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大发行方要求提高分账比例 院线:没啥回旋余地

2012年11月16日 15:49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贺岁档激战尚未正式开启,一场来自渠道内的“战争”就已摩拳擦掌。15日,五大电影发行方结起联盟,向八大院线发出通知,要求提高分账比例,并表示分账比例不得低于45%:55%。这次的分账之争堪比武侠里的大决战,“五大门派对阵八大金刚,大家集体出镜,拍部武侠片吧。”据记者调查,院线方似乎不敌发行方,“这五家公司比较有实力,手上都是大制作,我们没有太多回旋余地。”

  这样一串复杂的数字观众当然看不明白,大家关心的是,如此一来,是不是意味着电影票价要涨了?

  五大发行方喊话

  分账比例得涨,从院线分成中扣

  去年《金陵十三钗》出品人张伟平提出的提价与提升分账比例的通知,引来了八大院线的联合抵制。不料今年,局面从张伟平“单挑”变成了五大发行方联盟。爆出的通知里显示,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华谊兄弟传媒有限公司、天津博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星美(北京)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这五家经协商达成共识:自2012年贺岁档上映的《1942》《王的盛宴》《大上海》《一代宗师》《十二生肖》《血滴子》《人再囧途之泰囧》《笑过2012》《秘密花园》开始,五家公司发行国产影片所签署的《国产影片票房分账发行放映合同》中,发行方与院线的票房分账比例将不低于45%:55%,通知中还提出,分账比例的调整建议从影院的分成中解决。

  据悉,目前中国内地一般电影的票房,5%上交作为电影专项资金(电影基金),3.3%缴营业税,剩下的收入片方拿走43%,57%归院线。片方所得的43%,除了要用来回收投资,还得用来支付拷贝费用、宣传费用和发行费用。在这份名单中,去年主动提出不提高分账比例的博纳影业也赫然在列,院线的同仁感叹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八大院线回应

  对方太强势,没多少回旋余地

  15日,记者联系到了本土院线的相关负责人,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院线负责人表示已经收到了通知,“我们已经转给了下面的影院,也陆续收到了影院的回复,现在我们已经在执行了。”在她看来,这次发行方来势很猛,“由中影牵头,这五家公司都比较有实力,手上都是大制作的影片,他们联合起来出通知,没有太多回旋余地。”她认为这个消息并不意外,提高分账比例是近年的一个趋势,“各方面成本都在增加,而分账比例一直没变,有这样的要求也很正常,我们已经预料到了。”至于会否影响票价,她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表示,会按最低票价的相关规定执行。

  [声音]

  观众戏言:要结“抵制提价联盟”

  对于这场贺岁前的“硝烟”,普通观众唯一担心的是电影的票价问题。近年来连续上涨的电影票价,已经让观众颇感烦恼,有网友列举了以往的“分账”纠纷,由此推断,“反正不管怎么折腾,最后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票价越涨越高。”有观众表示,应该模仿发行方与院线,来个联合抵制,“你们有八大院线五大门派,我们全体观众也来个抵制提价联盟!”

  业内观点:发行方在国庆档损失大

  对于这个问题,影评人释凡表示,虽然过程看似复杂且扑朔迷离,但归根结底还是“钱”的问题,据他分析,可能是今年国庆档的冷清令发行方损失较重,“《太极》《铜雀台》几个大制作可能没有达到预计,发行方肯定想捞回来,而且几家公司都有大片在手,都想借着贺岁档挣回来,最大限度保证自己的票房利益。”至于最终的结果,释凡认为发行方赢面更大,“去年张伟平一家单扛都提上去了,今年这些知名公司都参与了进来,手里握的都是大片,影院也没办法,总不能让影厅空着吧。”双方开斗,观众关心的还是票价问题,释凡认为,要看双方谈判的结果,但可能最终还是观众买单。

  微博分析:分账比例会影响票价

  影评人木雕禅师在微博上发表观点:分账比例与高票价别混淆,我支持提高制片方分账比例,反对其涨最低票价,我支持院线抵制最低票价过高,但反对院线借此提高票价。如今市场渐好,租金、人力费用都大幅上涨,经营成本飙升,影院经营并非易事。更何况除万达等少数院线外,不少院线的很多影城属于加盟型,院线也只拿一点分成(甚至不拿),若给影城比例少了,影城难免“城头变幻大王旗”。每次分账比例和最低票价变动后的最后受害者是谁?是观众!

  名词解释:分账比例 分账制是现在电影产业票房利益分配中最主要的一种形式。每部影片在电影院上映的收入,在影院与片方分成前,需要扣除另外两笔费用:票房5%上交作为电影专项资金(电影基金),3.3%的收入是营业税,剩下的片方和院线再来进行分成。记者沈参长沙报道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