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小刚:当年拍电影为过好日子,现在想继续画画

2012年11月08日 08:0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冯小刚:当年拍电影为过好日子,现在想继续画画
冯小刚微博晒出的画作,引来网友无限遐想

  冯导,你还有这一手!”3日,导演冯小刚在微博上传了4幅画作,引起网友热议。无论是知晓冯导有这一特长的粉丝,还是不明就里的网友都来凑热闹,打趣说:“导演,您画的是谁啊?”从8月底与画家曾梵志合作创作出一幅《一念》后,自称20年没摸画笔的冯小刚又重新画了起来。于是,在他的微博上,除了发布新片《一九四二》的消息外,时不时就会出现他的练笔画作,或是山水,或是雪景,或是人物。

  >一幅画作

  网友讨论,既像徐帆也像杨幂和葛优

  11月3日,冯小刚接连在微博上传了几幅油画作品,其中一幅画中是位光头女子,神情忧郁。4幅画惹得网友讨论声此起彼伏。围观网友最关心的问题是:这画的是谁啊?前两幅画是拥有一头秀发的“掩面女”,网友们的讨论只好集中在“写实”的意义上:有人逗趣说“因为娱乐圈的胸都是垫的,‘所以又瘦又大胸’是写实”,有人观画感慨:“冯导寓意深重,厌倦了这些光着身体求生的行当。”“感觉很好地诠释了当今娱乐圈一部分女艺人的命运。”还有人关注的是细节,“说你是女人吧?你明明就是一男人,看脚就明白。说你是男人吧,你还没有男人的胸怀。”网友的猜测评论,瞬间达到高潮。

  面对光头女,网友们天马行空的智慧找到了发挥空间,许多人惊呼“太像杨幂了!嘴和下巴那块特别像”,更有网站贴出与杨幂的对比图,称“相似度高达90%”。还有网友猜测是拍过几部冯小刚电影的舒淇,还有网友从这幅画的光头形象联想到导演的老搭档葛优,“冯导还是忘不了葛大爷”,“发型很好!”还有网友笑称:“看来,这是杨幂与葛优的结合体”。欢快之外,还有些网友玩起了专业路线,从行家角度以及寓意方面进行点评,“手、肩骨和头骨都男性化了”,“画作比诗歌更难以让人明白作者想表达的深意。冯导这画有意思。”还有网友分析称这是画的徐帆。

  任由网友们聊得开心,冯小刚并未做过多的说明与互动,只是简单说了一句:“不想写实还是写了实,没办法,基本功打得太牢了,想扔扔了。”没想到这句话也触动了网友们:“冯小刚扔基本功,如果我能隔墙接着该有多好……我哭去。”

  >以后不拍电影了

  和徐帆找一个比较抒情的地方画画儿

  这不是冯导第一次在人前展现油画功底了,最近一段时间,他不时会把画作上传到微博,画山画水画雪景。这些,始于8月底他与艺术家曾梵志合作画出《一念》。这幅画在“2012芭莎明星慈善夜10周年”庆典上,以1700万元成为当晚的拍品王。

  《一念》出现,令许多网友都大呼惊喜:没想到冯导还有这一手!还有不明真相的群众发出疑问:他是不是挂名的?其实,冯导执导筒多年,很多人都忘了他的特长。

  冯小刚的职业生涯是从美工开始的。1978年,他入伍北京某部,军区剧团发现他有画画功底,将他调入剧团美术组。后来,从部队调至北京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工会,由于这个特长,他的工作范畴始终是文体。之后他调入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做的也是美工,先后在《大林莽》《凯旋在子夜》《便衣警察》《好男好女》等电视剧中担任美术设计。除了本职工作外,他积极投入到剧组的各个环节中,帮忙搬道具,演个小龙套等等,直到逐渐融入到拍摄中去。

  据说冯小刚现在还会时不时参与到影片的海报设计中。“以后不拍戏了,和人打交道也少了,我和徐帆就找一个比较抒情的地方画画儿什么的。”冯小刚曾说,等退休了他还要画。自娱,自乐。

  冯小刚:画画只需面对自己,很简单

  近日冯小刚做客《锵锵三人行》,接受窦文涛采访,聊家长里短。当然,还有他最近喜欢的行业:画画。

  窦文涛:你跟曾梵志一起画的画,卖了一千多万呢?我觉得这不像业余的,这有点画家的感觉,冯导为什么喜欢画雪呢,我也是在你微博上看到的,说能把苍蝇给弄死,就是把脏东西全都遮住了。

  冯小刚:我觉得雪能掩埋很多的不堪,我在山西拍一戏的时候,感觉都是百废待兴,而且脏、乱、差,一场大雪下来你觉得看上去还是那么回事。所以我觉得因为画雪景也好画,它有点黑白关系,最关键我是5月份的时候跑了一趟阿尔伯塔,就在温哥华旁边的一个省。我拍了好多照片回来画,画画让我感觉到不会没劲、无聊。我上午10点钟去了画室,可能一直待到夜里头两三点钟,这中间司机给我打盒饭来,我再吃两口,我可以不和人说话,我就一直在那里画,音乐一放就完了。这让我觉得,就是说以后不拍电影了,我会觉得这个事让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窦文涛:你是不是拍电影拍伤了?

  冯小刚:我拍《一九四二》太累了,太累。我觉得写东西的人,画画的人,他们不需要和别人进行合作,面对自己就行,我对不起我自己不用对不起你,很简单。

  窦文涛:你已经过50了?

  冯小刚:我54(岁)。

  窦文涛:54岁的心境会是什么?你似乎经常流露出疲了还是说想归隐了?

  冯小刚:我觉得可能是这样,比如说名你落了,利也落了,也挣了不少钱,你也不会再去为生存拍电影。实际上最后就是我从目前来说我要把合约履行完了,但我不是为了养家糊口的来做这个事,这两个动力拍电影,挺累,挺苦。

  窦文涛:你当年就为这动力拍的。

  冯小刚:对,我是想过好日子的出发点拍的电影,为了达成这个愿望,我和那些为了理想拍电影的人就不一样了,我的理想是画画,但是我画画不能谋生,我觉得我现在既然有这个可能性,那我是不是干点我最有兴趣的事,比如说写东西,对我来说就比拍电影的乐趣大。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