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晨否认用微博赚钱 自称软弱重谈当初婚变(图)

2012年07月06日 15:50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姚晨否认用微博赚钱自称软弱重谈当初婚变(图)

  姚晨,女演员,因为饰演《武林外传》中的郭芙蓉和《潜伏》中的翠平而走红,微博上拥有二千万粉丝影响力堪比《人民日报》是不折不扣的“微博女王”,名气日升的同时伴随着婚姻状态的更变,拥有巨大话语权对于一个闽南女孩是好事还是坏事?她害不害怕成为下一个韩寒?她又是如何看待这个世界断然寄予她的格外青眼与厚望呢?

  1

  姚晨身边的人都管她叫“大姚”,这个“大”字蛮符合她的气场,她个儿大,嘴大,大情大性大大咧咧,还随时随时会爆发出来的没心没肺的大笑。

  和从前永远喜气洋洋的姚晨相比,2012年的她笑容里有了一些些的忧郁,微博上她写道“年少时常叹人生无奈,实则不解其意。现如今体味人生无奈,是无处言说的悲伤。”,才33岁,就体会出天凉好个秋的境界,这两年历经婚变、新恋情以及前夫的火速再婚,自己又横跨慈善、微博、时尚、广告以及各色活动,2011年她索性放了自己一个大假,七八个月没有拍戏,只接了一部陈凯歌的电影《搜索》,三个月,从头待到尾,一个镜头拍上七八遍,甚至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主动去btv生活节目和法制节目实习,连制片人陈红也感叹:“姚晨有时候特别认真,认真得有点过分。”

  名气是越来越大了,又很认真,生活里一丁点不起眼的小事都会化成报上的头条,确实是不胜其扰,最近的一桩事是刚给一本时尚男刊拍了一个泳装封面,按拍摄方的说法是“乌云盖天、海浪拍击之际,有种屹立海天之间的力量感”,但这健美充满力量的纵身一跃却引来无数争议,有人受不了她那么硬朗的造型,有人开玩笑说这张P得有点过的照片是“安吉丽娜·朱姚”,更有人把她的泳装跟干露露的衣服进行对比,应对这样的事情姚晨轻车熟路举重若轻,她索性转了一条网友的点评来自嘲“网友说大姚你再拿把鱼叉,就可以来我们家乡治水了。”事实是也没想那么多,她答应了一个男性杂志的封面拍摄,这杂志一年只选一个女明星当封面,既然人家瞧得上,她就跑去南戴河,“那天天气特别特别冷,拍完第二天拨了一背的火罐。”

  “原片挺好的……后期的PS有点过……这个泳装呢也是我到那才看到的……当然是杂志选的,不过人都到了,你要是到那再去选别的,人家就会觉得你矫情。”她酌词酌句地说着自己的看法,“咱也走回性感路线呗!露一回吧。”最后还是无奈地嘀咕了一句:“不是露的问题,是因为不够真实,特别真实其实我认为是一种力量。”

  2

  “真实”是姚晨身上最明显的标签,“特别真实”拉开了她和女明星这个职业的距离,当然,她也不承认自己是个文化人“我也不是什么艺术家……公知?顶多算个公民吧!”她嘿嘿笑着。

  当同龄的演员还在北漂着苦挣着时,她显然已完成了名气的攀升,成为中国数一数二的且有美雀度的女明星,“还不就是那二部戏么?”她自嘲道,2006年的《武林外传》和2008年《潜伏》让她红遍大江南北,2009年她开启了微博新时代,嬉笑怒骂地调侃着,小情小调地自嘲着,粉丝火速攀升,成为继徐静蕾以后又一个在网络上尽显人气的女演员,2011年她又在千万人的注视下离了一场举世瞩目的婚,前夫悍然为新欢辩解,姚晨却一意为旧爱解围,一场你死我活的离婚大战被她处理得有情有义,赢尽民心。

  姚晨红了,但这红出乎她自己的意外,但这红,却也在意料之中,这个出生于1979年的姑娘有着一种和她年龄不相称的大气与周到,她绝高的情商也许来自遗传,父亲是铁路职工,别人托他买票,没门路的姚爸爸背着被子排了一宿队帮人买上了票,她在武夷山下那个山明水秀的小城南通长大,循规蹈矩乖巧聪明,14岁时北京有老师来招生,老师就叫她去报名,因为”胳膊腿挺长”问父亲要了十块钱就去报了名,那次“老师看了有上万人,最后全国挑了二十多个,我是国家最后一批公费生,南平就招我一个。”

  少小离家,又是学跳舞,自然是苦的,“那时候小,也觉不出苦来,但也就是那么小就知道看人眼色,要说情商这东西,我真是觉得从那时候开始就被锻炼了。全班十几个女孩,就那么一个老师,稍微有哪个老师今天没有多看自己两眼,心里能郁闷一天,真是这样。今天被老师骂了或者被老师那个掐了,就要很得意了,就要炫耀啦,人家老师这都把我掐死啦,哈哈(笑)。为什么掐,老师骂我们不练功一身懒肉,就会掐。”

  “我们老师老说我们是万里挑一,所以我们当时在舞蹈学院都拿鼻孔看人,结果从舞蹈学院一毕业,回到福州歌舞团都是给人伴舞,这落差,哈哈。”于是,她再回北京,找老师考学校终于进了电影学院。一毕业就结婚就等着贤妻良母过到老,谁知坐了两年冷饭凳她离奇地撞上两出戏,是命运选择了她,“那就面对吧!”

  3

  在微博里,姚晨是一个急公好义乐观坦诚又妙语如珠的女演员,在感情上,她是拳头上立得人肩膀上跑得马的的女汉子,在生活里,她又是一个受不得委屈的小女人,对谣言她气急败坏,对误解务求追查个水落石出,“我是一个很敏感的人,我也很烦自己这一点,因为敏感的人累得慌。但做演员这一行没有不敏感的,不敏感你也做不了演员。”

  “我喜欢观察人,我是一个生活观察者,我以前就有习惯喜欢坐地铁啊、公交车上就喜欢看周围的人,看他们什么样,他什么职业,为什么今天他衣服上有一块污渍,它是有可能怎么来的,我比较喜欢看人。”她有点二,有点梗,却又巧妙在活在某种界限之内,她的朋友宁财神说她是一个追求规则的人,适合当明星,“我从小就是个循规蹈矩的人,我说我老是顺着那个自然规律生活。我肯定不是一个离经叛道的人,但是我同时又是一个喜欢遵从自己内心去生活的人。我刚红的时候接到第一个采访电话,当时都采完了,记者就随口问你有男朋友吧。我说我没有男朋友,是我老公,当时记者就震惊了。其实是没有人会这么做的,也没有人来教我,我觉得我作为一个演员跟我结不结婚,有没有男朋友没有半毛关系。这就是很有意思的,你看我是一个在寻找规则的人,可是我经常又没有按规则去办事。还挺不安于规则的,喜欢自由。”

  但你看上去特别坚强?

  “哈哈,那是因为我长的也比较坚强。”她自嘲道,“我心里是非常明白的,包括我身边的家人啊,朋友啊很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长个大脸,其实是个小女人。”

  可你从来没有在公众面前表现过你的软弱……

  “我爱面子嘛,我这个人就是个死爱面子的人。我从小就不喜欢在人前哭,我会把自己关在小屋里默默垂泪,哈哈。”

  无论何时何地,姚晨的特点就是严重地不装,随时随地认怂,“我嘴笨”,她工作时工作,生活时生活,不拍戏的时候,就买菜做饭聊天看碟翻杂志,给自己的男人买衣服搞搭配,和姐妹淘八卦逛街相互挤兑,她像一个真正的闽南女性一样渴望着平静幸福的俗世生活,但命运硬生生地把她从一段原本要执手相老的婚姻里抽将出来,摆在历史的某个微妙的位置,在这个位置上,她有可能光芒万,也有可能黯然退场,谁知道呢?

  现在大家都对她寄于厚望。

  “他们寄予厚望真的是有点那个什么,可能……现在还找不到更合适的人吧。哈哈”微博女王在连轴工作了12个小时后的深夜在电话那头淡淡地说:我觉得人不该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采访后的第二天,她在她的微博上引了一句刘瑜的话:不要让某种集体的意志或者情感蒙蔽自我,你比你所想象的更自由。第三天,她转发了一篇韩寒的最新博文(在发稿前该博文在韩寒微博里已不见)。

  在一部群戏里, 不存在谁跑龙套

  “信任生活吧, 无论遇到什么, 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黄:一般来说像你这样的一线演员,不大会去接一个电影的女二号,一个群戏?

  姚晨:去年有整整八个月没拍戏,就拍了这一部《搜索》。当陈凯歌导演找到你的时候,我相信任何年轻的演员都会去,不管是什么戏。况且我觉得我演的这个叫陈若兮的人物非常饱满,在这部电影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条写得非常扎实的情感线,不存在谁跑龙套。尤其又是演记者这个角色,我很感兴趣。

  黄:听说陈凯歌导演特爱教演员戏,学到很多东西吧?

  姚晨:拍摄的时候有一种幸福感,又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导演的工作方式和我的工作习惯很合拍,我本来是一个很慢热的人,我就喜欢多拍几场,导演也要多拍几场,他在想,我也在想。通过多拍几场来找这个戏的准确度和人物的感觉,每一条都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充分,所以我很喜欢、很享受这个过程。

  黄:《搜索》里你演一个叫陈若兮的女记者,你觉得你跟她像么?

  姚晨:我肯定不是她,整个电影的开始就是陈若兮发现了公交车美女不让座事件的新闻点,然后力求把这个事情放大,搞得越大越好,她可以从这里头获取她想要的东西。可是说实话,我如果看到这样事件,我会选择这样的角度,假如一个人的私德出现问题,我们是否有权力来制裁他,我觉得我跟陈若兮是有一段距离,我和她价值观上还是有偏差的吧。

  黄:大家都说你和媒体关系很好,你平时就和媒体人打交道挺多的对吧?

  姚晨:相对记者这个群体呢,算是比较了解吧,原来就有几个做社会新闻的朋友,以前就老听他们聊,后来要演这个角色呢,做了一些功课。我出道拍的是《武林外传》嘛,有一拨看着《武林外传》毕业的记者,他们对这个戏本身有感情、对我们角色有感情,因此对我们就有了一份不一样的情感,一直是对我始终带着善意。所以我走到现在也没有遭受过什么特别的不平,我觉得我对这个职业有一份敬重。

  我从没拿微博挣过钱,

  你挣这钱干嘛啊

  黄:大家都说你是微博女王,可是一清早起来有四五千条@你的微博,你不觉得晕么,看得过来吗?

  姚晨:早期有,现在我设置了只有我自己关注的人@我我才能看见的,所以现在没这烦恼。

  黄:你一转发不得了啊,二千万人看到,我在想通常你什么情况下才会转发,搞微博营销的人说只要你转一条可以收十几万……

  姚晨:没有,我没有因为一条微博赚过钱,因为从一开始,封新城、孙冕、陈晓卿他们就跟我说,妹妹一定记住了这微博这东西,你千万别用它来挣钱,你就让它干干净净的。我说哎,放心吧,我记住。我这人,你要说当年写博客的时候大家都会在博客上面放一个小广告然后挣一俩个小钱什么的我也干过。但说实话微博到现在我真没拿它挣过钱,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反正我从来没。你挣钱有很多别的方式,你挣这钱干嘛啊。

  黄:说话是有语境的,其实每天对着几百万人几千万人说话是不是挺难的。

  姚晨:在微博上说话的边界啊,于我而言就是要传播一些更积极的东西,对一件事情的看法或者什么,尽量也能够保持一些客观和谨慎。

  黄:但是微博本来就是很私人的,如果说话光注意社会效应没了个性那不是很无趣嘛。

  姚晨:唉,那怎么办呢,我总不能那么矫情地把它关掉,然后说这是我的微博。其实也想过很多次,但一直没有,比如我是难民代言人,你就要用这个平台。所以你一开始要想通这一点,这就是一个平台。但在这平台上你所呈现出来的同样也可以代表你这个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我觉得它是一个又是大家又是个人的东西。

  黄:你的微博是不是有一个团队帮你打理?在你发表一些对公共话题的看法时有没有一个智囊团,专门帮你出主意。

  姚晨:你这个说法很多人都问起过我,这个我真是没法一一去解释。也有上边的人给我经纪人打电话说转这个东西,然后我经纪人说对不起她的微博我们没有一个人可以控制,然后有的人会说他的微博不是你们帮他打理的吗。我们的经纪人说这个真没有,这个完全取决于她个人,呵呵。其实微博我每天的量很少,也就六七条,不需要占用多少时间,而且我高兴就写写,不高兴就不写,说我有团队的人并不了解微博。我常说微博识人,你看一个人的微博,你看他的字里行间基本了解到他是一个什么样的,因为这个东西根本藏都藏不住。别人一代写,一是他也不敢写,二是跟你的反差很大。至于说智囊,我确实会在一两件事情拿不准的时候去问一些我信任的朋友,听取他们的意见,然后自己去选择,但肯定不是条条都问。

  我身边的人都知道我长个大脸,其实是个小女人

  黄:大家都看到你在身处婚变时的反应非常得体大气。觉得你是一个情商特别高、公关能力特强的人?

  姚晨:我从小到大都是一个由着自己性子去生活的一个人,因为我确实这么想,所以我才能这样说出来。你知道我要是撒个谎,很容易被看穿,人家说你怎么那么会公关跟媒体关系处那么好。我说你这句话,并不是在夸赞我,你在说媒体人都很笨。媒体人什么人没见过啊。说我公关,我有那本事公关得了他们吗?谁都不傻啊,那些话就是我的真实反应,公关啊大度啊其实都不在我的思考的范畴。你真或是不真,别人其实都能感受到。人和人有时候始终是有一个气场在互相影响的,你是装不出的。我说我姚晨心里没有这些想法的话,别人哪怕是拿词给我背了,我说出来那个结构逻辑也都是乱的。

  黄:是不是因为你是基督徒,是个有信仰的人,所以你向善的力量更强。

  姚晨:首先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基督徒,我做得不好,现在还在忏悔。但至少我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我始终还有一个标杆在,它确实在那引导着我,它告诉我什么方向是对的,这个我觉得是肯定的。我不会恨人,谈不上我的思想境界高,比如我饰演的陈若兮,这个人物就是付出了一切但是最后一切又都弃我而去。里面有一场我跟男朋友分手的戏,陈若兮就非常洒脱,还劝她男朋友振作起来,”你失去了你的爱人,我也失去了我的爱人,你丢了你的工作,我也丢了我的工作,我们重新开始。”我很羡慕这种人,可是我还做不到,我是软弱的,爱人离开我,我不会撒泼、不会骂,但我一定会非常痛苦,我说不出那样的话。我一定会哭。

  黄:你曾说你如果在《飘》里,你一定是媚兰,而不是郝思嘉,可现在在别人眼里你哪一点像媚兰啊,你就是个郝思嘉,特别坚强?

  姚晨:那是因为我长得比较坚强,哈哈,实际上我心里非常明白,我身边的人也都知道我长个大脸,其实是个小女人。我永远不想成为郝思嘉。

  黄:一般来说进步比较快的女明星身后都有精神导师,徐静蕾有王朔,你有么?

  姚晨:我精神上的导师?这个我好像谈不上,但是说实话,像我过去十年里的伴侣,我们那就叫做携手,确实是互相取暖,互相给予彼此很多正面的能量。

  很多偶像是你强加给别人的,是你的主观想象

  黄:你好像特别介意别人的看法,有时还会在微博上跟人吵架什么?

  姚晨:我觉得微博这一点非常有意思,它可以看到每个人的成长。比如韩寒,大家想象的韩寒应该就是不屑去吵的,但他就真吵了,然后大家觉得韩寒会说这个话?但是他真的说了。我相信你今天再问韩寒会不会出来吵,他肯定不会。每个人都有这个过程,我也是,刚开始的时候我会气急败坏的,真吵了。现在还会吵,但是始终有一个原则就是说我不会把骂我的话转发出来,让别人帮我一块吵。我都是在私下吵,因为我觉得那样是公平的。我当然也会骂人的,而且据理力争。

  黄:其实你真的是可以完全无视的,一个艺术家是不必要让那些杂音扰乱你的心。

  姚晨:因为我不是一个艺术家,哈哈(笑)。其实我以前也这样想。我渐渐地看到原来我认为的看上去对很多东西都不会在乎的人他们也在吵,他们也在乎。每个人在乎的点不一样,不知道哪句话就触动了他,就会吵。我看到我的很多精神偶像在微博上就都还原了自己最真实的那个自己,特别好。人不要对另一个人有过多地想象。其实很多偶像更多的时候是你强加给别人的,是你自己的主观想象。

  黄:你在当女明星的同时你还肩负着一个意见领袖的责任?这种意见领袖责任很大吧,万一你说错了呢?

  姚晨:意见领袖,我真不敢说是。但是我是觉得你作为一个演员,如果你又是公众人物的话,你确实会有一个责任——社会责任,就是你确实有引导作用,你的言行是有引导作用的,就是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如果你不是他们误解的那个样子,你就不用害怕

  黄:陈凯歌说你可以转型成为一个社会活动家?

  姚晨:社会活动家?我一直不知道这个是什么意思。

  黄:就是去做一些社会运动啊,去建立你理想中的社会。

  姚晨:我还是始终觉得我想做一个有趣、生动的人,这个可能对我来讲更重要,我觉得成为什么家不家的,它那一点都不重要。我首先得活得让自己高高兴兴的,陈凯歌导演可能真的对我有误读,哈哈(笑)。

  黄:他可能觉得你有这个条件吧,很多男性有自己的理想但他们没有你这种条件?

  姚晨:我觉得微博上人人都在表达自己的观点,它不存在你说完就是公知或者社会活动家。

  黄:你是不是很讨厌人家说你是公知?

  姚晨:我觉得公知本来是一个好词,但我真没资格当这个,我顶多就算是个公民吧。这个词吧,现在很多人用这个来贬低人了,我觉得这挺糟糕的。

  黄:我有个朋友说现在把姚晨捧得这么高,会不会是下一个韩寒?

  姚晨:有时候看看别人,会总结出自己的一点人生教训。但是说实话,命运这东西是你无法预测的,谁知道你也许不会出现和他一样的事情,也许还有别的事会让你经历波折。但只要你自己相信你自己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就算别人误解了你,如果你不是他们误解的那个样子,你就不用害怕。

  黄:你现在得到特别大的名气,有没有发现它也有阴影。

  姚晨:名利真的是双刃剑。我记得李雪健老师,他曾经在家里写过一幅字上面是舍得二字。他说有很多人都说我是一个很容易舍得的人,他说其实人生是有得,才有舍。你说你什么都没有你是一个舍得的人,那不真实,我觉得他那句话对我提醒特别大。真正的单纯是在你经历了所有人间浮事,然后还能保存一份天真,保存那份天真,那才是真正的单纯。

  黄:巨大的名气后面怎么能保持单纯,几乎不可能吧?

  姚晨:可能跟人的DNA有关系,我是个乐观主义者,觉得我始终会愿意相信好的东西、善的东西。信任生活吧,无论遇到什么,我还是会信任前方,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我经常会很阿Q地给自己这样的心理暗示。

【编辑:张曦】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