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波尔多的另一面:白葡萄酒

2014年11月18日 13:32 来源:华夏酒报 参与互动(0)

  一提到波尔多,人们一般首先会想到的是红葡萄酒。许多人对波尔多的白葡萄酒不甚了解,有的人甚至认为,波尔多不就应该只产红葡萄酒吗?

  绝大多数的波尔多葡萄酒都是由不同品种的葡萄混酿而成的,波尔多的混酿传统对全球很多葡萄酒产区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如今,采用赤霞珠和美乐等红葡萄品种混酿而成的波尔多红葡萄酒已无处不在,并且已经诞生了不少的伟大佳酿;而相比之下,波尔多混酿白葡萄酒虽然不及混酿红葡萄酒那样引人注目,但其中也不乏品质出色的酒款。

  波尔多白葡萄酒多采用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赛美蓉(Semillon)等作为主要品种,有时也添加密斯卡岱(Muscadelle)和灰苏维翁(Sauvignon Gris),既有新鲜清脆、果香宜人的易饮酒款,也有品质卓越具有陈酿潜力的佳酿。

  混酿传统

  “对波尔多而言,混酿算是一种传统。”迪斯潘葡萄酒集团(Vignobles Despagne)的Thibault Despagne说。该家族在两海之间(Entre-Deux-Mers)拥有数家酒庄,其中包括Chateaux Tour de Mirambeau和Rauzan Despagne。

  “长相思果香丰富、清新爽口,但不太适合陈年。” Despagne说,“赛美蓉年轻时比较乏味,平淡无奇,经过3~4年方显出强劲的特质,经橡木桶发酵培养可丰富其酒香。”

  将赛美蓉和长相思按不同比例混酿,既可以得到适合年轻时饮用的葡萄酒,也可酿出经得起陈年的佳酿。清淡型的酒款12美元就可买到一瓶,顶级酒可超过100美元。

  虽然大部分波尔多产区主要种植红葡萄品种,白葡萄酒品种也占有一方天地。种植最广泛的地区是位于加仑(Garonne)河和多尔多涅(Dordogne)河的交汇处——两海之间(Entre - Deux - Mers)产区。

  此外,布拉伊丘(Cotes de Blaye)等山丘地带也分散着一些种植白葡萄品种的区域。不过,波尔多白葡萄品种的故乡是在格拉夫(Graves)和佩萨克—雷奥良(Pessac - Leognan)产区。

  上述产区均有各自不同的风土条件,而Despagne认为:“波尔多最适合种植白葡萄品种的地区就是那些即使葡萄采收时间较晚,也不会使葡萄酸度降低的地区。”

  卡尔邦女酒庄(Chateau Carbonnieux)是佩萨克—雷奥良产区著名的白葡萄酒生产商,该酒庄的Eric Perrin表示:“我们正在寻找气候凉爽的地方种植白葡萄品种。”

  相邻的宝斯高酒庄(Chateau Bouscaut)庄主Laurent Congombles则表示:“我们正在尝试酿制一款白葡萄混酿,采用粘土种植的白葡萄品种增加浓郁口感,采用白垩土种植的白葡萄品种带来紧致的风格。”

  主要产区两海之间

  两海之间产区土壤以白垩土为主,而且气候凉爽,非常适合种植白葡萄品种。该产区曾经种植有清一色的白葡萄品种,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红葡萄酒的市场需求急剧上升,许多葡萄园转而种植红葡萄品种。

  不过今天,两海之间仍然是一个优质白葡萄酒产地,这里的白葡萄酒酒体轻盈,口感新鲜纯净,一年之内就可以饮用,也有一些生产商酿制出经橡木桶陈年的白葡萄酒,可存放3至5年。风格和口味也非常多样,既有以酸爽清脆的长相思为主的酒款,也包括添加了密斯卡岱和灰苏维翁使香气更浓郁的酒款。

  两海之间的著名白葡萄酒生产商包括爵蕾酒庄(Chateau Thieuley)、伯涅酒庄(Chateau Bonnet)、贝莱尔庞诗酒庄(Chateau Bel Air Perponcher)和塔米拉堡酒庄(Chateau Tour de Mirambeau)等。

  位于北部的布拉伊丘(Blaye Cotes)产区白葡萄酒则主要以长相思和赛美蓉混酿而成,相比两海之间的白葡萄酒风味更为浓郁,价格则差不多。由于该产区主要生产红葡萄酒,因此白葡萄酒产量较少。

  佩萨克—雷奥良

  佩萨克—雷奥良位于格拉夫产区的北部,该产区的白葡萄酒较之红葡萄酒更有名,但产量非常小。

  著名的侯伯王酒庄(Chateau Haut - Brion)拥有126英亩的葡萄园,其中只有7英亩种植了白葡萄品种,但其白葡萄酒的价格往往比红葡萄酒要高很多。

  该酒庄2013年份红葡萄酒均价为345美元/瓶,而白葡萄酒则高达942美元/瓶。其酿制的白葡萄酒口感十分顺滑,窖藏能力可达10年。

  “非常有意思,佩萨克—雷奥良产区的白葡萄酒拥有如此非凡的声誉,产量却这么少。” Perrin说。

  究其原因,除了市场供求的因素之外,还在于其酒质的持续稳定性,相比之下,白葡萄品种的质量比较稳定,不像红葡萄品种受到年份的影响那样明显。

  梅多克也有少量精品

  听起来有些离奇,但红葡萄佳酿的聚集地梅多克(Medoc)产区也出产白葡萄酒。越来越多的顶级酒庄会在一些气候凉爽、石灰石地质的地块上种植白葡萄品种,酿制少量白葡萄酒。

  比如玛歌(Chateau Margaux)、木桐(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爱士图尔(Chateau Cos-d’Estournel)、大宝(Chateau Talbot)和靓茨伯(Chateau Lynch Bages)等酒庄都酿制经过橡木桶陈酿的白葡萄酒,价格不菲。

  食物搭配

  常见的以长相思为主要品种的波尔多白葡萄酒口感清爽,带有青草的味道,这类葡萄酒适合搭配鱼肉、龙虾,甚至可以和茴香和洋蓟等蔬菜类搭配。此外,还适合搭配添加奶油酱汁的菜肴。

  其它适合的搭配食物还包括烟熏三文鱼,尤其是同时配有欧洲风格的浓郁奶油或软质奶酪,或是任何带有酸味的菜肴。添加了足量大蒜和百里香叶的酱汁的食物,用一款波尔多白葡萄酒来佐餐就再美妙不过了。

  而经过橡木桶陈酿的波尔多白葡萄酒则适合搭配鸡肉和火鸡肉等味道浓郁的食物。此外,这类葡萄酒也是软质奶酪和蓝纹奶酪的理想搭档。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