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著名导演李俊逝世 自学6年从门外汉到导演

2013年01月09日 15:15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李俊执导的《闪闪的红星》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曾执导过《闪闪的红星的》、《大决战》等多部红色经典题材的著名导演李俊前日因病逝世,享年91岁。李俊执导的《闪闪的红星》影响了几代中国人,影片塑造的潘冬子形象成为几代少年儿童的英雄偶像,插曲《红星照我去战斗》也被几代人传唱。

  自学6年从门外汉到导演

  李俊1922年3月2日出生于山西夏县,1937年参加革命。先后在八路军和解放军从事文艺工作。 1951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任新闻摄影总编室副主任、导演,从事新闻纪录片拍摄,1959年起担任故事片导演。

  1952年,李俊从十九军文工团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之前,没有摸过摄影机,几乎没看过电影。但他从一个电影的门外汉到一名优秀的电影导演只用了6年时间。作为新手,李俊不得不一边拍电影一边学习电影,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拍16毫米的教学片《排进攻》,讲授一个排如何在战中安排进攻。李俊一人身兼影片的编剧、导演和剪辑多职。一部电影从开始到结束,都是一个人干,拍完之后李俊已经掌握了电影生产的全过程。

  自学成才、从士兵到导演的李俊有自己独特的导演风格和艺术人生,他是第三代导演群中较为年轻的导演,与南北二谢(谢晋和谢飞)、王炎年龄相当,艺术创作生命跨度大。在近40年的电影生涯中,曾先后执导了故事片 《回民支队》、《农奴》、《闪闪的红星》、《归心似箭》和《大决战1:辽沈战役》、《大决战2:淮海战役》。1991年拍摄的《大决战》以其突出的巨片格局,独特的美学追求,获得第十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十二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美术奖、最佳剪辑奖、最佳道具奖和最佳烟火奖。李俊还曾获得“中国电影世纪奖导演奖”。

  《闪闪的红星》影响几代人

  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人,不论年迈还是年轻,或许没有几个不知道电影《闪闪的红星》,影片讲述了年仅十岁的潘冬子一心想参加红军的故事,1974年10月1日全国正式上映,产生了巨大的轰动效应。追求细腻、擅长抒情的李俊为使影片富有清新的艺术性,将其注入了青山翠谷、碧波竹排和雄鹰展翅等精美画面。其中潘冬子乘小小竹排去当侦察员的镜头,水流、竹排、竹林构成一幅如诗如画的江南美景,当时为了拍好这个镜头,李俊还亲自率领整个摄制组在现场造出一片竹林。但就是这样的唯美镜头在当时的环境下曾一度被批评,并被要求修改,不过在李俊的坚持下,这个镜头还是没有修改,观众也最终见证了如画的一幕。

  《闪闪的红星》中,祝新运塑造的勇敢机智的潘冬子形象更成为几代少年儿童的英雄偶像。潘冬子言行举止虽超出了实际年龄,可是演员胖乎乎的稚嫩脸蛋和一双清澈的大眼睛,赢得了观众的喜爱,与总是吹胡子瞪眼作革命状的各种英雄形象形成巨大反差,令人耳目一新。不过,当年扮演潘冬子的小演员祝新运也曾遭到一些人的质疑,认为他长得太可爱不够朴素,不像红军的孩子,最终也是在李俊的坚持之下才没有被换掉。在拍摄地主胡汉三的时候,李俊也没有刻意用暗光、俯拍去丑化,而是自然根据情节揭露他内心的丑陋。胡汉三这个鲜活的形象从此留在了观众的记忆中,他的经典台词更是广为流传。

  众星众网友追忆李导

  李俊病逝后,众多名人纷纷发文悼念。李小璐发微博称:“李俊爷爷,我是多么不想知道这个消息,童年的回忆中您和爷爷是我最敬佩的电影工作者,在我眼里您不是大导演而是那么慈祥的爷爷。真的真的不舍得……您一路走好。 ”编剧郝岩赞誉他是“敢说真话的革命家”。

  李俊在其电影生涯中共导演了11部故事片,6部纪录片,2部舞台艺术片,是不少演员的恩师。著名演员刘晓庆和洪剑涛1975年的电影处女作《南海长城》,以及斯琴高娃1979年电影处女作 《归心似箭》都出自李俊之手。面对恩师病逝,洪剑涛悼念说:“李俊导演一路走好,30多年前也是北京的深冬您带我从北京牛街南下去三亚红土坎开始了我艺术生涯的第一部戏!今天我刚刚要踏上飞往三亚的飞机,而您却已往天之崖海之角的尽头。谢谢您当初的教诲和嘱托!您天堂有位!安息吧! ”

  《闪闪的红星》作为70年代最优秀的影片,伴随着那个年代青年的成长,导演李俊在影迷心中具有崇高地位。网友 “金州新区”感慨: “小的时候, 《闪闪的红星》都不记得看过多少遍了……凌晨传来导演李俊去世的消息,迟来的蜡烛替您照亮远行的路……处世忌太洁,至人贵藏辉。”网友张柔桑也追忆道: “我们这代人,在 《闪闪的红星》歌声中成长,在 《红星照我去战斗》的激励中下乡。尽管经历苦难岁月,但从未失去坚强。割不断的历史,洗不掉的红色,追逐梦想。李俊导演安息!”

  记者于音实习生孙苗报道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