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宝国:郭德纲气场强,我只能靠墙

2013年05月04日 15:5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陈宝国与郭德纲比气场

  斯琴高娃与陈宝国很默契

 

  除了斯琴高娃和陈宝国延续“母子情”,《大宅门1912》还加入了张歆艺等人出演的新角色

  《大宅门1912》将于5月10日起在天津卫视等频道首播。近日,天津卫视《大宅门1912》首播盛典在京录制,由英达、周群、杜沁怡联袂主持,集结了郭宝昌、陈宝国、张歆艺、何晴、梁天等主创,还重聚了前两部的主演雷恪生、贾妮等人。这是《大宅门》主创时隔13年的再度聚首。

  在首播盛典上,众人畅聊新老“大宅门”,揭秘戏里戏外鲜为人知的故事。在走上盛典舞台前,《大宅门1912》主创人员还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独家专访

  张歆艺:生活到了最后,都变成了戏

  编剧兼导演郭宝昌说:“《大宅门1912》里新增了一个角色——路青青。这是一个留洋归来、代表着新文化意识的女孩。白七爷通过她经历了新旧文化、中西文化的激烈冲突,最后开放了思想,也为后来的成功作了铺垫。”而路青青就由张歆艺饰演。她在剧中与七爷白景琦(陈宝国饰)和黑帮老大田子行(王志飞饰)展开了一段爱恨纠缠,最终却死在了田子行的枪下。巧合的是,这部剧杀青之时,也是张歆艺和王志飞恋情宣告结束之际……

  谈搭档:

  陈宝国是“霸气”不是“霸道”

  羊城晚报:剧中路青青和白景琦是什么关系?

  张歆艺:路青青是留学回国的西医,和白家老号代表的中医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她和白景琦之间的感情特别好,但因为她受过西方教育,所以一开始就对白景琦说:“我是不会给人当小的!”这就导致了她与白景琦的感情纠葛只能以悲剧收场,最后她被田子行开枪打死,死在了白景琦的怀中。陈宝国老师后来开玩笑说,爱上白景琦的女子好像没有一个有好结局的。

  羊城晚报:《大宅门》第一、二部你看过吗?

  张歆艺:都看过,刚上大学学表演时看的。这个剧,除了剧本好,那些大腕就算来客串一场戏甚至一个镜头,都演得特别到位,让我崇拜。比如郭宝昌、陈凯歌、斯琴高娃、蒋雯丽,等等,那时候我就想,如果能与这么好的班底合作该多好啊!完全没想到,我自己也会成为这部系列剧中的一员。

  羊城晚报:郭宝昌为什么会选你来饰演路青青?

  张歆艺:当时这个角色的候选人有七八个吧……郭导向太太柳格格打听我,他太太说,如果让张歆艺来演就太合适了。所以,我十分感谢柳格格。(笑)

  羊城晚报:都说陈宝国是“戏霸”,你有这种感觉吗?

  张歆艺:陈宝国老师是“霸气”而不是“霸道”,他不拒你于千里之外但又不会与你走得特别近——这个距离感有利于演员的创作和发挥。如果有一天你觉得与他心贴心了,那只能是在演戏的时候;而当导演喊停的时候,大家就都回到了生活中的状态。宝国老师是个正人君子,也是性情中人,会很直率地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

  羊城晚报:那斯琴高娃呢?

  张歆艺:高娃老师的膝盖不好,所以把她的戏全都集中在一起拍,大概拍了10天左右。她对年轻演员很扶持,如果年轻演员表现不够好,她也不会责怪。

  谈感悟:

  我现在就是处于最好的时刻

  羊城晚报:《大宅门1912》对于你的个人感情是否有特殊意义?

  张歆艺:它伴随我度过了最冷的一个冬天和最艰难的时刻。我特别希望大家能认可我饰演的这个角色,这样我就觉得值了。

  羊城晚报:这部剧播出后,如果有人拿路青青与田子行的情感纠葛与现实生活中你的情感生活进行对比,你会有什么反应?

  张歆艺:我会一笑置之。我觉得我现在强大了很多,其实有些时候我特别想把一些话说出来但没说,过后想说的时候又觉得没有说的必要了。演员只是个载体,你可以依附到它身上把想说的话说出来,懂你的人自然会懂,不懂你的人也只是看场戏而已。生活到了最后,都变成了戏。

  羊城晚报:《大宅门1912》杀青至今一年多,你情感生活上的“巨变”也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有什么感悟?

  张歆艺:在对的时候遇到了对的人,这是很好的事。我现在就是处于最好的时刻。

  陈宝国:郭德纲气场强,我只能靠墙

  在《大宅门》中塑造了“白景琦”之后,陈宝国就与这个角色融为一体。他自己也说:“有人说十年磨一剑,我这么多年可能磨的就是一根针——不过,是那种扎下去就见血的针。”他认为自己很幸运:“一个演员从一张白纸,到有所知,到走向成熟,其中应该有一些很重要的转折点,白景琦可能就是标志我成熟的这么一个点。”

  羊城晚报:三部曲的拍摄地点一样吗?

  陈宝国:第一部是在无锡拍的,青瓦灰砖是在无锡影视城里搭的;第二部也有部分在无锡拍,一小部分在北京拍;这一部完全是在山东造景拍的。

  羊城晚报:《大宅门1912》已经是第三部了,你对这个角色有没有新的体会?

  陈宝国:白景琦这个角色不同于我演过的其他所有角色。第一、二部我演了72集,这次再演40集,一共是112集。这个角色早就融化到我的血液里了——只要穿上服装扮上,我就是白景琦。

  羊城晚报:你是遵循剧本演的多呢,还是现场自我发挥的多些?

  陈宝国:自由发挥在这个剧里不太会发生,剧本写得非常严谨。前面那两部的台词,我连一个字都没改过。

  羊城晚报:这十多年里,你个人的心境有什么变化吗?

  陈宝国:我原来很排斥宣传,那时是计划经济……现在是市场经济了,我全心全力地配合宣传——四个字:“责无旁贷”。

  羊城晚报:与新加入的演员合作有什么感受?

  陈宝国:13年来我演了112集。按我的经历是16年,因为中间曾停顿了3年。16年在我的生命历程里也算是相当一段时间了。这112集汇集了很多优秀演员,不管男演员、女演员,不管是年轻的、上了年纪的,跟他们演戏我收获很多。

  羊城晚报:张歆艺饰演的路青青与白景琦之间有什么纠葛?

  陈宝国:有事,有大事……(笑)

  羊城晚报:郭德纲、于谦在剧中饰演黑帮头目,拍摄的时候会笑场吗?谁的气场大些?

  陈宝国:第一次合作,感觉比较新鲜。演戏中不会笑场,听他们说相声的时候会笑……他们的气场很强,我只能靠墙了(笑)。

  导演阐述

  郭宝昌:《大宅门》再拍下去不太可能

  早在16岁上高中时,郭宝昌就开始创作小说《大宅门》。他两岁时作为养子被送入大宅门,这便是北京赫赫有名的“同仁堂乐家老药铺”大家族,直到“文革”期间大宅门消失。《大宅门》的创作历经24年,1995年9月30日,郭宝昌完成了电视剧《大宅门》前40集的剧本创作。2000年1月,中央电视台将该剧列入当年的“重点剧目”,2001年该剧成为央视收视冠军。2002年,第二部开拍,播出后热度依然不减。

  早在前两部拍摄时,就有观众关心“白七爷”白景琦还要活多久。当时郭宝昌曾对媒体表示:“整个《大宅门》的创作将分成3个阶段,总集数将是100集。白景琦从1880年出生直到1980年去世,整整活了100岁。”这意味着,在当时郭导的构思中,《大宅门》还要讲述七爷在新中国成立后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去世前的故事。不过,这次在接受羊城晚报独家采访时,郭宝昌对于这个计划显然不再有信心。他说:“1966年以后的事,估计在我有生之年都拍不了了吧!我只能寄希望于后人,他们能够替我把白七爷的故事续下去。”他更向羊城晚报记者独家透露说,当年《大宅门》热播时曾“险遭封杀”,因为有人在报纸上撰文说,《大宅门》里充满了对腐朽、没落的封建社会的眷恋和不舍。郭宝昌苦笑着说,《大宅门》历经磨难才得以与观众见面。

  《大宅门2》结束时,“白七爷”已经86岁。时隔十几年后,郭宝昌再拍“大宅门外传”,推出《大宅门1912》,有观众质疑:“二奶奶死了,七爷老了,这第三部还能演什么?”对此,郭宝昌说:“我在拍《大宅门2》时就有了拍这一部的想法。我想,不能让七爷总待在宅门里吧,这样他就总走不出封闭的状态,就不会获得之后的成功。这也不符合他的原型——我的养父的经历。所以我就把第一部中间七爷去山东闯荡的事放大,拍出了《大宅门1912》。”

  《大宅门1912》不仅玩“穿越”讲述白七爷年轻时的那些事儿,还植入了时下最热门的“悬疑线”。郭宝昌表示:“在拍摄之前,我找到了十几位当年跟随我养父的人,问了许多他在山东的事,还翻了史料。当时青帮基本占领了他的生意通道,他经过多次较量,才把生意抢回来。《大宅门1912》讲的就是这个阶段的事,所以里面多了悬疑色彩,七爷和郭德纲、王志飞等饰演的几个黑帮头子明争暗斗,和前两部完全不同,是值得观众期待的新套路。”

  从第一部到第三部,“大宅门”系列的演员经历了两次更新换代,“白七爷”白景琦却一直由陈宝国饰演。对于陈宝国的“戏霸”传闻,郭宝昌直言:“我拍戏时什么都和宝国商量,比如这次的《大宅门1912》里新增了许多新演员,像张歆艺、郭德纲、王志飞、何晴等人,选每个演员时我都会和他商量,因为这些人主要是和他对戏,而且他对‘大宅门’里的事和人把握得最好,也最懂我。这不能说他在干涉导演选角,他就是作为一个朋友对我的创作提供了很好的帮助。我想他在其他剧组也是在起这个作用,所以被误会了。”而提到剧中饰演“反一号”黑帮头子的王志飞时,郭宝昌却避而不谈,只是表示:“我喜欢这样的演员,每天都有自己的想法提出来,有些我还用了。”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