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 专家:一次“温和的警告”

2013年06月06日 11:1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昨日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的有关规定,决定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形容这是一次“温和的警告”。一些专家表示,如果欧盟在光伏案等问题上仍然一意孤行,中国将可能采取更多的反制措施。

  商务部昨日称,商务部已收到国内葡萄酒产业递交的申请,指控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葡萄酒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对此,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对贸易救济措施的运用一直持审慎态度。“我们注意到近年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数量确有较快速度的增长,对于此次国内葡萄酒产业提出的申请,商务部将依法严格进行调查。”

  此前有统计显示,仅在2011年,大量来自欧洲的廉价葡萄酒出口到中国,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洲每年向中国出口价值约10亿欧元的葡萄酒和烈酒。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对欧盟而言,其葡萄酒产业对中国市场份额依赖性大,而对中国的老百姓来说,洋葡萄酒却不是必不可少的。要注意的是,中方在反制过程中,要尽量减少自己的损失,避免伤及无辜,同时还要以符合WTO规则为前提。

  -相关新闻

  商务部表态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案

  “希望尽早开始价格承诺谈判”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当地时间6月4日,欧盟委员会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决定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涉案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就此发表谈话指出,中国政府和产业对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问题表现了极大诚意,做出了巨大努力。欧方仍执意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采取不公正的征税措施,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中方同时注意到,欧方裁定的临时反倾销税率从此前建议的47.6%降低到目前的11.8%,希望欧方进一步拿出诚意,展现灵活性。沈丹阳强调,中方不愿意看到光伏产业贸易摩擦影响中欧关系大局。希望欧方与中方尽早开始价格承诺谈判。

  根据程序,欧委会将在两个月后发布反补贴初裁,并将于今年12月做出双反终裁,在这半年内,中欧双方仍将就价格承诺方案以及可能涉及到的通信案等内容继续谈判和博弈。

  -财经晨谭

  ●刘映花

  中欧经贸的未来仍在谈判桌上

  欧盟委员会4日公布了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的初裁结果,然而,对于中国光伏企业乃至中欧贸易的未来,这只是一只“靴子”落了地。

  也许我们还不用急着哀悼光伏产业的多舛命运。中欧经贸关系的走向,仍然悬而未决在接下来的一张张谈判桌上。

  根据程序,在初裁的基础上,双方还会继续展开谈判。欧委会的初裁为新一轮的讨价还价留下了两个月的时间。到8月6日,如果双方还没有谈拢,11.8%的较低税率将提高到47.6%。

  作为力主推动惩罚性关税实施的主导人物,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从不掩饰要将初裁结果当作进一步谈判“筹码”。

  在欧盟驻华代表团给记者发来的一份欧委会备忘录上,德古赫特称,“分阶段征收关税使得欧洲市场能进行调整以期平稳过渡——这也是明确给予中方的一个进行谈判的机会。”

  以“欧洲工业的独立守卫者”自居,德古赫特在光伏案件中扮演了一个并不受欢迎的角色。超过1500家欧洲从事光伏产品进口和组装的公司曾经把反对信摆在这位贸易委员的面前。欧洲的一些研究报告也警示,限制中国光伏产品将会导致数万人失业,并可能引发一场贸易战。欧盟18个成员国在投票中表示反对,欧委会内部意见似乎也出现了分歧。然而,这些都没能阻挡德古赫特追求他口中欧洲的“整体利益”。

  事实上,欧盟早就流露出把光伏和通信设备案捆绑起来谈判的意图,甚至将中欧投资协定、中欧自贸区协定等内容都捆绑在一起。欧委会在光伏案上的强硬,既是对中国底线的试探,也是想为欧洲在其他贸易问题上的谈判打开局面。

  中欧年双边贸易额达5460亿美元,不断增强的商业联系给中欧双方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不过,这一局面正遭遇挑战。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近日撰文指出,最近一年多来,中欧贸易在走下坡路,2012年贸易额萎缩了3.7%,今年第一季度又下降了1.9%。贸易额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欧洲经济不景气,以致需求疲软,竞争力下降。但欧盟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措施也给贸易带来了有害影响。

  李克强总理在周一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表示“此案涉及中国重大经济利益,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严重损害中方利益,也必然会伤及欧方利益,影响中欧合作大局”。在中国昨日宣布对欧盟葡萄酒启动双反调查后,外界普遍猜测,中方将采取一系列的反制措施。

  这将是一场中欧之间,经贸、投资等众多领域的全面博弈。而在一系列交锋后,不排除双方重回政治对话渠道的可能。(记者 刘映花)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