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圆圆对婚姻没有压力:时机到了一切就会完成的

2012年08月09日 16:54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高圆圆对婚姻没有压力:时机到了一切就会完成的

  长相过于漂亮的女演员,往往会被质疑演技。而在内地女演员中,高圆圆却是例外。长期占据“玉女派掌门人”称号的她,尽管演技平平,但从不因此被人诟病,因为无论是王小帅还是杜琪峰,乃至陈凯歌,在他们导演的电影中需要的,不是高圆圆的演技,只要有高圆圆在,有那份气质就够了。连导演林兆华也在自己导演的话剧《哈姆雷特》中,抛开舆论质疑坚持用她饰演奥菲利亚:“演员站在那里,本身就是戏,高圆圆具备这样的特质。”日前,刘江导演的新剧《咱们结婚吧》在北京宣布开机,5年没有接拍电视剧的高圆圆,因为喜欢剧中角色,在剧中饰演一位大龄剩女“倒追”起了黄海波。

  “恨嫁女”“剩斗士”其实很可爱

  高圆圆这次加盟刘江导演的团队,在《咱们结婚吧》中饰演“恨嫁女”桃子。对于自己的角色,高圆圆介绍,她饰演的三十岁的“恨嫁女”杨桃在经历了感情路上跌跌撞撞后,遇上黄海波所饰演的三十五岁的“恐婚族”。最终两人修成正果喜结连理。

  这部剧聚焦婚恋话题的创作出发点,是基于当下社会生活中的热点话题。剧中以高圆圆和黄海波饰演的两个角色的感情戏为主线,触及恐婚、剩女、相亲等时下社会热点话题。在此之前,高圆圆已经5年没有拍电视剧了,为什么接拍《咱们结婚吧》这部剧?高圆圆告诉记者:“我对电视剧剧本还是挺慎重的,《咱们结婚吧》这个剧本挺生动的、又很接地气儿。我演的角色‘桃子’性格中的率真、对爱的执著追求,都特别吸引我。”

  接下这部剧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以刘江导演为首的拍摄团队。“刘江导演的剧我常年都在看,而且这个团队的创作氛围特别好。”高圆圆说,虽然这次是第一次和黄海波合作,但其实黄海波和自己很早相识。“其实我和海波在2003年就认识了,当时还想把我的一个女朋友介绍给他,结果没成。”

  剧中饰演30岁“恨嫁女”,生活中也是34岁“剩斗士”,高圆圆怎么理解这类人?“‘恨嫁女’、‘剩斗士’其实是非常可爱的女性,她们对婚姻有要求,不轻易许诺婚姻。她们自身的条件也很好,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事业成功后感到惶恐,因为惶恐不得不去经常相亲。而这种惶恐其实是来自身边人给的氛围,可能她们自己并没有觉得自己怎么样,家里人就会不断提醒:年龄大了,该找对象结婚啦,等等。”现实中,自己是否会有“恨嫁”的心情?高圆圆直言:“我欣赏对爱情有信心、对婚姻有期待的人。我还好,父母都尊重我自己的选择,我相信婚姻是美好的,也相信一定能够走进婚姻殿堂!我很期待,不会恐慌。”

  照顾妈妈重于拍戏

  过去的5年间,高圆圆把事业重点放在电影方面,究其原因其实是因为电影的拍摄周期相对较短,这样有更多的时间照顾父母。高圆圆的妈妈身体一直不好,在《咱们结婚吧》开机仪式上,当有人问起“妈妈现在情况怎样”时,高圆圆礼貌地回应:“目前妈妈的状况还算稳定。感谢大家的关心,这些年走到哪里我都会收到这样的问候和关心,非常感谢大家。”

  高圆圆出生的时候,她的父母已经40多岁。“我的出生,几乎改变了妈妈的命运。她的身体一直不好,没有再去工作。”记忆中,因为身患很难治愈的慢性肺部疾病,妈妈几乎不怎么出门。“妈妈不爱出门,不太喜欢与人打交道,甚至亲戚朋友来做客,她也不出房门见客”。

  这些年来,因为妈妈的病情总是反反复复,高圆圆出入最多的地方就是医院。几乎每年都有几个月,高圆圆都得在医院里生活一段时间——北京有些名气的医院她都住过。很多次走完红毯,她脱下了礼服就直奔医院。“妈妈不喜欢花钱请陪护,她只能接受我。”每当妈妈病情反复,高圆圆就在病房睡简易的行军床。半夜里,“ 我每隔3小时就要观察她一次,就像照顾婴儿一样。有时候,妈妈会很认真地说‘我拖累你了’。我能体会到她的难过,若是可以,她绝不希望生命是这个样子的。”个性独立的高圆圆,在妈妈病重期间,让爸爸、哥哥春节去海南度假,不告诉他们母亲病得有多重,自己去陪床一个月。在半年时间里她失眠,“白天很正常,晚上安静下来,头沾枕头那一刻,所有绝望情绪都会涌上来。”那段时间,她必须依靠听郭德纲的相声才能入睡。

  这些年来,高圆圆为妈妈推掉了十多部戏,其中不乏赫赫有名的大导演的邀请。“你说我是不是应该后悔呢?做演员总想走得更高更远,但某种程度上来说,妈妈更是我最重要的人。”

  对未来事业不做规划

  从“亲嘴女孩”的广告,到“周芷若”,高圆圆的清纯给人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如今,尽管已经过了而立之年,但高圆圆却始终未能超越“清纯”定位。对于“清纯”,高圆圆并不反感,认为现在很多导演、观众都在寻找“清纯”,说明清纯很可贵,“大家喜欢清纯,我觉得是现在信息爆炸,越来越多人去追求刺激,清纯显得稀有而珍贵。不过,从另一角度看,清纯从来都不缺。”对于“清纯”标签化,高圆圆表示这已不是困扰,“曾经有一段时间,我确实挺想扭转大家对我只有‘清纯’的印象,想让大家看到另一面。但到了现在,不知道是不是和年龄有关,心态反而好很多。不管外界什么印象,我自己在成熟,在老去,走过千山万水,早就不一样了。”

  尽管从不被人们严格要求演技,但高圆圆却一直努力让自己的表演更有深度。在《南京!南京!》和《搜索》之前,高圆圆并没有打算改变“清纯”戏路,“主观上,我不会去做任何计划。我真觉得,每接一部戏都是缘分,不去计划。”但《南京!南京!》传达的主题,不可能只是让高圆圆站在那里展示气质。就如导演陆川所说:“圆圆过去是以完美的容貌征服世界的,我们这部电影需要她用坚强的内心。”于是,高圆圆在拍摄的那段日子里,尽量把自己沉浸在一个黑暗、绝望的状态里。而在《搜索》里,陈凯歌要高圆圆演一个跟自己反差巨大的、在公车上不肯给老人让座的“叶蓝秋”,她做到了。而陈凯歌之所以选择她,是因为在高圆圆眼睛里看到了“邪恶”。尽管事业上在一点一点地收获,但高圆圆对于未来并不做规划,“我对工作没有想象,没有计划,走一步看一步,你幸运并不代表快乐。”

  认真对待每一段情感

  说高圆圆,爱情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而不久前刚刚传出高圆圆与赵又廷之间的“姐弟恋”,是近期娱乐圈较为引人关注的话题之一。一个是成名已久的影坛玉女,一个是凭《艋舺》一炮而红的新晋小生,尽管年龄上稍有差距,但并不妨碍两人两情相悦。

  此前,高圆圆与张亚东、夏雨、于小伟分别传出恋情,但都因为各种原因无果而终。对于这些情感往事,高圆圆并不回应。“我觉得对于我自己来说,我是那种善于思考的人。所以当我面对一件事情的时候,都会想很多,都会想从里面得到一些启迪,得到一些经验。我觉得你经历的每一样东西,好与不好都别放过,痛苦的东西也别躲着它,开心的事情就去享受。你真的投入了,就会从中获得一些东西,这些东西最后都会变成你的经验,变成丰富你的一个资本。”高圆圆自曝具有“选择恐惧症”:“往往做大的选择时,比如该不该接戏、感情之类的,会凭感觉,感觉对了就不问其他了;做一些小的选择,会加减法,认真算这个几分,那个几分。”

  对于目前这段情感,高圆圆尽量低调处理,因为她知道这是保护“爱情”的最好办法。高圆圆表示对于婚姻并没有压力,“对于结婚,我没什么压力,这和年龄没关系。但我觉得结婚有个时机问题,目前时机没到,等到了那一刻,一切就会完成的。”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