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敬明:我不是富二代,我的钱是靠双手赚来的

2013年07月01日 16:28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有人说,这是个处女导演称霸的时代,因为徐峥拍的《泰囧》,赵薇拍的《致青春》都创造了中国电影圈的神话……于是,在徐峥、赵薇之后,人们自然把目光聚焦在了郭敬明(小四)的身上。

  影片还未正式上映,在6月份举行的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郭敬明已因执导《小时代》获得中国新片“最佳新人导演”奖……电影《小时代》成了炙手可热的话题。

  在电影上映之际,身为原著作者、编剧、导演的郭敬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谈小说、谈电影、谈台前、谈幕后……

  以女性为视角

  回看小说总觉得有稚嫩的地方

  在中国,如果一本书能卖到10万册就能被定义为畅销。2008年,当第一部小说《小时代1.0折纸时代》出版后的短短几天时间,粉丝们就抢光了首印的120万册……小四曾在微博上写,过去5年中,约有24437000人阅读过《小时代》这个故事。

  《小时代》系列小说一共出了三部,分别是《折纸时代》、《虚铜时代》和《刺金时代》,在2008年到2011年间先后出版。故事以上海这座城市为背景,讲述了林萧、南湘、顾里、唐宛如四个从小感情深厚、有着不同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女生,先后所经历的友情、爱情,乃至亲情的巨大转变。

  7年前创下销售奇迹的《小时代1.0折纸时代》在电影上映前推出修订版,小四在修订版中保持作品主线故事不变,切合当下流行元素,全篇新增时尚细节。小四介绍,主要的修改部分在人物对话上,因为人总是在成长,现在回看《小时代1.0折纸时代》,总觉得有稚嫩的地方,尤其是对话上还不够“劲道”,所以借着这个机会再次润色。

  每位看过小四作品的读者都会感叹他文字的细腻,“因为我的读者大多数是女生,以女性为视角讲述带给读者的切入感会比较强。至于女性视角,我会在写作时和女生去交流沟通,沟通时我发现男人和女人的想法的确不一样,甚至是完全相反的。”

  减少内心描写

  通过对白推动剧情

  当然,在小四众多经典作品中,《小时代》并不能算是他最出名的一本,但在动笔之前,小四就已经定好了要往影视改编的路线上走。

  “大概六七年前,我写第一部小说的时候,它的框架、人物结构的关系、处理分场时候的画面感、舞台的转承之间……其实都是往影视方向在做努力。这还包括减少很多内心情绪描写的部分,加大很多通过对白去推动剧情的篇幅。但是,当时并没有那么大的野心说自己要去做导演或者编剧,当时只是想我可以交给别人,好让它变成一个影视作品。”小四介绍,2010年,《小时代》的第一本书的电影版权卖出去后,制作方曾找到他,问他要不要自己做导演。

  “当时《小时代》这个系列还没有完结,我的精力都还是放在创作上面。另一方面是,我觉得当时的自己各方面还没有准备好,包括对电影的了解、我当时的知名度、社会影响力以及可

  以调动的资源,都没有现在这样多、这样好。”小四说,“到了2012年夏天,他们又再一次找到我,那时候电视剧版的《小时代》已经在拍,电视剧对我的小说改动很大。我之前看过他们的剧本,也提过很多意见,但是他们有他们的主观理解,有他们的创造,当然我也尊重每一位导演和编剧,既然是这样,那就按照他们的意思去拍好了,我就不参与了。但我心里明白,那个已经不是《小时代》的味道,因为它的变化实在是太厉害了。在2010年到2012年整整两年的时间里,电影的片方都一直在找各种导演,包括也约我见各种各样的导演……与其让别人毁了这部小说,不如让我来毁。”

  谈身份转变

  导演与作家状态差很远

  6月27日上映的电影只是《小时代1.0折纸时代》改编的,小四说,他会继续拍摄后面两部小说的内容,计划拍四部电影。他希望能做成“中国很有代表性的青春系列”,就像美国的“暮光之城”。

  既然决定要拍四部,那么味道会都一样吗?“如果都一样就没意思了,所以要有新鲜的感觉,甚至在拍法上也不一样,你不会觉得第二部是同一系列的电影。到第三集,摄影风格和叙事的路子会有更大突破。别人看我是有野心的,在导演这个路子上,我确实是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不是单单为了赚钱。”

  电影改编自小说,百分之六十是小说中的剧情,百分之四十是新写的。“我觉得舍弃什么、增加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把握一种基调,也就是电影的气质要和《小时代》这本书的气质是一样的。就比如一个人不管是多穿一件衣服还是少穿一件衣服,但是气质风格需要是一样的。不能是一个一直穿西装的人,突然穿得Hiphop风格出来,那样就会让人觉得很怪。但是以前穿西装,今天穿了马甲,人们就会觉得还是这个气质,还是这个味道。”小四说,“所以,我们的电影最关键的还是要把握‘小时代’这三个字,到底给人一种什么感觉,你在电影里面就要给人同样的感觉。”

  第一次当导演,小四表示更多的是紧张,当导演和当作家是两条不相交的道路,“当导演跟自己写作的状态差很远,写作只要自己写就可以了,拍电影是所有人奔着一个目标,一定要协调大家来做。两百多个人的剧组,每天在听你的指挥,完成你想要的画面,从演员到摄影、灯光,你变成了一个发号施令的人。有时候大家都很累,工作状态不好的时候,你要去调整。”

  有人看好,自然就有人会对小四的处女导演作信心不足。在时光网上,电影《小时代》的分数就很低,并且在暑期档上映遭遇一些大片的拦截是必不可免的。小四明确告诉记者,对

  于票房没有太多期待,最关键的是希望观众看到全体主创的诚意。

  反驳物质论

  我不是富二代

  《小时代》三部曲每次出版发行,都会遭到“拜金”“物质”“空洞”的指责。郭敬明用了大量笔墨描写位于恒隆广场和外滩的奢侈品商店,主人公们的衣食住行也都被LV、迪奥等品牌所渗透。如今,这些细节又被移植到了电影中,同样遭受指责。对此,小四有话要说,“我觉得不应该是对名牌的追求,而是一种对于品质的追求。”

  “我并不纠结于名不名牌这种东西,我纠结的是它给不给我这种好的品质。很多商品很好看,比如这个灯、这个地毯,你用起来很舒适,品质极高。它们凝聚了人类的文明在里面,几十代手艺传下来,它们融合了这些人的心血。这么多人打造出这么一件物品,就是让你享受生活。”小四狠狠地反驳说,“人要过基本的生活是多简单的一件事情啊,吃喝拉撒,满足了就OK。至于怎么吃,怎么喝,怎么穿,那就是人类作为一种最高级生物的追求啊,你连这种追求都没有的话,你和动物就没区别啦。文化大革命年代,人们都理一样的头发,穿一样的衣服,但是你愿意过这样的生活吗?我不知道别人愿不愿意,至少我不愿意。我不是富二代。今天我赚到的所有的钱,是我靠勤劳的双手赚来的。那我赚的这笔钱,我要怎么花,跟任何人有关系吗?我喜欢用好看的杯子……而这些又是在我能够负担的范围之内,我愿意去享受生活,这是我的一个生活理念。你也不能去说谁对谁错,因为这是他的一个人生的权利。”

  发行新书

  用图文记录电影镜头外的故事

  6月27日,《小时代》电影上映,同天新书《小时代电影全记录》上架,书中记录了“11位主演,在79天内,拍完了312场戏”的镜头外的故事。对于此举,小四有点小得意。

  “因为开机之后觉得拍摄过程当中有很多值得记录的东西,再加上剧照、海报等也很受人期待,所以决定做一本内容全面的电影周边书。”《小时代电影全记录》完整地记录了《小时代》这部电影从筹备、剧本创作、制作准备、拍摄、后期制作中不为人知的真实过程,同时收录了大量未曾公开过的剧照、电影海报以及现场花絮照。书中以图文结合的形式翔实地展现了电影创作过程中小四与主创人员们、演员们的工作状态与交流互动,以及许多轻松有趣的幕后花絮。         本报记者筱娅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