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月天金曲奖夺六奖吃蕉庆祝 评委口味遭质疑(图)

2012年06月25日 16:0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前晚,第23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在台北小巨蛋举行。乐队五月天一举将最佳乐团、最佳国语专辑等六大奖项收入囊中,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难掩兴奋的他们还在台上搞怪地共吃香蕉以庆祝胜利。

  歌王、歌后的结果倒是有点让人意外,曾两夺最佳国语女歌手奖的蔡健雅力压今年呼声最高的田馥甄,三度封后。从事了10年幕后创作的乱弹阿祥夺得最佳国语男歌手奖,爆出当晚最大的冷门。

  最大赢家

  五月天连夺六奖

  五月天凭借去年底发行的《第二人生》,一举拿到最佳乐团、最佳国语专辑、最佳单曲制作人、最佳专辑制作人、最佳年度歌曲和最佳作曲人六项大奖,抢尽风头。

  颁奖礼开始没多久,五月天就与制作人陈建骐一起凭借歌曲《诺亚方舟》赢得了最佳编曲人奖。之后揭晓的最佳乐团奖也毫无疑问地花落五月天,乐团成员玛莎开玩笑地称害怕接下来没机会再登台拿奖,所以坚持要五位团员逐一发表获奖感言。最后发言的阿信搞怪地总结道:“如果友情是一首长长的诗,那它的味道就是……一根香蕉。”随后他真的拿出一根香蕉,剥开皮并咬了一口,然后递给其他成员一人咬一口,令全场大笑。

  吃完香蕉之后的五月天接着依次又拿下最佳专辑制作人、最佳作曲人、年度最佳歌曲和最佳国语专辑奖。而在最后拿到分量最重的最佳国语专辑奖时,五位成员再次在台上上演“吃蕉”戏码,不过这次是每人一根香蕉,再次笑翻全场。

  阿信发表得奖感言时后透露:“如果按之前的约定,《第二人生》这张专辑是五月天的倒数第三张专辑。”这句话引起现场一片哗然。在之后的庆功宴上,阿信对此作出解释,称之前他们曾想效仿披头士只出10张专辑的做法,不过即使真的这么做,五月天也不会就此退出乐坛,“现在我们已经做到了第8张专辑,但请歌迷放心,若真的不做专辑,我们也会做其它的事”。

  精彩瞬间

  S.H.E首合体

  当晚最令人期待的表演环节,当属Selina烧伤555天后,S.H.E的首次合体献唱。Hebe、Ella、Selina先是分别单独出场,献唱自己的单曲《Love》、《坏女孩》和《爱我的每个人》;之后,三人同台合唱S.H.E的经典歌曲《Shero》和《Super Star》,High爆全场。

  周杰伦秀肌肉

  当晚的走红毯环节从下午4点开始,周董带了两名健身教练共同现身,并大秀自己的手臂肌肉。周董表示自己不在意得不得奖,又点名要五月天的成员阿信、石头等一起来健身,期待五月天能变成“肌肉天团”。

  魏如萱穿纸衣

  入围最佳国语女歌手奖的魏如萱的造型非常特别,上衣是用纸做的,而当天又恰逢下雨,让人担心其衣服会不会“出状况”。去年的歌后莫文蔚则以高贵的金色长裙抢镜。人气乐团“自由发挥”则在红毯上搞怪,还露出红色内裤。

  歌王歌后

  蔡健雅泣不成声

  当晚的最佳国语女歌手奖充满悬念,去年单飞的Hebe(田馥甄)今年凭借专辑《My Love》继续大热,成为歌后的最有力竞争者,而魏如萱、A-lin等歌坛新势力以及张惠妹、孙燕姿等老牌唱将紧随其后。相比之下,曾两夺该奖的蔡健雅并无明显优势。

  在颁奖嘉宾周杰伦念到她的名字时,蔡健雅自己也流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她在台上眼泛泪光地说:“我觉得我在做一场梦,真的没想过还有机会站在这个台上领这个奖。我之前说过,如果我还能再拿这个奖,我很希望明年我们所有女歌手可以一起办一个GIRLS POWER女性音乐节。”她还感谢已去世的爸爸,一度泣不成声。

  本是歌后大热的Hebe坦承有些失望,但她表示:“蔡健雅是我很欣赏的偶像,能跟她一起入围真的就已经很开心了。”

  乱弹阿翔荣辱不惊

  至于当晚最大的黑马乱弹阿翔,很多歌迷都对他感到陌生,但其实他已经在乐坛摸爬滚打十年,只不过都是在做音乐幕后工作。今年凭原创专辑《把我换成你》入围,击败陈奕迅、周杰伦等强劲对手获得最佳国语男歌手奖后,饱经沧桑的阿翔没有流露过多的惊喜,与伍佰拥抱后他接过奖杯说:“当年,如果不是帮伍佰老师修DEMO带,我可能就不会在这个音乐圈里面。”之后他又开玩笑说:“以前的金曲奖奖杯不是金色的吗,怎么现在变成这种颜色了?这是真的吧!”

  去年的“最佳国语男歌手”周杰伦今年仅获得了一个技术类奖项———最佳专辑封面奖。他在台上既安慰自己也安慰其他落选歌手:“这次的输赢不代表你一辈子都赢,也不代表你一辈子都输,所以不要放弃,好不好?每年都有一次机会,以前我也输过很多次,都差点去卖贡糖了!”

  业内质疑

  评委口味保守“重情”

  前有天王级歌手陈奕迅和周杰伦,后有口碑、市场均爆棚的新生代小天王林宥嘉和萧敬腾,乱弹阿祥在这样的夹击之下突围而出,令内地音乐人左小祖咒不禁感叹“今年的金曲奖口味重了”。

  不过,有乐评人理性地对票选结果作出分析:“周杰伦、陈奕迅今年在专辑中的表现都不处于最佳状态,获奖很难让人信服,而林宥嘉、萧敬腾资历尚浅,以金曲奖的脾性来说,自然是不会贸然肯定。唯有乱弹阿信,论资历、实力都是最有说服力的一位。”他还指出,乱弹阿祥其实在十几年前乱弹乐团还没有解散的时候,就曾两度入围金曲奖,严格来说阿祥也是金曲奖的老面孔了。

  此外,有乐评人认为林宥嘉和萧敬腾的入围,说明金曲奖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性:“金曲奖的评委看到两个小天王在乐坛功成名就之后,才敢‘追逐潮流’让他们入围,只能说明金曲奖的滞后和保守。”还有业内人士指出,蔡健雅第三次封后,五月天第四次拿到最佳乐团奖,都可以看到金曲奖偏保守的评奖口味。

  主要获奖名单

  最佳国语男歌手:乱弹阿翔(《把我换成你》)

  最佳国语女歌手:蔡健雅(《说到爱》)

  最佳国语专辑:五月天(《第二人生》)

  最佳年度歌曲奖:五月天(《诺亚方舟》)

  最佳新人:以莉·高露

  最佳乐团:五月天

  最佳编曲人:五月天、陈建骐(《诺亚方舟》)

  最佳作曲人:玛莎(五月天《诺亚方舟》)

  最佳作词人:武雄(萧煌奇《阿爸的虱目鱼》)

  最佳专辑制作人:五月天(《第二人生》)

  最佳单曲制作人:薛忠铭(胡夏《那些年》)

  演奏类最佳专辑制作人:何国杰(《赛德克·巴莱》)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