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敬明谈小时代:曾担心杨幂与3个台湾女孩不合拍

2013年06月26日 15:3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郭敬明曾在微博上写,过去5年,约有24437000人读过《小时代》这个故事。

  2007年11月,《小时代》系列开始在郭敬明主编的杂志《最小说》上连载。

  2008年10月,《小时代1.0折纸时代》出版,创造了10天销售100万册的出版业奇迹。之后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成为该年度的图书销量冠军。

  《小时代2.0虚铜时代》销售狂潮一度造成电商网络瘫痪,仅上市2天便夺得当年图书销量亚军。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发布的“文学蓝皮书”统计数据,去年中国图书销量第一名是《小时代3.0刺金时代》。

  2013年6月,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郭敬明因执导《小时代》获得中国新片“最佳新人导演”奖。

  6月27日,《小时代》电影上映,同天新书《小时代电影全记录》上架。这一个月以来,郭敬明几乎每天更新一条关于电影《小时代》的微博,剧照、海报、预告片、花絮、主题曲……每一条微博都在24小时内引起了几万、十几万的转发:新浪微博的每日热门微博里,几乎天天都有郭敬明。电影还未上映,已经声势浩大,它的周边话题,甚至超过了电影本身。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随着电影的宣传, “小时代”三部曲每天的销量相比上月要增长2至3倍。不仅仅是小说三部曲,漫画版的《小时代1.5青木时代》、《小时代2.5锋银时代》销售也连带增长。

  郭敬明在79天内拍了两部电影,这本身就是一个“未解之谜”,并且他说,还会拍续集。他希望能做成“中国很有代表性的青春系列”,就像美国的“暮光之城”。

  畅销书改编、系列电影、俊男美女、青春爱情……深谙商业之道的郭敬明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希望能打造“在中国内地电影史上没有出现过的电影类型”。

  谈电影 “还原小说里的人物”

  郭敬明说:“这个世界上,如果有人最了解《小时代》,那个人就是我。”亲自导演的他尽管青涩,但对别人导这部电影,他都不放心。他开玩笑说:“与其让别人毁了这部小说,不如让我来毁。”

  当导演没经验,郭敬明如临大敌。从最初的剧本,他特意从《最漫画》找最满意的漫画家来帮他做精准的分镜。他边拍边学,很多场景都是由美术师告诉他哪些场景可以做到,哪些需要花很多钱才能做到,哪些完全做不到。尽管如此,监制柴智屏对他仍然信任到“从不干涉”。

  《小时代》讲了四位好姐妹从大学毕业到进入社会的故事,其中有她们之间的友情,她们各自的爱情和在生活中所经历的成长。这四个女孩每一个都个性鲜明,郭采洁饰演高傲冷艳的“富家女”顾里,杨幂饰演温柔懦弱的“邻家女孩”林萧,郭碧婷饰演貌若天仙的艺术生南湘,“hold住姐”谢依霖饰演大大咧咧的羽毛球体育生唐宛如。

  这四位姑娘被郭敬明形容为“三位美少女和一位少女”、“三支花朵和一株铁树”。作为“铁树”的“hold住姐”谢依霖倒是大大咧咧地承认“我的任务是负责搞笑”。有媒体报道之前制片方担心没有银幕经验的谢依霖能否胜任这个角色,郭敬明在众人疑虑中力挺她出演。事实证明,她不仅出色完成了角色,还成为了戏里戏外四个女孩“友谊的黏合剂”。

  记者:四位女演员开拍见面前,你担心过她们彼此气场不合吗?

  郭敬明:因为杨幂是大陆女孩,其他三个是台湾女孩,所以确实担心过她们会不会合拍,但我想最起码她们都是有专业演员的素养,演戏的时候没问题就行。所以最后她们在现实中真的建立起了友谊,让我很惊喜也很感动。

  记者:看了预告片和花絮,现在四位女演员之间的感情非常好,你做了哪些努力?

  郭敬明:其实还是缘分,从第一次拍定妆照开始,她们四个人站在镁光灯下就非常合拍,好像书里的四个女生“活”过来一样。平时我会多跟她们聊天、聊电影,也讲笑话,大家的感情也越来越深。而且《小时代》是一个人情味很浓的作品,演员和角色之间相互影响,才最终成就了这四个活灵活现的好姐妹。

  记者:为什么当初选角的时候力挺谢依霖?

  郭敬明:因为喜剧天赋这个东西真的是演不来的,一般的人只能说是因为讲了个笑话而好笑,而真正的喜剧人物则是不管他讲什么大家都觉得好笑。谢依霖正是难得这样天赋的人,我无法想象除了她还有谁能演活唐宛如。

  记者:南湘角色着墨不多,可能戏里台词也比较少。郭碧婷演过很多广告,但是电影的话确实算是新人,拍电影前和郭碧婷是怎么说的?

  郭敬明:以戏剧冲突来说南湘其实是四个女孩里命运最跌宕的一个人物,对于演员来说其实是过瘾的体验,像郭采洁就说她最想演的角色是南湘。郭碧婷对待这个角色是百分百的投入,她剧本上做的笔记是密密麻麻,遇到重点的情绪大的场次都要和我讨论很久,我也尽可能地帮助她走进南湘这个角色的内心世界。

  记者:听说你是因为看了郭采洁因为心情不好而黑脸接受采访的视频时,突然觉得她有顾里的气质,才决定让她演的。你认为郭采洁和顾里的哪些个性相似?

  郭敬明:郭采洁的内心是有很“顾里”的东西的,很要强,做什么事就要做到最好。《小时代》第二部有一场戏她要跳舞,因为她个子比较小,穿着跳舞的那双高跟鞋有十四五厘米高,而且拍摄那场戏之前她回台湾宣传时发烧到40摄氏度,病还没有完全好就要拍这场,那天她和柯震东跳了至少有三十遍,没有一句怨言,而且最让我感动的是,就算在中间休息的时候,她一个人站在场地里都还在一遍一遍地揣摩动作,这是让我觉得她很像顾里的地方。

  记者:曾经有担心,郭采洁饰演顾里而杨幂饰演林萧,在现实生活中,角色的个性和她们本人是完全相反的,你当时为什么有把握这样做?

  郭敬明:杨幂演林萧,首先是她本人也想挑战这个和自己性格很相反的角色,以我对她的了解,她内心里其实是有一些小女孩儿的东西,是可以去贴近林萧的,并且因为她经验丰富,我也相信她能够演出来。郭采洁就像你说的,确实就是因为看到她心情不好黑脸接受采访的视频才觉得她可以演顾里,但多少还是会担心,直到第一次见到她开始试戏,她的演技把我们导演组全部人都镇住了。

  记者:片中很多场景都很奢华,包括服装道具等等,您之前也说不是因为投资多,而是大家帮忙。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帮忙?

  郭敬明:首先是《小时代》这个作品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性,有原作放在那里,那么大家也就可以想象得到自己的产品、场地在这个电影里会呈现出怎样一种质感,不会显得掉价。二是我们能拿到的资源比较多,像我们电影的造型总监黄薇是《VOGUE》中文版的创意总监,她就能找到很多资源。

  记者:电影中男性角色找了许多帅气的男演员,大都是新人,和女演员相比,辨识度并不高(除了凤小岳和柯震东),你怎么看?

  郭敬明:我找演员还是以“还原小说里的人物”为准则,大家受原作的影响太大,你如果找的演员不够读者们想象的那个高度,就肯定会搞砸。新人演员在辨识度上当然是会比已经出名的要逊色,但这也正好让《小时代》里的角色成为他们的辨识度。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