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汤姆克鲁斯搏命挑战极限 飞车追逐坚持不用替身

2012年12月24日 16:3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当越来越多的观众被《王的盛宴》、《一九四二》、《血滴子》这类每一帧画面都渗透着凄风苦雨的“贺岁片”憋得透不过气,海外电影市场却是精彩纷呈得让你恨不得住在电影院里。从彼得·杰克逊的魔幻大片《霍比特人》到全明星版音乐剧《悲惨世界》,从奥斯卡大热门《林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到金球奖热门《被解放的迪亚戈》,从好莱坞顶级帅哥布拉德·皮特到澳洲猛男休·杰克曼,从发福回归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到演而优则导的本·阿佛莱克。

  现在,又多了汤姆·克鲁斯!从本月21日开始,阿汤主演的新片《侠探杰克》已正式在海外上映。

  又一个类似詹姆斯·邦德的故事

  《侠探杰克》改编自“英国惊悚小说天王”李·查德的小说《一击》。男主角“杰克·李奇”是前军事调查员,一个特立独行的人,两年前人间蒸发,如其上司所言“如果他不想让你找到,你就永远也找不到他”。直至一位职业狙杀手吸引了他的注意,杰克于是重出江湖追踪起这桩大阴谋。

  “他没有手机,没有电子信箱,身在数位时代,却活得像类比时代的人。他消费都付现金。有点像詹姆斯·邦德或独行侠乔西·威尔斯。”克鲁斯评价说。

  故事从一个寻常小镇开始:六发子弹,五名死者。在下班高峰期内发生的狙击屠杀事件让整座城市陷入了恐慌。不可思议的是,枪手留下了太多的线索以至于警方很快破案。但嫌犯却在纸上写下了一个神秘的要求“给我杰克·李奇”。就在大家充满疑问时,杰克·李奇竟然自己找上门。

  李·查德与《指环王》的作者托尔金读同一所高中,拿同样的奖学金。从法学院毕业后,他进入电视台担任节目主持人和制作人,一干就是18年。年届不惑之时他忽然失业,酷爱文学的他花了6美金买来纸笔,写下“浪子神探杰克·李奇”系列的第一部,结果一出版即登上英国泰晤士报畅销排行榜,更在美国勇夺推理小说最高殊荣之一的安东尼奖桂冠。

  电影《侠探杰克》改编的章节可说是浪子神探系列中故事节奏最为明快,读起来最觉刺激的一部。因为在其他章节中,杰克都只有一个敌人,而本章中他却不得不面对来自黑恶势力和警方的双重敌意,给他的调查带来了极大难度。

  早在2005年,派拉蒙影业和克鲁斯的制片公司就与李·查德签下杰克·李奇全系列的电影版权。据说,诸如布拉德·皮特、休·杰克曼、吉米·福克斯和威尔·史密斯这样的一线演员都曾为“杰克·李奇”这个角色试镜。但最终还是克鲁斯亲自上阵。这个决定引起了小说粉丝的不满。他们在FaceBook上建立了一个叫“汤姆·克鲁斯不是杰克·李奇”的主页表示抗议。因为,小说里的杰克身高195厘米,体重在113公斤左右,绝对不是克鲁斯这样“迷你”。

  “克鲁斯擅长诠释特殊的性格,他真的可以融入剧中角色。他了解杰克李奇,你看电影就知道了,你肯定会想说:‘原来我想太多了’”。 李·查德非常支持克鲁斯。

  明年一月等待最玩命的阿汤哥

  如果你看过的《侠探杰克》的片花,你也许会纳闷“这不就是另一个版本的《碟中谍4》嘛”。的确,这又是一个特工惩善罚恶的故事。或许,是《摇滚岁月》的失败显然让克鲁斯明白,大家并不希望看他如何突破形象或是搞笑演喜剧,搏命挑战极限才是自己的最大卖点吧!

  在《碟中谍4》里,克鲁斯在800多米的迪拜塔上徒手攀爬,甚至让特技老师用绳吊着他在迪拜塔的避雷针旁边给人签名,让网友不禁令人惊叹“人类已经不能阻止阿汤哥了”。

  克鲁斯这次塑造的杰克·李奇堪称“特工界中的暗黑前辈”,出手毒辣直奔命门,霸气稍漏便镇住全场。而片中的飞车追逐戏,克鲁斯也依然坚持不用替身。

  “我不知道还有谁会这样拍摄飞车追逐戏,符合这个条件的演员,我只想得到汤姆·克鲁斯。”制片唐葛兰杰透露,虽然拍摄过程克鲁斯都扣上五点安全带,车里也配备跑车座椅与稳定器,但冲击力道依然很大。不过,克鲁斯却直说“刺激”,更乐于开着这些车子,看看能够突破多少极限。如果你还记得《碟中谍2》的片头,克鲁斯那一段自由攀岩的镜头,就不会对他的选择有任何惊讶。那部电影里,好过95%的动作戏都是克鲁斯亲自完成的。导演吴宇森曾说,片中的白鸽就是为克鲁斯而放飞的。

  目前,《侠探杰克》以510万美元的首日成绩排名北美票房第二。这个成绩对于“摇钱树”汤姆·克鲁斯而言似乎有点寒酸,不过基于他的上一部票房大卖影片《碟中谍4》的经验,圣诞档什么事都可能发生。而且,影评人对《侠探杰克》给出的回答也还算不错。

  在烂番茄网上,该片获得了73%的好评率。

  《好莱坞报导者》称赞克鲁斯的“状态很好”:“汤姆·克鲁斯也许不是原著中所描述的那种彪形大汉,但是他却和这个角色完美贴近,如同套上了塑胶套一般。”

  《滚石》给出7.5分:“这是属于汤姆·克鲁斯的表演,并且他成功地做到了。”

  明年1月中下旬,我们将在贺岁档等待汤姆·克鲁斯。

  阿汤哥

  发迹史

  本报记者 江波

  早报讯 上个月的金马奖颁奖礼上,主持人黄渤大赞刘德华是“影坛不死万年松”。这比喻同样适用汤姆·克鲁斯。他前一个月还是大腹便便、双颊下坠的胡渣大叔,但一个月后却时光倒流二十年,在奥卡斯颁奖典礼上艳压群芳。

  当然,你可能觉得克鲁斯远没有布拉德·皮特性感,尤其他的身高一直是“致命弱点”。但是,克鲁斯在电影上的成绩却远比皮特闪亮。

  这个故事要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那时候的好莱坞,曾有一批极具表演天赋的青春偶像被人们称作“乳臭派明星”,克鲁斯便是其中之一。其他拥有这顶“桂冠”的演员包括:裘德·尼尔森、艾米利奥·艾斯特维兹、罗伯·洛、马特·迪龙、帕特里克·斯韦兹、戴米·摩尔等等。

  帅哥的优势和“杯具”都是第一眼就让人们情不自禁地注意他的帅。于是,当青春片《壮志凌云》迷倒无数少男少女,巩固了克鲁斯在好莱坞的地位,却并没有让人们主动将他从“乳臭派”里除名。

  真正的改变是在1996年。当时,克鲁斯的两部电影《碟中谍》和《甜心先生》相继上映。

  耗资6000多万美元的动作大片《碟中谍》是克鲁斯由演员向导演迈出的第一步。他的成绩可与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和梅尔·吉布森媲美,而彼时的克鲁斯才不过34岁。而浪漫言情的《甜心先生》所获得的普遍好评则证明了克鲁斯在喜剧方面的潜力。

  娱乐新闻上的克鲁斯总是被各种负面新闻包围,尤其2005年更是他梦魇般的一年,他在《今日》节目上与主持人马特·劳尔对骂,被美国观众口诛笔伐;在《世界大战》首映礼上突吻斯皮尔伯格,让对方咬牙切齿要和他断交等等。

  但另一组数据是:他不满40岁已跻身好莱坞2000万美元演员俱乐部;他拥有自己的制片公司;他是美国影史上第一位票房过亿美元,且连续5部电影票房都过亿的男明星;目前,克鲁斯参演电影的全球累计票房已突破70亿美元。《侠探杰克》就是他在《碟中谍4》之后,又一部个人监制兼主演的电影。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