动着波特酒酿制工艺的不断革新与发展。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