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晶晶跳水生涯:年少成名遇坎坷 终成一代传奇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08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青涩年代的郭晶晶 图片来源:体坛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 经历童话般的爱情长跑,“跳水皇后”郭晶晶与香港富商霍震霆的长子霍启刚终于要步入婚姻殿堂了。北京时间今天,两人将在香港港岛区沙宣道霍家大宅进行注册仪式

  作为曾经的中国“跳水皇后”,郭晶晶的职业生涯一共拥有4枚奥运金牌、31项世界冠军头衔。回首她23年跳水生涯留下无数神奇纪录,可谓难以复制的奇迹。

  初涉跳水,河北小丫遭遇坎坷

  1988年,7岁的郭晶晶在河北保定训练基地开始了自己的跳水生涯。1992年,进步神速的郭晶晶入选国家跳水队,师从中国跳水界著名教练员于芬。一年之后,只有12岁的郭晶晶和当时如日中天的伏明霞分在一个宿舍。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竞争”成为二人之间的关键词。

  1996年的亚特兰大,只有15岁的郭晶晶注定只能成为伏明霞的“绿叶”。在那届奥运会上,初登大赛的她紧张得竟然连转体动作都没有完成。在若干年之后接受采访时,郭晶晶描述那时的自己“像一根羽毛一样飘来飘去”。最终,伏明霞囊中取物一般夺得金牌,而郭晶晶仅排在第五名。

  没能重演伏明霞巴塞罗那奥运会奇迹的郭晶晶,遭遇了出道以来的第一次沉重打击。赛后这个留着学生头的姑娘哭了,但是毕竟只有15岁的她她还有希望,未来还有无数机会等待着她。

  败悉尼,19岁的她一度绝望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身体的发育,郭晶晶从跳台转为跳板。然而一场不期而至的伤病,打乱了郭晶晶的成长之路。从跳板上的摔伤导致她的胫骨腓骨骨折,足足休养了十个月之久,个人状态也一落千丈。然而这个时候,郭晶晶遇到了改变她命运的钟少珍教练。

  虽然有不少人预言“这孩子废了”,但慧眼识珠的钟少珍还是将没人愿意带的郭晶晶收到自己门下。在经过短期的磨合之后,郭晶晶再次走上了正规。并在伏明霞首次退役之后的一段时间内,逐渐成为中国跳水队的“女一号”。

  但在郭晶晶憧憬着自己的首个奥运会冠军时,伏明霞在1999年复出。带着上佳状态出战悉尼奥运会的郭晶晶,重演了四年前的噩梦。决赛中,伏明霞在前三跳落后的情况下绝地反击,而郭晶晶在结束了略显失败的最后一跳后,只能眼睁睁的开着自己的师姐抱着教练蒋克顺相拥而泣。

  单人跳板比赛结束之后,跳水队回到奥运村,却发现郭晶晶失踪了。钟少珍带着哭音到处喊“郭郭、郭郭”,连嗓子都喊哑了。当独自痛哭的郭晶晶在河边被大家发现时,钟少珍含泪紧紧地抱住了弟子,两人抽泣无语。

  重装上路,“郭晶晶时代”来临

  郭晶晶当然没有绝望,也没有告别已经从事了12年的跳水生涯。在教练和家人的慰藉之下,郭晶晶逐渐走出了兵败悉尼的阴影,随后的成功显得顺理成章。从2001年的福冈世锦赛开始,郭晶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金牌专业户”。

  从当年的世锦赛三米板金牌,到次年的世界杯冠军、亚运会冠军,再到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的冠军,少年成名的郭晶晶,似乎在她20岁之后才真正的走入正轨。

  2004年的雅典,已经23岁、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郭晶晶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奥运会。虽然队友吴敏霞和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实力不俗,但技高一筹的郭晶晶从容地将三米板单/双人两枚金牌收入囊中。而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上,郭晶晶更是如例行公事一般地摘走金牌,对手毫无机会可言。

  “郭晶晶时代”并不仅指奥运会4金2银的骄人成绩,即便这一成绩仅次于李宁和王义夫的六枚奖牌。更重要的是,郭晶晶在辉煌的运动生涯中,累计获得过31次世界三大赛冠军,可谓垄断性优势。截止北京奥运会,郭晶晶还创造了三项纪录:一个是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女选手,一个是年龄最大的女子冠军,另一个是年龄最大的单人项目金牌得主。

  荣誉无数,跳水界舍我其谁?

  除了奥运会上的荣誉之外,几乎二十一世纪的前十年,国际跳水界的荣誉几乎被郭晶晶一人包揽。再被称为“三大赛”的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中,史上只有两名女选手夺得过三米板“大满贯”,分别是高敏和郭晶晶。

  郭晶晶2000年首夺世界杯金牌,翌年在福冈世锦赛收获三米板冠军,加上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成功,完成“大满贯”壮举。而1995年的世界杯、2001年世锦赛、2004年世界杯和雅典奥运会又获得获得双人金牌。而在03、05、07和09年世锦赛中,均获三米板单/双人金牌,实现五连冠。

  在跳水界女子三米板项目中,400分成为一道“门槛”,但在北京奥运会上,郭晶晶的夺冠分数高达415.35分。09年全运会决赛,郭晶晶421.20分的夺冠成绩,再创该项目得分新高。虽然吴敏霞和何姿均在国内赛中跳出400分以上,但在世界大赛得分超过400的,全世界仅有郭晶晶一人。

  附:郭晶晶历年世界大赛成绩

  1995年世界杯:女子十米台双人冠军、三米板双人冠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十米台第五名

  1998年世锦赛:女子三米板亚军

  1999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双人冠军、单人第三名

  2000年世界杯:三米板单人冠军、双人亚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三米板单人亚军、双人亚军

  2001年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单人冠军、双人冠军

  2002年世界杯:女子一米冠军、三米板单人冠军、双人亚军

  2003年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单人冠军、双人冠军

  2004年世界杯: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单人亚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单人冠军、双人冠军

  2005年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单人冠军、双人冠军

  2006年世界杯:女子一米板单人冠军,三米板单人第三名、双人冠军

  2007年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单人冠军、双人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米板单人冠军、双人冠军

  2008年世界杯:三米板单人亚军、双人冠军

  2009年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单人冠军、双人冠军

【编辑:官志雄】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