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爵奖评委主席让·阿诺:中国电影市场相对"封闭"

2012年06月25日 17:14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已于6月24日晚落下帷幕,各大奖项也都花落名家。记者连续几年在电影节的采访中发现,电影节上的“最大腕儿”不是走上开幕式、闭幕式上的明星,也不是亮相各剧组发布会上的“赶场”演员,而是每一年的评委会主席,如吕克·贝松、丹尼·博伊尔等国际名导。

  6月23日晚,本报记者独家约访了本届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让·雅克·阿诺。让·雅克·阿诺是世界影坛最受敬重的导演之一,他的作品曾多次获得法国电影恺撒奖。1976年,他的电影处女作《高歌胜利》为他摘取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在他的所有作品中,最为中国观众所熟悉的是《情人》,在这部以越南为背景的影片中,他起用了中国香港演员梁家辉与15岁新人珍·玛奇,影片上映后在世界影坛引起轰动。其他重要影片还包括《人类创世》、《玫瑰之名》、《兵临城下》等。

  今年,阿诺除了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还将同中国电影发生更为紧密的关联——下半年,他将来中国拍摄《狼图腾》,据他透露,该片的剧本创作已经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将在内蒙古取景,部分语言用蒙语表达。而由阿诺执导的另外一部法国、意大利合拍片《黑金》也即将于暑期档在全国公映。

  成长,需要一个长期过程

  文化广场:吕克·贝松、丹尼·博伊尔等国际名导都曾担任过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席,请问此番你是如何被邀请过来的?

  阿诺:在好莱坞有一个“法国影视人联盟”,是个法国人在好莱坞的工作群体,其中有一位是我的好友,是他邀请我来参加本届电影节的。

  文化广场:对于本届电影节的总体印象怎样?

  阿诺:今年电影节整体运作得很好。活动主题不单一,参赛片类型丰富,选片涵盖了很多国家。组织得很好,接待周到,人们都很友善。

  文化广场:对两部华语参赛片的评价?

  阿诺:对两部华语片——《神探亨特张》和《萧红》的印象我不想说太多,在我看来,这两部片已经在电影节期间成功地引起关注了,且两部片各有千秋,或能代表中国电影市场上的几种新鲜的、走红的、卖座的电影类型。

  文化广场:上海国际电影节同戛纳、威尼斯一样隶属于国际A类电影节,但因只有15年的历史,所以还在“成长”,在你看来,上海电影节有待进步的地方有哪些?

  阿诺:要发展成为一个受关注而兼具影响力的电影节,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国的电影市场发展还处于相对“封闭”的阶段,电影节也是如此,如果这里的获奖片无法在全球大范围上映,就无法吸引很多知名的明星和导演,或是片商。

  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以及渐成规模,我相信参加上海电影节的人会越来越多,受关注度也会越来越高。

  用创新的模式讲故事

  文化广场:中国电影票房去年130亿,今年有业内人士预测,票房有望达到150亿,但在很多华语电影人和媒体看来,中国电影市场繁荣的背后,隐藏着无数危机,如市场泡沫太多,产量多、赚钱的没几部。

  阿诺:凭我个人的资历以及对中国市场的了解,还无法评判中国电影市场的现状,我只能分享一下个人经验。美国片成功的经验是什么?该怎样讲故事,以及如何通过电影这一媒介表达自己真正的想法。光靠“外部包装”是无法赢得市场的,要采用创新的模式讲故事,不能总是重复。

  在法国或是美国,每十部电影里可能也只有一部赚钱,有些电影不是一年或两年之内就能看到价值的,有的可能二十年之后才被发现其真正的价值,要明白一点:拍电影到底为了什么?

  文化广场:是什么机缘吸引你来到中国拍《狼图腾》?在同中国的工作团队接触过程中有不适应吗?

  阿诺:我从10岁开始,就对中国文化感兴趣,记得我买的第二张唱片便是中国的传统音乐,觉得很有异国情调,中国文化的深度和广度是让我无比敬仰和崇拜的。《狼图腾》的主题是我关心、并可以为之奋斗的。目前在筹备剧本,没有不适应。

  文化广场:是否存在一种跨文化的合拍电影,既能满足多元文化的需求,表现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又能最终以差异化的个性赢得市场普遍的认同?

  阿诺:如果你在拍摄之初就想着要照顾两地甚至世界观众的口味,又想着要顾虑到来自不同文化领域的演员及从业者,那么你必将寸步难行。拍电影不可能照顾到那么多,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要谨记:你才是主导者,你有你的品味、你的思考、你的视角,你需要的只是以导演的身份去面对问题,而不是别的其他身份。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