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强去世陈佩斯迎吊唁客人 新中国22明星仅存12人

2012年06月28日 09:24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0)
陈强去世陈佩斯迎吊唁客人新中国22明星仅存12人
陈强在《红色娘子军》里扮演南霸天
陈佩斯在家门口迎接前来吊唁的朋友

  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中国喜剧表演艺术家陈佩斯之父陈强因病医治无效,于26日21时38分在北京安贞医院逝世,享年94岁。昨日,有记者到陈佩斯家中吊唁,陈佩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父亲走得很安详,家人都在身边陪伴,很圆满。至于追悼会事宜,陈佩斯表示,“父亲不只属于家人,他是一个老兵,还属于组织,要等中影集团治丧委员会安排。”陈佩斯告诉记者近期不希望媒体打扰,并表示自己将停工半年陪伴家人。

  4年前,陈强不幸患脑中风。据知情人透露,陈佩斯虽然平日忙于演出讲学,但在父亲卧病的几年时间里都尽量在床前照顾、陪伴老人,以尽孝道。最近这半年里,陈佩斯全面停工专心照顾老人,直到老人去世。据了解,陈强在100天前因为器官衰竭住进了医院,这期间医院曾经下了好几次病危通知书,但老爷子都挺过来了。但前晚,老人还是“安详地走了”。

  中影集团副总江平与陈佩斯私交很好,与陈强也是忘年交。据他介绍,陈强老师的家人为他准备了深色的衣服、白衬衫、藏青色的领带,当医生把遗体推进冰柜的时候,陈强的老伴李玉洁显得很坚强,只是在说:“再也回不来了。”

  幼时贫寒 擅演反派

  陈强1918年生于河北省宁晋县徐家河。幼年时家境贫寒,随父母逃难到太原。“九·一八”事变后,正在中学读书的陈强,怀着抗日救国的热情,参加了救亡戏剧演出活动。“七七事变”后,陈强投身革命队伍,在晋西北战地总动员委员会搞战地宣传。1938年4月,陈强受组织派遣进入延安鲁艺戏剧系学习表演理论和表演技巧。1942年,他参加了西北战地服务团,一直在艰苦环境中演戏。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4年陈强任鲁迅艺术学院文工团演员。翌年,在大型歌舞剧《白毛女》中陈强饰演恶霸地主黄世仁,因以精湛演技刻画黄世仁凶残丑恶的嘴脸而一举获得成功。当年,台下看戏的一位战士突然气愤地用枪瞄准了台上正在投入演出的 “黄世仁”,所幸被及时发现,未造成悲剧。1947年,陈强主演了解放区第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他在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桥》中,扮演一位朴实的老工人——老侯头。1953年加入北京电影制片厂的陈强,1961年在影片《红色娘子军》中饰演地主南霸天,再次以成功的反面人物形象于1962年获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同年,他被文化部破格选为“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

  塑造人物 “画龙点睛”

  陈强在塑造人物时,特别重视“画龙点睛”的作用。往往能通过一两个精心设计的动作和面部表情,将人物的性格特征和复杂感情充分揭示出来。影片《白毛女》中,黄世仁第一次见到喜儿,他让黄世仁用手绢捂嘴一笑,只轻轻一点,就增加了悬念,使观众为喜儿的命运担心了。《红色娘子军》中南霸天被捕后乘机逃跑,他让南霸天捂了一只眼,只留一只眼活动,这就突出了人物的狡猾。此外,影片《魔术师的奇遇》中陆幻奇被迫和妻子美鹃生离死别那一刹那的含泪无言的痛苦表情;《瞧这一家子》中老胡拜自己徒弟玉林为师,被女儿嘉英发现后,佯装出神下棋来掩饰那既尴尬又正经的可笑神气,都是神来之笔。在总结这方面的创作经验时,陈强曾说:“我在扮演角色时,主要的窍门是‘淡抹浓点’,整个戏都处理得很不费力,只在某个突出的地方、节骨眼上点那么一笔,这样戏的色彩就浓了,就像马连良的戏一样,只在某一个地方,啪!一跃劲!人物就出来了!这样观众才觉得不吃力,很轻松,很舒服,而且艺术享受在你‘点’的时候也得到了满足!”

  陈强在扮演喜剧角色时,则十分强调从生活、人物性格和戏的矛盾冲突中找喜剧因素,反对人为地制造噱头和过火的表演。他把自己表演喜剧的经验概括为十六个字:“逗而不厌、闹而不乱、笑而不俗、趣味由衷”。

  父子联手 奉献欢乐

  陈强不仅善于扮演反面人物,而且还是一位出色的喜剧演员。2008年,陈强荣获第29届电影百花奖终身成就奖。2005年在拍摄《再见最爱的人》时,时年87岁的陈强依然希望能继续演下去,直到离开人世的那一刻。他甚至在片场如此说道:“我还远远没有演够,还有很多角色想去尝试呢!”《三年早知道》中的赵满囤,是他扮演的第一个喜剧角色,这个“小生产者”的自私心理,被陈强刻画得入木三分。1962年,他又在《魔术师的奇遇》一片中扮演了魔术师陆幻奇。而最具纪念意义的则是他的第三部喜剧片《瞧这一家子》。在这部影片中,他与二儿子陈佩斯,扮演胡家父子俩。随后,父子合作了《望子成龙》、《父子老爷车》等一系列喜剧,这对形如“双胞胎”的父子档给观众留下了太多的欢笑。银幕上的欢乐父子在私底下却不像众人看到的那样“和谐”。陈佩斯回忆说,在他的儿时记忆里,对于父亲的印象只有一个字——“恨”,“我小时候老挨揍,特别恨,所以当时最不愿意当的就是演员,总觉得演员都特别的凶暴。”而在老爷子的劝说下,最终陈佩斯还是走上了这条最不愿意走的路,并且走出了名堂。

  虽然没有在电影中合作过,但陶玉玲对陈强这位前辈一直很崇拜,“记得七八年前有一次,我和他去湖南台做一档节目,他骑着自行车,戴顶草帽,爬六楼跑到我家来,问我怎么去买飞机票。”陶玉玲觉得这件事情打个电话就能解决,但老爷子却亲自上门,足见其做事的认真程度。

  朱时茂:把我们都当成孩子

  在朱时茂印象中,陈老喜欢边走动边说话,把他们都当成孩子,“陈老到老年时话语不多,20多年前还是很健谈。当时陈强老师担任北影电影剧团团长的时候,有一次活动,陈老夸赞小品好,一定要演下去,‘佩斯脾气倔,有点像我,你们俩要好好合作,《吃面条》的小品不错,不过有些细节的东西还得细化。’”

  微博悼念

  刘晓庆:刚闻陈强老师去世,震惊不已!给陈佩斯夫妇发了唁电,回复说“老父亲走得很安详”。陈强老师任北影剧团团长,对我关爱有加。我们合作的影片《瞧这一家子》,已成绝唱。与佩斯也是多年至交。陈强老师,安息吧!

  崔永元:追忆一代大师,振兴中国电影。

  导演何平:年初的时候就听说住院了,但还是觉得很突然,永远的怀念。老爷子是表演大家,戏不在多,一两场戏让观众记住一生。

  姚晨:老爷子,一路走好。

  导演张扬:拍摄《飞越老人院》时也想请老爷子来,哪怕一个镜头,其女婿张山当时表示,老爷子非常想来,如果在北京拍,推着轮椅也让老爷子来演一个镜头,可惜……向陈强老爷子致敬。

  杨澜:20年前,陈老骑自行车找到我家。老式楼房没有电梯他生生爬了六层楼,希望我在他的电影中演一个配角。我不在家,父母在惊喜感动之余,知道我没有演戏的意愿和能力就婉拒了。事后我很过意不去,我当时是刚出道的小字辈,以他的身份完全不需要自己出马!而他对电影的执著可见一斑。陈老,我们爱您!

  “22大明星”仅存12人

  新中国成立后,苏联电影风靡全国,苏联影星被人追捧。在这种情况下,文化部于1962年评选出了“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他们的照片被统一制作,挂在全国的电影院里。他们是崔嵬、谢添、赵丹、张平、于洋、于蓝、谢芳、陈强、孙道临、白杨、张瑞芳、秦怡、上官云珠、王丹凤、祝希娟、李亚林、庞学勤、张圆、金迪、王心刚、田华、王晓棠。

  随着陈强的离去,这批“22大明星”仅存12人,其中年龄最小的祝希娟也已经74岁。目前,除祝希娟常年在美国,王丹凤定居香港以外,其余都还在大陆地区生活。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