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警匪剧揭秘:阿sir月薪多少 为何爱吃火锅

2012年11月12日 10:53 来源:楚天金报 参与互动(0)
香港警匪剧揭秘:阿sir月薪多少为何爱吃火锅

  从内地观众最先熟悉的《鉴证实录》到刚刚落幕的新剧《雷霆扫毒》,TVB警匪剧总能获得收视热潮,成功培养了一批批忠实粉丝,他们对剧集了如指掌,也对剧中呈现的香港阿Sir(警察)的生活颇为好奇:为何阿Sir那么爱吃火锅,为何阿Sir那么爱请同事吃饭?本报今日为你起底香港阿Sir。

  第一问:为何都爱吃火锅?

  TVB警匪剧中,阿Sir们抓着罪犯庆功吃火锅,没破案鼓舞士气也爱吃火锅。最新港产剧《雷霆扫毒》中,苗侨伟饰演的毒品调查科行动组高级督察带着三个好兄弟,到了后半部分几乎集集都在边吃火锅边聊工作。网友称,《雷霆扫毒》可以改叫“雷霆火锅”。

  答:《金枝欲孽》编剧周旭明解释,长年累月在一个环境下工作,让编剧们产生了“固定动作”,“香港四季如春,所以一年四季都可以吃火锅,这确实是香港人很喜欢的休闲活动。”相比内地的火锅,港式火锅食材、价格都有区别,“会增添许多海鲜类的食物,所以价格也会上涨,有些进口食材非常贵,但客人依然络绎不绝。”

  第二问:薪酬待遇很好吗?

  港剧中的阿Sir不仅有车有房,各个都大方,热衷请部下喝下午茶、吃夜宵、泡酒吧,一到假日甚至安排一场沙滩排球或冲浪来减压。现实生活中的香港警员,薪酬待遇都很好吗?香港公务员的工资到底有多高?

  答:“警察工作需要随时待命,风险大、压力大,香港政府认为这些特性都是其他公务员不具备的,所以警察的工资会高于其他职能部门。”香港著名演员徐锦江说,新入职的警察月薪也是1.5万港币起跳,“香港警察工资级别很多,这也说明做警察晋升空间很大,职位越高薪酬也就越高。”据悉,首长级公务员月薪10万-20万港币的都有,同级别的警察行业工资会更高。

  第三问:子女出国有补贴?

  TVB演员胡杏儿接受内地综艺访谈时说,虽然自己8岁时父母就离异了,但因为父亲有公务员的职位,政府给予其出国留学的子女津贴补助,这才有了家中三姐妹外国生活的体验。而《飞虎》中“邱骏轩”也因追捕罪犯立功,获得赴英国深造的机会。

  答:徐锦江太太“蚂蚁”解释,因为自己的弟弟是警察,所以比较了解香港政府津贴,“香港《警察条例》规定,子女上学后可以获得教育津贴,一名警员最多可以申请4名18岁以下的子女享受教育津贴。”她说,政府还专门为普通警员子女提供助学金。

  第四问:住院也享受优待?

  《法证先锋3》中,警员为破案受伤在所难免,不过令网友困惑的是,不知是香港医疗福利好,还是香港警察们有优待,“就算手指被门夹了一下,或者下楼梯扭到腰也都能住进医院,香港医院床位真心不紧张啊!”

  答:“只要不是私立医院,普通人去政府医院看病也是免费的。不过香港警察及其家属患病、工伤后,确实可以在政府指定的医疗机构享受规定范围内的医疗待遇。”TVB演员廖碧儿的经纪人Gary解释说,香港就医分为政府医院和私立医院,两者花费相差很大,“在政府医院生孩子顺产几乎花不到什么钱,医院还管你包括夜宵在内一日四餐,不过去私人医院,从检查到开刀指派一名医生看诊,费用十几万港币不止,上百万也有。”

  第五问:连买房都有补助?

  《鉴证实录》里,“小唐菜”年迈的父亲排队拿号,只为买到便宜房子,但《法证先锋3》里的法证部高级化验师“布国栋”,却住着上百平方米的三居室。网友怀疑,“谁都知道香港寸土寸金,督察们和普通职员工资相差很多吗?他们买房有特别补助吗?”

  答:“香港是世界上房价最贵的地方之一,以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屋来算,如果不考虑工资的增长,房屋总价相当于一个香港公务员12年的工资。所以警察们住的房子,不一定是个人花钱买的,大多是政府提供的宿舍,我去过一些警察朋友的家,房子非常漂亮。”“蚂蚁”说,已婚警员可向政府申请宿舍,他们专管宿舍分配的委员会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但由于住房紧张,一名警员在服务7到8年后能分到一套宿舍,租金就从薪金中扣除一定比例,但好像不太多。”

  第六问:哪个部门在破案?

  重案组、廉政公署、飞虎队、法医、律师,TVB几乎把所有跟破案有关的部门全拍个遍,不过令观众奇怪的是,为什么哪个部门都在破案,而且都很厉害,网友“懒猫咪咻”说:“TVB的警匪剧、法医剧以及律师剧,现在傻傻分不清到底是警察破案,是法医破案,还是律师破案,他们都能搜集证据找真凶啊!”

  答:“每一个部门都在参与,但在自己专业的方面给出贡献,部门与部门之间是相互协作的关系,最终公布破案信息的只有一个单位,那就是警方。”TVB外事部总监曾醒明说,虽然剧集涉及各个职能部门,但他们只会在个人的领域去调查,而警方才是唯一的执行单位。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