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莱坞大片玩起"中国特供" 影迷:拿我们当弱智?

2013年04月12日 13:31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一部好莱坞大片,除了国际版,还有一个专门的“中国特供版”。《钢铁侠3》最近曝出发行“国际版”和“中国版”两个版本的消息,众多好莱坞大片制片公司也开始考虑如何更好地讨好中国观众。派拉蒙电影公司最近处理两部电影的手法,足可告诉世界,中国已是一个在全球举足轻重的电影市场。由马克·福斯特执导、布拉德·皮特主演的《僵尸世界大战》将针对中国市场修改部分剧情特制一版;该公司的另一部作品《变形金刚4》,也确定部分内容将在中国制作。连卡梅隆的阿凡达都出现了中国人种。如今好莱坞大片玩“中国特供” 、“双版本”都引来英国媒体热议,可中国影迷对此却颇有些愤愤。

  卡梅隆:潘多拉星球上也会有许多中国人

  近日,由马克·福斯特执导、布拉德·皮特主演的电影《僵尸世界大战》曝光最新宣传海报,并宣布该片将于2013年6月21日暑期档在北美上映。与此同时,有消息称该片将专门制作“中国特供版”。

  故事讲述了丧尸病毒大爆发之后,人类面临绝境求生的场景。布拉德·皮特在片中扮演一个幸存者。在西方版本中,僵尸瘟疫涉及中国。而在中国版本中,这种瘟疫被称为“莫斯科流感”,源自军方企业,最先发现病毒的是名英勇的中国科学家。《僵尸世界大战》正积极争取引进送审。

  派拉蒙电影公司已决定将《变形金刚4》部分制作工序在中国进行,并且已与央视电影频道达成合作协议。这部由迈克尔·贝执导的卖座系列影片已在伦敦开机,影片定于2014年6月27日登陆北美影院,有望同步引进中国内地。迈克尔·贝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透露,中国演员在《变形金刚4》中有多达10分钟的表演,不过这部分内容不会出现在西方的版本中。

  正在筹备的《阿凡达2》也已经有大量消息透露该片将存在不少中国元素,当中包括以中国人为原型的阿凡达人种。导演卡梅隆表示,希望能邀请到中国演员在片中扮演重要角色,他认为市场很重要,“我会做些必要的工作,让这个国家成为我的影片的重要市场。我会遵守这个市场的内部规则。”

  中美合作电影在中国上映时拥有“特供版本”并非首次,去年上映的《环形使者》就比国际版多了一些许晴的戏份和在上海的镜头。而漫威影业暑期大作《钢铁侠3》中,范冰冰的戏份只在中国版里出现。

  英媒热议“好莱坞患上中国综合征”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站以“中国打败布拉德·皮特的僵尸”为题报道称,同时,英国《独立报》也于近日发表文章指出“好莱坞患上中国综合征”:“好莱坞而今在气喘吁吁地追逐中国电影市场。为赢得生意,好莱坞准备改写剧本、重新塑造坏人,甚至对整部作品进行移植。”

  原因是,美国电影协会上月公布的一份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已于2012年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票房市场。

  增加中国元素被质疑为“出口转内销”

  好莱坞此举在暂未带来效益的时候却已经惹来不少中国影迷的非议,众多网友质疑这种区别对待“很坑爹”,贬低国人观影水平,“简直拿我们当弱智”。不少网友认为强行植入中国元素对影片内容无益,而生硬造出“双版本”纯粹是中国制片方自娱自乐,中国演员的出演无非是“出口转内销”。中国业界则担心这种新模式会威胁到本就举步维艰的国产片,“人家拿走我们的市场,拿走我们的资金,中国电影还怎么生存?”

  延伸阅读

  “合拍”资格难求,“特供”一箭双雕

  业内人士:中国“插件”难成主流

  按美国电影协会的说法,到2020年,中国可能会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电影市场。于是,好莱坞大片都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双版本”概念顿时引发业内坊间热议,网友对此鸣不平,“为什么好莱坞非要变着花样地挣钱呢? ”谙熟于好莱坞市场的制片人、瑞格传播执行董事戢二卫认为,“特供版”或将扎堆出现,但不会成为主流。

  不难发现,《钢铁侠3》《变形金刚4》纷纷打着“合拍”与“协拍”抓人眼球。正在筹备的《阿凡达2》也被爆将存在不少中国元素,“特供版”在业内引起一片热议。有相关报道称,之所以会涌现“特供版”,原因是“合拍”要求的条件太多,资格太难拿到了。不能名正言顺“合拍”,好莱坞大片干脆走“特供”路线,用最简单的方式利用中国元素制造话题,又能吸引内地观众掏钱买票,可谓一箭双雕。

  戢二卫很熟悉好莱坞市场,他介绍说,“协拍片”以前就有了,当年《追风筝的人》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这部影片90%以上镜头是在中国取景拍摄的,当时有中方和美方两个剧组在拍摄现场,但这部影片拍完后却没有在内地发行,片方也没打算在内地上映。简言之,‘协拍片’就是指拍完之后跟中国没关系了的影片。但最近这个概念变味了,因为有大量好莱坞商业大片带着企图心进入中国市场”。这里的企图心,也就是加一些中国场景和演员博取观众好感。 ”

  “特供版”是否会成为一种趋势?这种模式能有多长的生命力?戢二卫坦言,有可能在近几年内会有越来越多的“特供版”出现,但是不是能走下去得标上问号。 “这样说吧,‘特供’对电影本身的质量没有很大提升,并且对输出价值观也没有好处,所以我个人是不太看好前景的,至少它不会成为主流”。他将“特供版”形容为好莱坞影片操作中的中国“插件”,也许是起步但只能是一个过渡。

  这种区别,会不会影响到影迷的观影心态和影片票房?戢二卫表示,目前来看,有中国元素的“特供版”在内地票房不会太差,这些影片在营销宣传上多了新支点,而中国面孔的出现也会让观众产生熟悉感。

  影评人毕成功也表示,网友虽有不少骂声,但恐怕电影真上映时,大部分还是会去电影院看。他同时指出中国元素也不会给海外观众带来影响,“好莱坞大片常在各国取景,海外观众早习惯了,对他们来说,只要是美国人拍的就是美国电影——给他们一个三段式的类型片,在哪儿取景都一样。 ”

  综合《东方日报》《潇湘晨报》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