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光北忆往昔:演吕布整天练方天画戟

2013年04月08日 14: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张光北与妻子陈炜夫唱妇随。

 

  因在1994版《三国演义》中扮演吕布一炮而红的演员张光北,近日做客京华茶馆,畅谈他和妻子陈炜及王小利、阎学晶等主演的电视剧《山里娘们山里汉》。聊到当年拍《三国》的经历时,张光北感慨那样举全国之力、用心拍电视剧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谈新剧

  拍摄条件最艰苦的一次

  4月8日,由张光北陈炜夫妇、王小利、阎学晶等主演的电视剧《山里娘们山里汉》将在北京影视频道播出。这部电视剧讲述了小兴安岭伊春林区几户人家在半个世纪里的世事变迁和情感纠葛,同时也反映了几十年来我国林业的发展变化。

  张光北在剧中除了作为主演外,还担任了策划、导演等工作。他表示,这个电视剧是他几十年来拍戏、当制片人最艰苦的一次,“这个戏最初是我们被当地请去拍摄的,但当我们豪气冲天地去拍摄时,却告诉我们资金没有了。”

  遇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后,张光北作为总导演给全组人员开会征求意见,“从演员到剧组工作人员,让我欣慰的是没有一个人提出罢拍,这个给我一种信心,要坚持把这个戏拍下去。”据妻子陈炜透露,当时拍摄地的条件很艰苦,有很多蚊虫叮咬,最忙的时候张光北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戏拍完了,身体也累坏了,前段时间还一直喝中草药调养。”

  夫妻恋爱经历融入戏中

  在剧中,张光北饰演一位护林工人“李松”,抗日战争时期他和日本人血战保卫森林,新中国成立后他是伐木标兵,历经变革后他又成为了植树造林的英雄,人们对林业观念的转变在他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妻子陈炜饰演的“华薇”则是一位受过高等教育的苏军女翻译,两人的爱情长跑也超过半个世纪。

  “李松”和“华薇”,一个是鲁莽耿直的汉子,一个是感情细腻的知识女性,两人在剧中的情感碰撞是该剧一大亮点。陈炜说:“我们是在战场上相遇的,华薇不太接受李松这个非常鲁莽的汉子形象,那时华薇还开枪误伤了战友,被李松一阵痛骂。后来也是不打不相识,慢慢觉得李松这个人怎么那么不怕死,那么顽强。”

  张光北透露,这是夫妻二人拍戏这么多年第一次真正地演夫妻,因此也利用导演的特权在剧中安排了两人相恋时的故事,“在中戏上学时,我在新疆拍戏,她就给我织了一件毛衣,没想到尺寸没把握好,我穿上后只能到肚脐。”此外,在剧中还有很多细节是二人真实的情感经历。

  王小利出彩变表演风格

  王小利、阎学晶两位东北演员的加入,使得《山里娘们山里汉》这个戏更富有地方味儿。提到王小利的表演,张光北赞不绝口,“小利绝对是个好演员,还有当初我去跟本山要人时,没想到他很痛快地就答应了。”

  张光北表示,由于该剧的整体风格定位,王小利不可能像《乡村爱情》中的刘能那样尽是耍贫嘴,“小利刚开始来的时候有点格格不入,我跟他说,在这个戏中要抛弃原来二人转的表演风格,能看出来他是真的在努力向这方面靠拢。我觉得戏拍完后,他也做到了。”

  陈炜也认为,王小利在剧中的表演会让大家看到他的另一种风格。王小利扮演的“韩大烟”对嫂子“山里红”(阎学晶饰)一见钟情,却不敢越雷池半步。陈炜说:“我就想对现的年轻女孩说,如果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王小利那样的男人,一辈子就爱着一个女孩,无怨无悔的那种,一定要嫁给他。”

  忆往昔

  演吕布整天练方天画戟

  提到张光北,观众印象最深的还是1994版《三国演义》中那个飞扬跋扈的吕布,后来的三国题材影视作品中,扮演吕布的演员很少能给观众留下如此深的印象。对此,张光北认为,演员一定要有自己的个性,吕布的经典形象也得益于那个时代。

  “吕布为什么好,今天我觉得也不错,因为当时演这部戏花费的时间太多了。那时6集戏拍了6个月,现在谁敢这样拍?”张光北表示,1994版的《三国演义》拍了三年,那时几乎是举全国之力来拍这个戏,连群众演员都是部队的官兵。

  回忆起当时拍戏的情景,张光北说:“那时唐国强天天拿着扇子找诸葛亮的感觉,我每天早晨先去骑马,吃饭后拿着方天画戟就练,什么也不干,先把三英战吕布的那套对打练熟了。那会儿没替身,没特技,你说这个演员拍了两年、三年已经融在这个角色里面,他沉淀出的应该是什么东西?我觉得区别在这里。”

  “吕布”和《亮剑》中的“楚云飞”这样的角色一旦成为经典,就很难让观众对其他的影视形象留下印象,问及会不会有这方面的遗憾,张光北说:“我倒不觉得,一个演员一生当中真有一两个角色留在历史的长河当中,让观众记住也值得了。前苏联演列宁、斯大林的演员都是功勋演员。”

  聊家庭

  看似粗犷的居家好男人

  张光北、陈炜夫妻二人是中戏85班的同学。问及在现实生活中的张光北,与《三国》中的吕布、《亮剑》中的楚云飞和《山里娘们山里汉》中的李松相比,更像哪一个时,陈炜有些为难,“这三个都有他生活中的影子,李松包含得多一些。”

  在陈炜看来,楚云飞有他儒雅的一面,吕布有他豪放的一面,但这个李松既有他爷们的一面,也有他细腻情感的一面。她说:“生活中张老师是一个居家男人,跟荧屏上的形象不太一样。生活中的他有点像宅男,喜欢擦擦桌子、拖拖地,喜欢做一桌子菜等着老婆孩子回家吃饭。他感情上有点细腻,也有点脆弱,像个大男孩。”

  张光北接过话来说:“我生活中喜欢喝酒,也喜欢弹琴。”谈到夫妻间的相处之道,陈炜对剧中的一句台词深有感触,“在婚姻当中,如果一个女人老是以挑剔的眼光来看待对方时,这日子就没法过了。”聊到同样走上演艺道路的女儿张思乐,张光北说:“我们原来是顺其自然,只要她喜欢就行。现在她知道拍戏的辛苦了。”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茶博士札记

  张光北爱抢妻台词

  在访谈现场,张老师往往喜欢从宏观的角度去概括他的新戏、他的演绎历程。当问及陈炜更多细节时,往往没等她说完,张老师就习惯性地抢过话题来接着谈。陈炜带点无奈地说:“他就爱这样,不让我把一句话说完。”张老师带着安慰笑说:“我是这部戏导演嘛,知道得更具体些。”

  茶博士谢语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