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策划:选择——文艺梦想的力量

2012年09月01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策划:选择——文艺梦想的力量
黄永灵正在工作室里练琴
陈汉让展示琴上贴的宣传纸

  "翻版李敏镐":放弃剑桥选择北电 梦想就是当演员

  侗族歌师:放弃打工选择留守 为传承民族瑰宝放声

  【编者按】人生,总是面临各种选择。最快的选择,就是抛硬币决定正反。最难的选择,就是违背周围人的眼光。最幸福的选择,就是追随自己的梦想……

  桶子鼓乐队:放弃一切选择音乐 哪里都是舞台

  中新网北京9月1日电(张曦)桶子鼓乐队是支另类的乐队,他们有两个特点,一是用油漆桶当鼓,二是六位成员都在地铁卖唱。

  桶子鼓乐队每周在北三环的一个地下室排练几次,有媒体叫他们“农民工乐队”,其实成员的背景并不都是农民工,他们曾经是大学生、程序员、保安、糕点师……面对现实的生活与梦想的音乐,他们选择了后者。

  贝斯手 黄永灵:

  人毕竟要做一件事件,要敢于去做,要相信自己能去做

  每天晚上9点,当这个城市里大多数人正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时,黄永灵开始一天的卖唱生涯。

  如果你常坐北京地铁,你可能见过他,黄永灵往往一边弹吉他,一边吹口琴,背包上放着名片,上面写着“桶子鼓乐队贝司手”,名片的背后写着他目前的状态——“音乐是我的第一生产力”。

  70后的黄永灵,或许是学历最高的北京地铁卖唱者。他毕业于地质大学,是研究生学历,曾在中关村有一份薪水不菲的工作,妻子是本科时的同学,儿子已经6岁。

  如果按照正常人的思维走下去,他会升职,会写很多程序,会收入上万,会繁忙得忘记最初的梦想。但是黄永灵却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就是去做自己从高三就开始痴迷的音乐,他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在中国音乐史上留下名字,也坚信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卖唱至今,有两件事给黄永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一次我在地铁里碰到以前的部门领导,还有几个同事,那种感觉很难形容,我很想流泪,也想赶紧走。”碰到熟人后,黄永灵觉得措手不及,但还是强忍辛酸跟大伙握手聊天,那一天,领导往他口袋里塞了一百元。回忆起这件事,不免让人想问不后悔辞职吗?他摇摇头说:“如果当时不这么做,我也没有办法专心做音乐。”

  另外一次,是黄永灵把一个男人给唱哭了。

  那天他照常准备上地铁卖唱,正常调琴时,一位中年男子上前闲聊,谈话中,黄永灵得知这名男子是陪女儿到北京看病,因为觉得医院太闷就出来坐地铁。末了,男子问能不能唱首歌听,黄永灵二话不说就开始唱《朋友别哭》,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或许是歌曲动人,也或许是勾起了回忆,男子边听边蹲下擦泪,“我看见他哭,我也想哭,所以我赶紧走了。”

  如今的黄永灵,靠卖唱的收入每月大约三千元,他解释是因为要照顾儿子,“如果我早一点出工,一个月六千多没问题。”他认为到处都是舞台,自己正在“考察社会”。

  队长 陈汉让:

  我希望有一天能通过乐队养活自己

  82年出生的陈汉让比同龄人成熟很多,他是桶子鼓乐队的队长。

  陈汉让常挂在嘴边一句话,“社会公平又不公平,公平是都从娘胎里出来,不公平是生长的环境。”

  陈汉让是乐队社会经历最丰富的人。

  他曾因为家里没钱,需要他辍学打工供两个弟弟念书,所以只读到小学毕业。由于文化不够,陈汉让曾扫过厕所、睡过天桥、当过厨师、送过外卖等等。然而最令他津津乐道的是工作经验是——汶川地震后,在四川当了半年义工,教小朋友弹吉他。

  是黄家驹唤醒了陈汉让的音乐梦,在做厨师时,他曾用一个月的薪水——500元买了一把吉他,在工友们不理解的眼光下开始学习弹唱,可以说,这把吉他改变了陈汉让的人生。

  于是2009年,陈汉让做了一个重要的选择,来北京唱歌。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开始了第一次卖唱,地点是西单的地下通道。“第一次很紧张,也很不好意思,好怕被熟人认出来。我不仅戴帽子戴墨镜,开始唱的时候,双腿都在发抖。”

  三年过去,如今的陈汉让已经习惯卖唱生涯,最初他总是爱唱一些自己写的歌,后来发现在乘客中难以引起共鸣,也会降低收入,于是他开始翻唱流行歌曲,但他还是希望自己的歌能被大家喜欢。

  让陈汉让最在意的,是自己组建的桶子鼓乐队,在乐队里,他的身份是鼓手,但是他的鼓只是几个油漆桶,“当时没钱买架子鼓,就用这个,效果也还可以。”

  谈到未来,陈汉让兴致勃勃,他希望把桶子鼓乐队推广出去,事实上他已经开始尝试担任“经纪人”的角色,“商演可以联系我,我们9月份在北京微薄之盐有演出。”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