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凯歌工作室:陈父代拍《霸王别姬》是谣言

2013年01月27日 10:5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霸王别姬》主演张丰毅(左)和张国荣剧照。

  近日有网友在某论坛爆料称电影《霸王别姬》非陈凯歌导演,而是其父陈怀皑的作品。该帖迅速成为热帖,并被论坛官方微博转发。26日上午,陈凯歌工作室宣传总监宋平斥该说法为无稽之谈,并表示陈凯歌导演本人不会对此作出回应。

  网友爆料:

  好电影都是他人心血

  网友在该帖子中称,陈凯歌拿得出手的是1983年的《黄土地》、1993年的《霸王别姬》。其中,《黄土地》是与张艺谋合作拍摄的,但导演署名是陈凯歌。另一部《霸王别姬》其实就是其父亲陈怀皑的作品。当年为了帮助陈凯歌摆脱低谷的境地,陈凯歌父亲拉拢了当时最豪华的制作班底和演员,并自己亲到片场,担任艺术指导,一手一式地指导陈凯歌。《霸王别姬》只有陈怀皑扑入了全部心血(以致离世),才能有这样经典的作品产出。

  网友原文(有删节):

  这里为什么扯出陈凯歌父亲,是因为《霸王别姬》其实就是其父亲陈怀皑的作品。陈怀皑先生可怜天下父母心,看到《黄土地》之后膨胀的陈凯歌,在张艺谋离走后一蹶不振的尬尴境况,用自己的精力和影响力,拉拢了当时最豪华的制作班底和演员,还请来了张进战做执行导演,奠定了这部电影的基础。

  陈怀皑先生自己亲到片场,担任艺术指导,一手一式地指导陈凯歌,呕心沥血,一年之后就撒手人寰……陈怀皑先生作为父亲真是太伟大了,可是陈凯歌水平有限,一点皮毛都没有学到,《霸王别姬》后再无佳作。大家还记得08年《梅兰芳》出来的时候,陈凯歌说的话吧,说要超越《霸王别姬》,看过两部电影的同学请说句公道话,《梅兰芳》和《霸王别姬》哪部好?

  就这样唯一拿得出手的两部电影,都是他人心血,自己虚挂导演头衔的人,竟然在各大电影学院中,说学院派排第一,超越姜文。2010年贺岁档,《让子弹飞》《赵氏孤儿》两片前后同一时间上映。观众自有判断。人可以享受因为社会因素、家庭背景带来的利益,但不要再厚颜无耻地享受不该属于自己的荣誉!

  宣传总监宋平:这是无稽之谈

  对此,记者致电陈凯歌方面,陈凯歌工作室宣传总监宋平斥该说法为无稽之谈,并表示陈凯歌导演本人不会对此作出回应。宋平表示,电影创作拍摄是几百人的大团队一起参与配合完成的。现在《霸王别姬》剧组除张国荣先生已去世,其他主创全部健在,可以去问问他们到底怎么回事;此外,《霸王别姬》是1992年2月26日开机,陈怀皑老爷子是2月24日查出肺癌立即住院,住院2年,在94年《风月》拍摄过程中去世。那样的情况下不可能参与拍摄,现在医院的大夫也还都健在,也可以去问问他们;对于天涯官微发起转发这个事,十分不理解,一个媒体不经由任何查证,贸然以官方微博发动转发,对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十分失望。

  小豆子扮演者:老爷子偶尔来片场

  《霸王别姬》中小豆子的扮演者尹治斥造谣者“胡说八道”,他说,整部《霸王别姬》拍下来,主要演员的举手投足都是按照陈凯歌的设想完成的。至于陈凯歌父亲陈怀皑是否参与《霸王别姬》的拍摄,尹治说:“老爷子就是偶尔来片场看看,并没有对拍摄指手画脚。听说他那时身体已经很不好了。”关于影片的执行导演,尹治说:“执行导演就是导演的左膀右臂,负责把导演的要求和意图传达给演员和各工种,所有的影视作品都这样。不能说因此就是执行导演导的吧。”

  综 合

  编剧芦苇佐证:

  陈凯歌是主导者

  《霸王别姬》编剧芦苇曾在2008年5月的一场“电影编剧高研班”上,谈到《霸王别姬》的创作过程。记者重新翻阅这段“电影编剧的秘密”对话,或可对这件公案做一佐证。

  芦苇在对话中说:“(1992年),陈凯歌主动来找我。我那时候还不认识他,他在纽约当访问学者时,看了根据我的剧本(《疯狂的代价》)拍的电影,觉得台词特别漂亮,不浮躁,他说:你是有写作人物能力的。’我说:‘你找我写一个什么样的剧本?’他说:‘有关京剧的。’——这就有了《霸王别姬》。”由此可见,陈凯歌一开始便是《霸王别姬》的主导者。

  不过,芦苇也的确提到陈凯歌拍《霸王别姬》时要找老爷子陈怀皑商量。尤其是在为剧本走什么模式时。当时,芦苇认为,陈凯歌就是特别“诗意”的导演。那时候他拍了《边走边唱》,试片的时候李碧华都睡着了。“你过去是一个讲求诗意的导演。那你敢不敢拍一个情节剧?也就是用好莱坞的经典模式说我们自己的话?”陈凯歌说,“你这个想法有意思,你跟我父亲谈谈去。”后来陈怀皑支持芦苇的想法,对陈凯歌说:“我觉得芦苇的建议有道理,你必须掌握这个方法。你有没有这个勇气,放弃你过去的理念,那些诗意的东西?”于是,陈凯歌说:“芦苇,行!只要你写出好的剧本,我就拍。”看来,陈怀皑在《霸王别姬》的风格定位上,起了很大的作用。

  剧本出来之后,“第二天晚上陈怀皑老先生就打电话说:‘芦苇啊,你是一个鬼才呀,我都看哭了。’老爷子认可了,应该没什么问题。”——当年拍《霸王别姬》,陈怀皑的确是一个把关人。而当时的陈凯歌也尊重老爷子。但毕竟陈凯歌当年39岁,资历尚浅,而当年《霸王别姬》的投资约五百万美金算是很大一笔钱,经验丰富的老爸提提意见也无可厚非。圈内类似的情况很多,比如即将上映的《愤怒的小鸟》,导演黄蕾的父亲是黄建新,黄建新为了支持儿子,不仅帮他改剧本,找钱,找演员,还当了监制。但是否就意味着这片子应该是“黄建新”作品? 扬子晚报记者 马彧

【编辑:张中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