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绮珊音乐之路:3岁学样板戏 12岁模仿邓丽君

2013年03月08日 09:4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她曾经以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中的插曲《我还能做什么》,第一次得到全国性的广泛关注。2000年,她的一首《只有你》震惊乐坛。如今,湖南卫视每周五的《我是歌手》节目,让她又有了“亚洲第一女声”、“中国的惠特尼·休斯顿”等美誉。她,就是黄绮珊,网友口中的“黄妈”,一个用声音打动万千观众的歌者,一个从学田湾的居民楼里唱出来的地地道道的重庆妹儿。昨天,黄绮珊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向记者详细讲述了她在重庆的故事,重庆的朋友,重庆的亲人。

三岁学唱样板戏

跟磁带学邓丽君

黄绮珊告诉记者,自己对音乐的最初印象是跟外公联系在一起的。虽然已经过去40多年,但快45岁的黄绮珊依然清晰记得,3岁的时候,那时候黄绮珊还叫黄晓霞。她“开始跟着外公学唱样板戏。”

那时候,她跟着外公在上清寺生活。外公是票友,耳濡目染之下,黄绮珊也每天跟着外公学习唱戏,“没有音乐,没有指挥,就是唱出自己最原始最清亮的声音。”黄绮珊对记者说:“很多人以为我的好歌喉是遗传了我母亲的好基因,其实更确切地说,应该是我外公。”

在戏曲的哼唱中,黄绮珊来到了12岁,已经是初中生的她跟随父母从上清寺搬到了学田湾。那一年,正好是1980年。昨天,黄绮珊对记者说:“那个时候,邓丽君的歌在大陆流行,我就自己琢磨着学习,邓丽君算得上我流行音乐的启蒙老师吧。”就这样,黄绮珊嘴里哼唱的对象,从李铁梅、阿庆嫂等样板戏人物,变成了“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等流行歌词。

而黄绮珊学邓丽君、苏芮等流行歌手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戴着耳机跟随磁带里面的歌声唱,唱会了又躲在房间里高声唱,慢慢地我就学会了很多歌。”黄绮珊在学田湾的老邻居宋瑾回忆说:“那个时候,我们门对门地住着,黄绮珊总是喜欢拿本书卷起来作话筒,对着电视唱。”宋瑾每次路过黄绮珊家门口,总是能听到她的歌声,当时音调没有这么高,但很好听。

那个年龄段的重庆女孩,很多都喜欢热闹,喜欢成群结队。可黄绮珊不一样,她的“乐趣就是呆在家里学歌唱歌,有段时间也迷上了舞蹈,但好像没唱歌这么有天赋。”说到这里,黄绮珊还笑着自嘲说,自己原来很早就很潮,从小就是个宅女,

可以为黄绮珊迷上舞蹈作注脚的是,1986年,她考入了当时在重庆很有名气的华桦舞蹈团,不过,最终,她还是选择了音乐作为自己的道路。这让我们今天可以有幸欣赏她那把美好的声音。

每年回渝三四次

朋友都说她耿直

“黄绮珊是我在华桦歌舞团的小师妹,典型的重庆妹儿性格”、“她唱歌好,人又耿直,只要人对了头,她帮忙录唱片,不拿钱不署名都可以”……自黄绮珊出名后,记者每次采访本土音乐人士,似乎就没有人不知道她不了解她,对她的评价也脱离不了“火辣”、“耿直”、“热情”、“敬业”等关键词。

“呵呵呵,我真是这样一个人。”昨日听到记者的转述,先前还一本正经的黄绮珊笑了,笑得很开心,“尽管我离开重庆已经这么久,但它依然是我最留恋的地方,除了我爸爸妈妈还在学田湾住,就是我起码有‘一个师’的朋友在那里,各行各业,想到他们就高兴。”

黄绮珊表示,现在她每年至少也要回重庆三四次,“根本不用我召集,一下飞机绝对是一大帮朋友坐在火锅店里等我吃吃喝喝,有时候也会兴致来了,高歌几曲。”在黄绮珊的心中,本土的这群朋友是真朋友,“并不是我现在被很多人知道,他们才这么热情的,而是不管我何时何地遇到任何事,都可以第一时间陪我的朋友。”

前夫给她写的歌捧红了张惠妹,现在红了,她要做什么?

做商演录唱片?黄绮珊要等放假再说

随着黄绮珊在《我是歌手》舞台上的日益走红,她的情感经历也遭大起底,其中最劲爆的无疑是“她曾跟台湾著名音乐人涂惠源结婚,涂惠源依据两个人的婚姻经历写出了《剪爱》和《听海》两首歌曲,本想放在黄绮珊的新唱片里。谁知后来两人因为音乐理念上的分歧导致婚姻破裂,这两首歌被收入张惠妹的唱片中,让阿妹一举成名。”对此,很多人都感到遗憾。

“其实,真的没有什么好遗憾,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昨日,黄绮珊很坦然地回应说,“这只能算我的一段经历,我漫长的一生中一段小的经历,难道我要对自己任何不好的遭遇都怨天尤人或者去跟命运硬碰硬吗?没有必要!我是一个接受任何时期发生任何事的人。”

对于未能提早成名,黄绮珊认为其实更适合自己。“现在我又要上学又要录节目,每天精力完全不够,网球不得不暂时放弃了,吃喝玩乐不能随心所欲了,说实话,这并不是我向往的。”黄绮珊说,她很高兴现在这么多人喜欢自己,喜欢自己的歌,但并不意味着她就会立即投身商演或者录唱片的工作,“我仍然会以学业为主,其他的安排都得等到过几个月学校放假的时候再涉及。”

黄绮珊

基本资料

姓名:黄绮珊

外文名:SUSAN HUANG

别名:黄晓霞

国籍:中国

民族:汉族

出生地:重庆

出生日期:1968年03月23日

职业:歌手

经纪公司:黄绮珊音乐工作室

代表作品:亚洲的骄傲、只有你、

等待、月光下的海、珊珊来迟

身高:167cm

体重:53kg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