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小刚炮轰假奶粉假足球:你是充满了造假的民族

2012年06月18日 10:1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冯小刚炮轰假奶粉假足球:你是充满了造假的民族

  中国电影正在渴求世界的关注,但如何能得到“世界”这个粉丝?昨天上午的上影节首场论坛《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邀请了冯小刚、刘震云、《黑天鹅》出品人等多位大佬,为中国电影出招。一向爱开炮的冯小刚反其道行之,大呼中国是一个弱小民族,世界对弱小民族的故事不感兴趣。冯小刚拍《一九四二》,是为了让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从哪儿来,我们又是怎样的民族,温故知新,这才是拍《一九四二》的价值所在,至于世界听不听,无所谓。

  中国电影

  干嘛,凭啥讲给世界听!

  作家总不喜欢被人牵着鼻子走,刘震云率先质疑“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这个主题是在“示弱”,这是一个弱小民族发出的声音。他认为美国人拍电影首先是讲给美国人自己听的,美国之外的人跟着听。冯小刚紧接话头,他认为,好莱坞讲故事就是让美国人听懂,别人随便,听不懂那是你的问题。老外看中国的电影常常说看不懂,冯小刚认为,并不是看不懂,而是不愿意看懂。“你是一个弱小的民族,你所有的东西别人不关心,或者他只关心猎奇的部分。我们经常误认为我们自己很重要,但你确实不重要。”冯小刚开炮。

  当然,冯小刚也反省自身,向民族的劣根性开炮:“你是充满了造假的民族,假奶粉,假足球,假票房,还有盗版!你这样的一个民族,凭什么你的电影走出去,凭什么你的故事讲给别人听?!”

  《一九四二》

  要让专家眼珠子都跌出去

  1942年,河南一场大旱灾引发的大饥荒和大逃荒,饿殍遍野,为了活下去,发生了吃人惨剧。《一九四二》的剧本弄了十年,为写剧本冯小刚和刘震云找的是笨办法,沿着当年逃荒路线一路采访四个省,故事就在路上生长。

  剧本攒了十年,投资由3000万变2.1亿,冯小刚感叹,《一九四二》能拍出来他自己也觉得是个奇迹,“拍这部戏让我们知道,我们是从哪里来的。包括我对自己有一个很大的误会,原来我以为我是湖南来的,但拍完电影才知道,我们都是灾民的后代。很多时候我们不认识自己,也不愿意去认识自己,这部电影就逼着大家去认识自己,知道从哪里来,就知道以后怎么走,这就是温故知新。”

  《一九四二》很残酷,冯小刚剔除了任何一点可能涉及的所谓“诗意”的成份。“说《一九四二》是史诗肯定不合适,因为它没有诗意,它是非常粗糙的,灾民们来不及抒情,娘死了,埋地里就走了。任何抒情的部分在电影里都不会存在,因为不恰当。”那么,这样一部客观冷峻、毫无抒情性的电影,有人看吗?冯小刚声线突然提高: “《集结号》当年专家们都说这是一部年轻人和女性都不喜欢看的电影,拍《唐山大地震》,很多人都说一个地震有什么可拍的。今天我拍《一九四二》,又来了一批专家说一个逃荒的电影谁要看?那我这里就告诉这些专家们,《一九四二》会证明观众喜欢看各种类型的电影,专家们就等着大跌眼镜吧,我估计他们会把眼珠子跌出去。”

  拍完《一九四二》这么沉重的题材,冯小刚想要停一停了:“我从来没想过《一九四二》能够拍出来,这部电影之后,我想这一类型的电影就会在我这儿画一个句号了,我以后不会再拍这种沉重题材的电影,而是回到喜剧的老路子上去。”

  这些电影

  世界想不想听?

  毕竟,并非人人都是冯小刚,中国电影正在想方设法走出国门,让世界接受中国电影。那么,让我们看看它们有没有足够的资本。

  《画皮2》

  魔幻手法讲中国狐妖 28日全3D上映抢钱

  《画皮2》主打的是东方魔幻,前晚作为上影节开幕影片放映,影片画面和人物造型都美轮美奂,有想像力,而且有中国味道(片头就是戏曲加水墨山水),导演乌尔善这方面的才华尽显。赵周换皮部分有些刻意(脱了衣服泡温泉),特技让人想到网游,但气势和逼真度堪称华语魔幻电影的标杆。故事接地气,估计上映后,还会像《画皮》一样引发诸多关于男人女人关系的吐槽讨论。但看片时记者总感觉似曾相识,比如赵周喝汤药换皮如《哈利·波特》,汤里头发都不用加;周迅告诉杨幂只有人才会流泪,才能闻到花香,妖做不到,这直接让人闪回到《青蛇》;周迅被妖界追逃时,寒冰每次渐渐逼近,是《冰河世纪》;挖心,当然还是最老版《画皮》手法;至于天狼国“狼兵”魔样,好莱坞魔幻题材电影中最常见的设计;冯绍峰造型和卖萌的感觉是类似《倩女幽魂2》的;影片还时不时地跳出一两个类似《无极》或《英雄》的场景。

  若想凭此打动世界,恐怕不易,毕竟这些魔幻成分,别人都玩过了。但如果不那么苛刻,《画皮2》对普通观众而言,仍不失为一部好看的大片。不知是开幕放映获得了赞誉,还是早有预谋,昨日下午,《画皮2》在上影节发布会上宣布,《画皮2》将全线3D放映,也就是说,前晚记者看到的2D版本将不再投放市场。“真是疯狂抢钱哪!”记者们感叹。

  《十二生肖》

  成龙不想下半生在轮椅上过

  成龙大哥带着自己执导的《十二生肖》助阵昨天下午电影频道传媒大奖的开幕式,成功地喧宾夺主,把现场变成《十二生肖》宣传会。《十二生肖》是功夫片,寻国宝的爱国题材。成龙加功夫,世界都要看,《十二生肖》虽然还没拍完,在戛纳已卖得很不错。

  成龙是华语功夫片的标志,但成龙大哥坦言,年岁不饶人,“不是讲要退休,但《十二生肖》一定是我最后一部这么大这么多动作的功夫片。我的身体我自己最清楚,身上有那么多大大小小的伤,我真的不想在轮椅上渡过下半辈子。”成龙笑称,以后自己要转型拍文艺片,“就拍房祖名那种《早熟》《分手说爱你》的文艺片也不错。拍不了《早熟》,我可以拍‘老熟’!”

  成龙不拍功夫片了,那中国的功夫片老外还会买吗?

【编辑:张曦】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