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学兵谈离婚:失败是客观存在的,我会积极面对

2012年08月14日 14:09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王学兵谈离婚:失败是客观存在的,我会积极面对
王学兵

  由梁朝伟、周迅、王学兵主演的电影《听风者》正在各大院线热映。从“离婚事件”低谷中走出的王学兵,近日在拍片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除了畅谈《听风者》之外,王学兵还表示,虽然上段婚姻以“净身出户”的方式收场,但现在的他依然相信爱情。

  觉得周迅长大了

  记者:能谈一下你对《听风者》中郭兴中这个角色的理解吗?

  王学兵:郭兴中很复杂,也很简单。他的复杂是当他要去执行任务的时候,每一场戏或者说每一句话都有潜台词。他们的感情表达也非常特别,不会把这种感情很直接地说出来,总是话中有话或者是以一些其他的方式表达。简单的是,作为特工他是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怎么在“规定”情景下顺利生活下去,所以有什么“规定”情景就按照这个去做,不需要想太多其他的,这点来说就相对简单。

  记者:这次与梁朝伟、周迅的合作感觉如何?

  王学兵:挺有意思的,跟梁朝伟的戏就是一个局长去蛊惑一个小混混为他工作,不管是威逼利诱也好,还是用其他什么手段,只为最后达到让他去工作的目的。跟周迅的是内在很丰富的一些戏。因为之前两个人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郭兴中扮演了一个追求周迅五年的角色,所以再回到701,以“老鬼”的身份去工作时,他们会带出一些以前情感的东西。但作为特务机构的人来说是不能有任何表示的,所以他们每一句话感觉都有很丰富的潜台词,有时候说一句话像说十句。因为梁朝伟、周迅之前有过合作,所以有时候我会觉得有点压力,但是演戏中比较过瘾的地方,恰恰也是角色碰到的困难。对于演员来说,这些常人遇不到的困难才是最好玩、最有意思、最能打动人的。

  记者:能简单评价一下梁朝伟、周迅吗?

  王学兵:我和周迅以前合作过,挺熟的,这次我是觉得她长大了,原来因为她个子小嘛,老觉得她是一个小孩,现在整体给人的感觉是非常稳,很能沉得住气。在镜头面前坐得很沉稳,是件很难的事,但她能做到。而梁朝伟的演技就更不用说了,在现场看他表演是很享受的事,他很专注,这是非常吸引人的。要知道《听风者》中的这个“听”是非常难演的,完全没有东西去辅助,只能用演员的投入去打动观众。

  每句台词都要慎重

  记者:你觉得这部电影和其他谍战片有什么不同?

  王学兵:这部剧真的像现在海报上这样,里边的人物没有一个人有表情。每个人都总是在判断,总是在心里打着另外一个算盘,但脸上不能看出来。这个在表演上也挺难为自己的,我们说每一句词的时候都不是脱口而出的,而是慎重地在嘴里过了好几遍才把它说出来。这可能是特工的一个特点,大家去看这个电影可能就明白了。我觉得电影实际上故事可能是次要的,这些人物更重要。一些好的电影,很多年之后,观众还能想起来的是那当中的人物,而你可能已经忘记电影讲的是什么情节。这也是这次大家在谍战戏的框架之下想让大家看到的,在一个惊心动魄的谍战戏里面,让大家看到几个人物深深的无奈。

  记者:这次和麦兆辉、庄文强导演合作,说说对两位导演的评价吧。

  王学兵:其实说实在的,我离庄导剧本里的那个人物多近多远,到现在我自己也不清楚。但两位导演认真的工作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句台词他们会把广东话和普通话都琢磨透了,弄到最合适才会满意。因为一个电影不能有太多的对白,每一句对白字越少越好。在我刚接到角色的时候,庄文强给了我一份十页A4纸的人物小传,人物小传是剧本里没有的,是这个人物的前史,编了很多情节让你更容易找到这个人物。这些对角色都非常有好处,会帮助演员更了解这个角色,而当演员越了解,就会越喜欢,也才会演得更好。

  长得太“正”被误会

  记者:很多观众都是从《将爱情进行到底》《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开始关注你的,当时觉得你是一个“阳光男孩”,如今看了微博发现你还挺“萌”。

  王学兵:其实我个人的生活状态跟我的角色差得很远,因为长的比较正经,所以就经常演一些那样的角色。反正如果我自己拍戏的话,我不会让自己演那种角色的(笑)。

  记者:有没有想过拍点那种跟你形象或者以前角色反差大一些的角色?

  王学兵:我觉得形象上是次要的,人物的精神状态比较重要。我还是喜欢那种没心没肺的角色,这实际上是一种态度。我去年拍过一个短片《坚定的锡兵》,如果让我再拍的话,我可能拍的更夸张,因为我比较喜欢胡闹。由于我长得太正了,所以大家老误会我。

  记者:当年与你合作《将爱情进行到底》的徐静蕾、李亚鹏,他们现在有的做导演,有的做慈善类的工作。你有没有考虑过往导演或者其他方向发展?

  王学兵:我不会做一个职业导演,我觉得做一个业余导演挺好的。就是没有太多做职业导演的束缚,而且也可以拍我感兴趣的东西。

  记者:有什么角色特别想尝试吗?

  王学兵:其实还有很多没有演过的都挺想去尝试的,但最想演的是老师。有人会觉得老师演绎起来可能过于平淡,但我觉得这个职业本身就很有意思。因为我父母都是做老师的,所以我对老师很熟悉。

  净身出户是应该的

  记者:作为处女座,你做事会不会特别苛刻?

  王学兵:我是非常招人烦的处女座,哈哈。我挺爱找借口的,可能这点抵消了处女座爱挑剔的特点。但是我希望自己做的事都能做好,这可能跟我小时候学习不好有关系,所以后来很多事情都希望能做好。

  记者:你与孙宁的婚姻此前曾备受关注,离婚对你的生活影响大吗?

  王学兵:其实是有影响的,不过你们知道的时候,离婚这件事差不多已经过去了。要说现在,没有什么太多影响。但是对人的经历确实会带来一些改变,当然我们不是为了经历而去经历。

  记者:你认为经历了离婚之后,是人生经验的一种丰富,还是觉得失败?

  王学兵:你要说失败呢,也是失败,这是客观存在的。但怎么去想这个失败就是你自己的事了,我不会患得患失,还是会积极面对爱情和婚姻,我觉得积极是比较健康的一种方式。

  记者:你现在是否还相信爱情?

  王学兵:相信!相信!相信!

  记者:有传言说你是净身出户。现在回头看这段感情,觉得最遗憾的地方在哪里?

  王学兵:过去了的,就不想再提了。至于净身出户这事,我觉得作为男人来说,这是应该的,没什么值得炫耀的。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