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枪击案嫌疑人模仿"蝙蝠侠"反派? 业内称片方无责

2012年07月24日 14:05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7月20日《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下简称:《蝙蝠侠前传3》)的一场首映礼,成为了全世界媒体的头条。当天,电影与现实不期而遇,枪杀仿佛从电影中降临。犯罪嫌疑人霍姆斯疯狂开枪造成12人死,50余人伤。据媒体报道:霍姆斯把头发染成红色,称自己是蝙蝠侠电影中的经典反派角色“小丑”……

  这场枪击案之后,很多网友把目光投射到了影片的身上:有暴力色彩的电影情节,是否对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造成了影响?

  7月20日《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下简称:《蝙蝠侠前传3》)的一场首映礼,成为了全世界媒体的头条。当天,电影与现实不期而遇,枪杀仿佛从电影中降临。犯罪嫌疑人霍姆斯疯狂开枪造成12人死,50余人伤。据媒体报道:霍姆斯把头发染成红色,称自己是蝙蝠侠电影中的经典反派角色“小丑”……

  这场枪击案之后,很多网友把目光投射到了影片的身上:有暴力色彩的电影情节,是否对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造成了影响?

  本报记者 李芳明 龚义群 长沙报道

  案例

  那些入戏太深的他们……

  《蝙蝠侠前传3》的枪杀事件引起了强烈关注,这种模仿影片桥段的暴力事件不是头一桩了。

  1.《出租车司机》暴力事件:电影中由罗伯特·德尼罗扮演的司机一事无成,在留下一封“诀别信”后,铤而走险,企图行刺总统候选人。一次偶然,欣克利看了这部电影,他对影片中的出租车司机极度崇拜。欣克利也留下了一封“诀别信”,欲干出一番“英雄伟业”。1981年3月30日,里根在华盛顿希尔顿酒店发表完演讲后,欣克利混杂于记者群中掏出手枪,瞄准总统连开了六枪。但欣克利最后被判决无罪,理由是他作案时精神错乱。

  2.《黑客帝国》暴力事件:自1999年开始,《黑客帝国》系列在全球引发热潮,也发生了不少与这个系列有关的暴力事件。2003年,在弗吉尼亚州,19岁的乔什·库克买了把与基努·里维斯饰演的尼奥类似的霰弹枪,并用这把枪杀死了他的双亲。接下来的一周,发生了另一起事件。37岁的林恩·安斯利枪杀了她的房东,一名大学教授,据调查该事件的警方称,林恩也受到了《黑客帝国》的影响。

  3.《搏击俱乐部》暴力事件:在《搏击俱乐部》放映后的几年里,布拉特·皮特饰演的泰勒以及爱德华·诺顿饰演的杰克,几乎是一代人青春时的代言者。受这部电影的影响,纽约曼哈顿一名高中毕业生,17岁的凯尔·肖试图模仿泰勒发动全国性暴力袭击。2009年5月25日,肖在曼哈顿一家咖啡连锁店前谋划爆炸案,在这场事件中,并没有人受伤,但因警方在肖的家中发现了《搏击俱乐部》中出现的自制炸弹的材料和一盒花炮,以及一份关于爆炸案报道文章的报纸,2010年,肖因被控纵火、持有犯罪武器和刑事犯罪而被判3年半。

  “疯狂的人们正在做着一些可怕的事情。当这样的事情发生时,我们确实需要思考我们到底传递了一些什么信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影视公司经理事后接受国外媒体的采访说,“我们所有的人都必须尽可能地更负责任。”好莱坞很少有人认为是《蝙蝠侠前传3》造成了这场悲剧,但也确实有一小部分人认为电视、电影、电子游戏这些流行文化对于引起社会暴力难辞其咎。当某些电影暴力行为变成真实的演绎,谁该为此负责?

  拍片

  暴力尺度只有原则没有标准

  这起枪杀案的嫌疑人詹姆斯·霍姆斯仅24岁,曾在科罗拉多大学攻读神经科学博士学位,而其身着黑衣的装束被外界直指来自于影片《蝙蝠侠前传3》中的角色“小丑”。那么,影片片方要不要对该起枪杀案负责?作为一部电影的主创,他们应该如何把握自己作品中暴力元素的尺度?

  法律人士 针对本次枪击事件,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张律师表示,从法律角度来看,影片片方不应该承担责任,因为主观上片方与加害人没有共同侵害他人的意思,而客观上片方也没有实施加害行为,并且受害人的受害是由加害人的行为直接导致的,片方与受害人的被损害结果没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所以片方是不应当承担责任的。

  业内人士 从影片创作的角度来看,国内编剧危笑同样不愿相信枪击事件与影片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他认为观众是有自己独立的判断和取舍。而曾经执导过《风声》和《西风烈》的导演高群书则认为在把握拍摄尺度上,主要还是以人的感受为主,比如不能用太直接的拍摄手法,“这种操作手法没有具体的衡量标准,(镜头)还是要看对影片情节和人物成长起到怎样的作用,所以(在暴力尺度把握上)只有原则,没有标准。”

  观影

  别怪电影,心理问题很常见

  一个如此年轻的神经学博士向周围无辜人群举起枪,把这样只可能在电影中出现的场景拉到现实当中,对此,心理学医生范新刚分析,发生这样的悲剧跟嫌疑人本身个性不健康有很大关系,而他可能遭遇某件事情成为了情绪的导火索,所以当看到暴力、血腥的情节时,他无法将虚拟和现实分清楚。

  这种高智商嫌疑犯的疯狂行为造成惨剧,范新刚甚至还发现不少专业人士其实都存在心理方面不健康因素,正所谓当医生的不能不得病。范新刚介绍,有很多职场白领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看一些情节比较暴力和恐怖的电影可以缓解压力,但建议只是看看即可,如果给内心留下阴影就要选择脱离它,然后自我调整心理状态,而对于青少年来说,必须要保护和限制他们接触这些镜头,有必要的话能在家长陪同下进行观影。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