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微博女王姚晨帮人不成反被指传谣 网友齐呼被忽悠

2012年05月08日 11:2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姚晨  

  日前,“微博女王”姚晨因转发一位航海者海上求救的信息,遭到网友质疑“传谣”。对此,姚晨连发两条微博,感慨“转还是不转,这不是个问题。”她还调侃自己,“这事真得怪我爸,就是他把这种‘好管闲事’的DNA遗传给了我。”

  缘起:

  转发海上求救信息

  “遇险”原来跟靠岸手续有关

  5月4日晚,姚晨转发了一条航海者海上求救的微博,随后,“厦门警方在线”微博指,接到报警后,他们已经迅速派出人员进行救援,“目前全船人员安全”。而且,“厦门警方在线”称,这名海上求救的航海者触礁遇险,跟他此前拒绝履行停靠申报手续有关。

  由于姚晨仅仅转发了求救信息,并未向网友们说明求救者触礁的前前后后,因此姚晨也被指“传谣”。6日凌晨,航海者翟墨通过加“V”认证的微博“把详细事情经过做个说明”。姚晨转发了该微博,并称:“不管怎样,人没事就好。”但是,翟墨的微博再次遭遇网友质疑“有漏洞”、“细节不合理”,姚晨的转发再次被网友认为“被忽悠了”。

  委屈:

  姚晨感慨“总有人

  提着道德大棒来教训你”

  因为转发一条救助微博而被认定为“传谣”,姚晨看来非常委屈。姚晨首次通过长微博大发议论,感慨“转还是不转?这不是个问题。”姚晨说,自己之前被假消息忽悠过,如今慎之又慎,反复核实才敢转。但是目前的微博环境,不管说什么,总有人提着道德大棒来教训你。姚晨表示,作为微博名人,真的很难,“有时候骂自己:别转了,自找气受,你又不是救世主。可看见了还是会转,没有高尚的理由,只是性格决定而已。”

  姚晨表示,以后还是会坚持,“即便在网络上,良善的终归是大多数,这些人源源不断传递给我正能量,让我持续信任生活。”“我当然不是神,我只是一个人,路过了,看见了,招呼大家一起搭把手而已。力量很小,但或许真有可能。”

  有网友认为,明星要谨慎转发,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被人利用。

  网友“ID小Z”:“明星的粉丝动辄几百万几千万,有些消息真是得掂量清楚再发布,否则,被人利用了还不知道。”

  网友“LIU”:“作为微博女王,姚晨虽然不能去证实每一条消息的来源是否真实,但也应该注意自己的影响力。对于明星来说,先有分辨能力再转吧!”

  大部分人还是力挺姚晨出于善意。

  网友“新屋有熊”:“姚晨已经努力做得越来越好了,微博上浩如烟海的信息太多难辨真假,不要那么苛刻。”

  匿名网友:“如果转发就会被质疑,以后明星们哪里还敢帮助草根?”

  明星转发

  还得加点识别标签

  微博上消息真真假假,明星们之前多次在微博上呼吁“打拐”,或者帮助寻找失踪儿童,网友们也曾满腔热情帮忙转发,却有过被警方证实为谣言的例子。此时,网友们有的痛斥微博“造谣”,有的觉得自己的爱心遭到利用,当然会将愤怒指向明星———在他们的心里,明星一旦通过加“V”的方式确认身份,自然应该为自己所发布的每一条微博负责。

  而明星哪有那么多精力查证每一条微博,也没有这个义务。但是,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是否可以考虑在转发类似微博的时候加上“未经证实”等相关的识别标签,如此一来既能表达自己的善良和乐于助人,又能提醒粉丝加上自我判断,岂不更好?据广州日报

  明星微博

  烦恼真不少

  代表人物:

  调侃90后遭抗议

  近日,冯小刚在微博上念叨导演协会开会的事,结果在一顿表白中,冯小刚不小心提到了90后,原话是:“我们没什么想不通的,又不是90后……”其实,冯导的意思就是说,他们那个年代的人什么世面都见过,但这句话招致了90后的不满,“冯导,我有点没看明白,怎么又扯上我们90后了呢?”“什么叫想不通的就是90后。请你说话不要太绝对,90后一样有人才!”

  代表人物:

  山寨汪涵天天讲人生哲学

  新浪微博上,有个名叫“汪涵V”的用户,后面的那个V是这位博主自己加的,他经常在微博上写一些人生哲理,很多明星都纷纷转载。其实,这个微博根本不是汪涵开的。汪涵曾说微博这东西太麻烦,自己压根没想看,“那个假的就随他去吧,反正也没乱说。”

  代表人物:

  说些甜言蜜语原来是假的

  在微博首页搜索小S老公许雅钧,居然有几个微博出现,其中一个微博上的照片,是许雅钧戴着眼罩,看起来好像很真,有些还在微博上说一些甜言蜜语,或者生活点滴,但小S澄清这些都是假的。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