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尔冬升批金像奖无专业性 徐克:总有高手拿不到奖

2012年04月18日 10:53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尔冬升批金像奖无专业性徐克:总有高手拿不到奖

  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已落幕,但对它的质疑成为这几天香港媒体的报道热点。相对于叶德娴影后奖项的实至名归,焦点集中在影帝上。有媒体认为,刘德华能拿到影帝,很多程度上要归功于人缘好朋友多。演员吴镇宇公开力挺刘青云,还称金像奖对外地人不公。

  本报记者就此采访曾担任5届香港金像奖主席的吴思远,他认为金像奖的评选严格遵照评奖细则,但同时他也承认,奖项的产生是多种因素的相加,比如刘德华拿影帝,就不排除人缘好因素。

  本报记者李芳明 香港报道

  声音

  吴镇宇力挺刘青云

  除了香港媒体持续关注,不少香港艺人也在谈论金像奖。

  昨日,据香港媒体报道,演员吴镇宇在出席活动时,谈及好友刘青云失意金像奖时表示,刘青云败就败在他没有某某某朋友多。此外,吴镇宇还说,金像奖对外地人不公平,因为他们没有香港人在本地的人际网络,这让他们少了一半分数。言下之意,非常明显。

  16日晚,导演尔冬升也在微博中称,“我在金像奖评选事务小组呆过(非评审, 只是检讨及改良选举事务),也当过副主席,对这个奖一直是支持和包容,甚至偏帮。但现在,心里起了点疑问……如果这奖只有感性但失去了专业,会变成怎样?”微博签名“只谈潜水不谈电影”的尔冬升,表示自己此番发言,是破了例,他直指金像奖董事局成员必须深思。

  爆料

  姜文得票数非常高

  据香港媒体称,入围本届香港金像奖影帝评选的姜文所获票数非常高,得奖与否全在一线之间。《让子弹飞》在金像奖获得最多的13项提名,包括影帝、最佳电影及最佳导演等重要奖项,在该片中兼任导演和主演的姜文,更是抽空出席颁奖礼。只是,最终的结果有点可惜,《让子弹飞》只获得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奖项,其他大奖全部落空。

  香港媒体还表示:相比较而言,刘青云败得比姜文更惨,皆因为他的总票数虽然是所有候选人最多的,但凭借两部影片入围影帝,让他的票数被分薄了,才导致最终的落败。

  回应

  吴思远(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曾出任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

  要确保专业性,也不排除人缘好因素

  潇湘晨报:本届金像奖结束后,尔冬升导演在微博中对今年奖项结果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认为这次的金像奖只有感性失去专业性,并直言董事局成员需要反思。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

  吴思远: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但不管怎么样,评委们都是按照机制来投票嘛。其实我个人也觉得《让子弹飞》可以有很多奖项拿,但这只能是大家看法不同,因为金像奖有严格的评奖细则。

  潇湘晨报:能简单介绍一下金像奖评选细则么?

  吴思远:为了保证金像奖的专业性,奖项投票有两轮。首先,公众选民和100人评审团选出所有奖项的提名名单,第二轮再由50人专业评审团以及金像奖13个属会会员,会同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会员选出最终的得奖者。这里,做演员的不一定对摄影熟,所以,需要各个协会的专业人士投票。在具体投票操作上,有两张表格,方便各领域的专业人士投出专业分数。

  潇湘晨报:《桃姐》是今年金像奖大赢家,外界认为这是金像奖有意重视香港电影,是这样的么?

  吴思远:本来金像奖就是为港片设置的奖项,只要符合参选标准,进入投票范畴,你看《夺命金》在今年金像奖也有些出乎大家意料。所以,只能说金像奖最后出来的结果可能有些不合自己的想象,但还是要去接受它,因为金像奖评委不是一个小组,十几个人而已,而是有上千人,你不可能去一一对质的。

  潇湘晨报:金像奖董事局是否也是当场才知道奖项?

  吴思远:奖项是种种因素加起来而产生的结果,没有谁能左右金像奖各个奖项。比如,今年华仔拿了影帝,他可能人缘比较好啊等等,都是综合很多因素的。

  潇湘晨报:在历届金像奖上有没有类似于今年《让子弹飞》的这种情况,提名多但得奖少?

  吴思远:有很多啊,具体我都不记得了,要翻资料才行。其实啊,提名跟奖项是两回事,你看今年影后得主叶德娴之前就没有悬念,但还是有同时提名的几位女演员“陪跑”,所以能提名就已经很不错了。

  [口号争议]

  新势力VS老面孔

  据新快报报道,本届金像奖的口号是发展电影的“新势力”,为此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冒险起用了新演员代表杨颖(Angelababy)、新监制的代表林家栋等人与曾志伟一起主持颁奖典礼,而最佳新人和最佳新导演这两个奖项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尽管如此,最后影帝、影后、最佳导演以及最佳男女配角等重要奖项的获得者,却全部都是“老人家”,当中最年轻的是“影帝”刘德华,今年已经51岁了,“影后”叶德娴65岁,早已是奶奶级的人物了。

  回应 提醒大家要发展“新势力”

  对于这个争议,徐克导演表示:“提出发展‘新势力’这样的主题,是提醒大家要注重这个方面,而不是说要把它立即变成一个必然的事情。”庄文强导演认为,新人的培养并不容易,“拿我自己的电影来说,拍摄的周期很短,节奏很快,对演员的要求就很高,不能NG太多次,所以新人一般很难精准地达到要求。刘青云、梁朝伟这些人成为电影演员之前,也在电视台演过很多戏,这些锻炼对他们后来是很有帮助的。”

  [地域争议]

  香港片VS合拍片

  诸多争议中,最让内地观众郁闷的是国产电影《让子弹飞》提名了13项,但只拿到“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奖,让人大跌眼镜之外,也感觉金像奖是一个小圈子的游戏。听不懂广东话的姜文在现场一直戴着翻译耳机,很多笑话都慢半拍才反应过来。金像奖只针对香港影片评选。《让子弹飞》因为出品方有香港的英皇,得以入围多个奖项。事实上,除了一些香港电影工作人员的加入外,《让子弹飞》的内地特征太明显。相比较而言,除了内地的博纳参与投资、发行,《桃姐》的香港色彩要浓烈得多。

  回应 总会有高手拿不到奖

  对于《桃姐》的大获全胜和《让子弹飞》只得了技术奖,徐克说了句很经典的话:“所有这类颁奖礼总会有些很厉害的高手拿不到奖。”庄文强也认为《让子弹飞》的失意主要是因为它是一部“不纯粹的香港电影”,而金像奖却是由一群香港电影人投出来的奖项,“不过《让子弹飞》之前已经获得了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的大奖。每个奖都有自己不同的角度和属性,都有各自想肯定的东西。”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