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声音"选手被禁唱"我的歌声里" 网友斥原唱炒作

2012年08月07日 10: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好声音”选手被禁唱

  原以为经历汪峰和旭日阳刚有关《春天里》的纠纷之后,网民会看淡原创者们的维权行动——不想,他们远没有那么淡定。

  3日下午,环球音乐华语部在其微博发布的一封律师函,在上个周末激起了新一轮的话题。而这一切又扯上了这个夏天最火爆最具话题性的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

  环球发声:禁止李代沫翻唱曲婉婷

  这封律师函,直接指向《中国好声音》参赛选手李代沫。

  作为中国好声音第一期节目的学员,7月13日晚,24岁的李代沫以一首翻唱自曲婉婷的《我的歌声里》,赢得几位导师转身,也迅速成为当期节目中最火的几位选手之一。而《我的歌声里》词曲创作者及原唱曲婉婷,堪称近年来内地蹿红最快的歌手——旅居加拿大多年的她因为导演彭浩翔的发掘,将其作品《Drenched》和《我的歌声里》收入电影《春娇与志明》后,迅速走红,目前她正在宣传新专辑,全国巡演也即将开启。

  3日当天发在微博的律师函字数并不多,但指向很明显,函件中称,李代沫未经曲婉婷或其公司环球音乐的授权,就在自己出演的MV和《中国好声音》等节目及场合使用《我的歌声里》,环球公司要求李代沫停止以任何形式演唱或使用《我的歌声里》,并要求他在五日之内与环球联系商讨授权和付费事宜。

  网友争论:不是李代沫,谁知曲婉婷?

  一石激起千层浪,跟旭日阳刚唱红汪峰的《春天里》,拿下诸多商演邀约后收到汪峰律师信的事件一样,网络上顿时议论声四起。

  最响的,仍是反面的声音。翻开这条律师函微博下的几千条评论,反对、质疑甚至谩骂比比皆是。有网友痛骂环球音乐欺负人,“堂堂大公司欺负一个还没出道没签约没接商演的网友翻唱者,这种公关手段不怕把名声做坏么?别人翻唱你的歌,给你赚了多少宣传和点击量你自己清楚!”有人质疑曲婉婷炒作,“你发行不就为了给人音乐享受吗?看来我再也不敢在朋友面前唱歌了,敢情会侵权,对不起我没钱,买不起这份单。你马上要巡演,不赚点眼球谁买票?”相比这些激烈言辞,更多网友偏向另一个说法:如果不是李代沫,很多人压根不知道《我的歌声里》,更不知道曲婉婷,“是李代沫唱红了曲婉婷,她不知道感谢还要告他,这是什么道理?”

  而部分理智网友和专业人士,却表示了对广大听众版权意识淡漠的担忧,资深娱记张小姐觉得网友的愤怒不可理解,“很多人以为是曲婉婷炒作,以各种理由指责环球及曲婉婷。但你们知道吗?李代沫版的翻唱歌曲,如果作为彩铃下载,将产生大把的商业收益,这对环球及曲婉婷有多大的伤害?这就是公平的吗?”编剧彭阗也称,“所谓没有××我连这首歌都不知道,难道八国联军抢走圆明园兽首全世界展出,我们还应该感谢吗?”

  律师说法:获利就侵权,没必要炒作

  这些质疑和责骂,环球音乐华语部法律代理人孙茂成说自己早有准备,“但我真没想到,质疑声会那么多。”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他有些无奈,“还有网友半夜给我打电话,说他正在KTV唱《我的歌声里》,‘要不要扔给你五毛钱?’”

  孙茂成表示,环球音乐之所以发律师函,不仅仅是因为李代沫翻唱,“经我们确认,《中国好声音》存在彩铃下载这一环节,这显然是获利行为。而李代沫还拍摄过某汽车公司的MV,而在其中,他也唱了这首《我的歌声里》。而这所有,原作者和原演唱者曲婉婷都不知情。”

  孙茂成称,目前李代沫本人和《中国好声音》节目组都已经联系上环球音乐,“具体方式还在商讨中,他们也认可我们的说法,包括书面解释和付费赔偿,都在探讨。”

  在《中国好声音》第四期节目播出当天发送声明,让网友认为环球借机炒作,而孙茂成回应称,他们并不知道李代沫住哪儿,“没办法将律师函发送到他的住址,商量来商量去只能用微博发送并@他。”而环球音乐华语部法务部负责人黄洁则称,没有刻意选择周五的时段,“早几天我们就在腾讯微博上@过他,结果发现他没有使用过那个微博,后来才发送到新浪。”

  昨日,《中国好声音》节目组宣传总监陆伟接受了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歌曲将来会涉及到无线下载、彩铃业务,节目组已经开始接洽环球商谈有关购买翻唱版权的问题。对于记者提及的,后期翻唱歌曲怎么办的问题,陆伟则称《中国好声音》里所有出现的歌曲,他们都跟各个唱片公司洽谈购买版权的事,“只是有的歌曲版权很快就买好了,有些还在洽谈中。”他强调,电视播出节目和商业演出不同,电视台每年会向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打包支付一笔词曲著作版权使用费,“节目使用过的歌曲,我们都会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登记报备,一年一次性支付费用,用于电视播出。” 本报记者张聪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