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倪萍画作曝光 坦言:为画好,我日夜画了撕撕了画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0月16日 10:38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倪萍

  日前,倪萍个人画展在我市西沽公园内的荣宝斋拉开帷幕。首次以画家身份亮相津门的倪萍依然开朗健谈,也依然带着舞台上的那份亲切。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家庭第一,绘画第二。

  画画写书是“两条腿”

  当天上午,荣宝斋的门口早早就排满慕名而来的市民。展览开始后,一屋子观众将衣着简朴、不施粉黛的倪萍团团围住,这位荧屏中观众的老熟人,在现实生活中依然保持着和蔼亲切的风范。她告诉记者,她对天津一直有着特殊的亲切,“因为天津很多建筑和我的家乡青岛很像,我从来没觉得到天津是去外地,而是觉得像自己家一样。天津的观众又对我那么好,从我年轻的时候到现在老得大家都快不认识了,依然这么热情。”

  不少观众应该还记得,倪萍1997年的那本杂文集《日子》,曾首开名人出书的先河,也曾在全国各地创下销量奇迹。如今转投画坛,倪萍也并非完全放下写书的事业,她说:“我原先以为自己会是个很好的作家,我很看重自己写的东西,即使电脑再发达我也会用钢笔写文章,我会买最好的钢笔,每写一个字我都会自我欣赏,不仅欣赏我写的字,更欣赏我创作的这些‘大白话’。可当我画画之后才发现,当初的我只是一条腿走路,自从学了画画我才真正是两条腿走路了,虽然其中一条腿走的是画画这样一条看似蜿蜒的小路,但在我看来,这才是一条笔直宽广的大道。画画和写书是我表达情怀和情感的‘两条腿’。”

  “打怵”看摄像机

  虽然离开央视舞台多年,年轻的当家女主持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不少老观众还是心念当年的“倪萍大姐”。而倪萍自己也透露,现在仍有不少人动员她重新出山主持节目。面对劝说,她却幽默地反馈:“如果你们希望收视率降到冰点,就让我出来吧。”

  “我不会专门出来主持节目了。现在好的主持人太多了,我也只是幸运,赶上了那个没有太多好主持人的时代,让我蹿出来了。我现在的精力都不在那些方面,主要精力都是在写东西、画画上。我相信真正热爱一件事才能做好,可我现在对主持节目没有那么热爱了。”

  记者要求倪萍说说主持、画画和写书这几件事在她心中的排位,她毫不掩饰对摄像机的“憷头”:“抚养孩子、陪孩子读书、照顾我妈、照顾全家是我心中第一位的;第二位就是写书和画画;第三位才是偶尔客串主持节目。其实我现在都打怵上荧幕,甚至打怵看摄像机,还怎么能上节目呢?”

  虽然不再以主持人身份亮相荧屏,但近来在各卫视的娱乐节目中却也不时能看到倪萍的身影。她时而机智幽默,时而夸张搞笑,有不少人认为她如此表现是故意为了颠覆自己的固有形象,但倪萍却不以为然,“好多人说我颠覆是因为不了解我,其实我从小就这样。只不过因为我过去主持的综艺节目都是大型的国家级庆典,那样的正式场合不可能搞怪。现在我回归到娱乐节目中,我本性的东西、生活中的东西就暴露出来了。我是个比较能闹的人,平时大家也都爱听我讲段子。”当旁边的工作人员评价她风采依旧,倪萍还打趣道:“你说的是疯子的‘疯’吧?”

  高龄画家无师自通

  倪萍说,自己学画是“无师自通”。“其实四五岁起我就会用树枝在地上画小鸟,在灶台上画大公鸡,上中学时用炭笔临摹的工农兵肖像和画册上一模一样。但画笔一撂就是四十年,但也在心里涂抹了四十年,我没有一天忘记过它,无论主持节目还是拍电影,我都为它积攒着墨和色。生活为我开启了一个巨大的画室,我在生活里拜见了许许多多的大画家,由此说来,也不算无师自通吧。”

  倪萍笑言,自己画画是“无知者无畏”:“因为不懂,因为什么都不知道,所以就什么都敢画,这也成就了我,让我得到了心灵上的快乐和欢喜。”在她看来,现代人随着财富的积累和生活条件的提高,心灵上的渴望和需求也与日俱增,甚至要求更高。“我画画和写书,对我的心灵都是一种解脱。精神富裕带来的自我满足,也让我非常快乐。”

  谈及学画以来的体会,倪萍最深的感触是“人的潜力是很大的”。“你以为向东的这条就是最适合你的路,但依着我的性子,我就会试试往反方向的西面走走,即使那是一条长满荒草的小径也无妨,走不通大不了我可以回到原地嘛。我不愿意过重复的生活,不想一眼就看到自己十年后的样子,所以无数次的跟头挫折都是尝试,我是不怕失败的人。”

  当倪萍第一次画鸡,因为不会运笔也不会设色,画面“糊”得一塌糊涂,被朋友打趣说:“你画的这是烧鸡吗?”然而心宽的倪萍则笑答:“对呀,这就是烧鸡。”从“烧鸡”一张张画下去,倪萍说自己笔下的“烧鸡”后来就变成“半死不活”的鸡,再接着画下去就“活”了:“路就是这样趟出来的。我不怕别人说难看。我喜欢一切自然的和美丽的东西。我的要求不高,不追求形似,而是想画出日子来,画出我的生活,画出我见到的和我的欢喜。”

  “卖白菜也能多卖两棵”

  即使满打满算,倪萍的学画生涯到今天也不足四年。然而以知天命的年纪初出茅庐的这位“高龄初学者”,短短几年内却在画坛创造了别人未曾设想过的成绩:至今已开办了三次个人画展,而这一次在天津展出的110多幅画作,在开幕后的短短一上午就有57幅被“抢购”。2011年3月,倪萍的一幅国画《韵》出现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慈善晚会”上,首次拍卖即拍出118万元。随后的4月,在“中国十大品牌女性颁奖晚会”上,她的画作《仙境》又拍出150万元的高价。面对市场对她画作如此高的评价,倪萍说市场的肯定让她充满信心:“当别人开始肯定我的画时我自己还懵着,特别是有人拿真金白银来买画时我更懵了。但后来我想通了,这说明我画的靠谱,画得好。是大家对我画作的喜欢和认同。现在我日夜画了撕,撕了画,就是为了画的更好。”

  虽然拍卖价格高,市场也十分广阔,但也有人质疑倪萍画作受欢迎是源于其广泛的知名度和名人效应,并非是其本身技法有多么高超。对此,倪萍表示能够理解大家的质疑,也并不否认是名人效应导致的画价走高:“知名度这个东西就是这样,我想就算我卖白菜,也会比别人多卖两棵的吧。”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