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时代》票房超想象 “死忠粉丝”左右票房

2013年07月03日 14:5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在这个时代当导演其实很容易,只要你的死忠粉丝够多,无论是不是那块料,都能赢得一片市场。

  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风云突变,从未当过导演的赵薇和郭敬明分别推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简称《致青春》)和《小时代》,无论口碑如何,两部电影都取得了极高的票房。而本月11日,周杰伦执导的《天台爱情》即将上映,在全球华人界拥有无数粉丝的周董更是喊出了18亿的目标。

  这三位,一个因演戏出名、一个凭写作谋生、一个靠音乐起家,看似不搭界,却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偶像,都有不计其数的死忠粉丝。依靠歌迷影迷甚至书迷,这些导演领域的“新人”成功上位,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中国导演新势力。

  解读

  “死忠粉丝”左右电影票房

  但是不是所有流行偶像转行当导演,作品都能票房大卖呢?业界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死忠粉丝”的多少才是赢取市场的关键。

  《致青春》投资方负责人之一、华视影视执行总裁王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投资《致青春》之前,他们曾做过极其详尽的市场调研,包括该由谁导演、由谁主演、什么样的影片风格最容易受到观众欢迎等。

  “不管《致青春》还是《小时代》,表面上看它的成功具有偶然性,实际上它也具有必然性,那就是你的作品必须是观众想要的。”王琛说。

  由此可见,“拍观众想要的”,应该是所有导演的出发点。而早在《致青春》上映甚至是拍摄之前,赵薇的粉丝们就曾对她公开表示:“你负责电影,我负责票房!”言下之意,不管你拍成什么样,我们都想要、我们都喜欢、我们都去看。

  这就是粉丝的“忠诚度”。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流行偶像转行当导演能不能成功,关键就看他有多少“死忠粉丝”。以正在热映的《小时代》为例,尽管遭遇了诸多业界大腕的口诛笔伐,但郭敬明的粉丝却对该片钟爱有加,一律到影院买票观看并给予无尽赞美。

  “只要是偶像的作品,都会花钱去支持,这一点很重要。”刘晖分析说,“如果韩寒导一部影片,票房未必比郭敬明高,因为韩寒的粉丝愤青比较多,未必会去影院看电影,有时候有些粉丝能产生票房,有的产生不了,还是要看忠诚度、捆绑度怎么样,必须是不管偶像拍出什么样的电影,他们都愿意花钱去捧场的粉丝”。

  除了忠诚度,年龄段也很重要。“拥有一众比较年轻的、有经济实力、经常进影院的粉丝,一定能带动票房。”安玉刚也表示,《致青春》《小时代》的成功并非偶然,拥有庞大的粉丝量绝对是基础,也证明电影观众逐步年轻化,90后开始变成市场的主流人群。

  “半路出家”

  带来巨大影响力

  按理说,“半路出家”的与电影业的专业人士相比劣势明显,但在郭敬明和周杰伦等人身上反倒成为优势。

  《小时代》之所以能票房大卖,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同名小说有千万以上的粉丝;而周杰伦之所以在电影界予取予求,不是因为他的演技有多好、导演才华有多么与众不同,而是因为他有无数歌迷。

  在当今的中国电影市场,不论你此前有没有做过电影,只要有足够影响力,如今就能呼风唤雨,捞金如土。

  趋势

  各界偶像都可能转行当导演

  UME国际影城副总刘晖认为,像郭敬明这样“半路出家”的导演,一出手就能有如此高的票房,这使得职业导演受到很大冲击,现在的电影观众越来越年轻,接受新鲜事物也越来越快,而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再像以前那样信奉所谓的权威。

  “不管你是第几代导演,获过多少奖,只要你的作品能反映我们生活,好看,你就有发言权。”刘晖说。

  《失恋33天》、《叶问》等片营销策划人安玉刚则表示,电影市场需要各种各样的人,非科班出身、拥有大量粉丝的偶像当导演将成为一个趋势——比如邓超就即将开启自己的导演生涯,而且创造票房神话的情况也会越来越多。

  安玉刚强调:“郭敬明的成功可以说是一个个案,并非所有作家都有商业头脑,但电影市场还是需要这种人才的。”

  不久的将来,“微博女王”姚晨、畅销作家韩寒、歌坛天后王菲甚至是房产大亨潘石屹,坐在导演椅上喊“Cut”的事情都极有可能出现,而且“一不小心”就可能票房大卖。

  记者快评 消费粉丝 实则在消费自我

  粉丝,尤其是“死忠粉丝”的力量真的很强大。本周一,《天台爱情》在京举办首映式,周董的疯狂粉丝当众表示,电影公映当天,会组织人买光所有票仓城市的票,让该片场场爆满!

  在当今的中国,拥有强大经济实力的粉丝群里,绝对是电影市场不可小觑一股力量。然而,偶像光靠粉丝撑场面,从长远看其实是在消费自己的影响力。

  在90后甚至00后逐渐成为主要观影人群的情况下,未来电影市场会越来越多元化,觉得自己有实力、有机会去尝试拍电影的人也会越来越多,但赵薇、郭敬明起了一个很高的调子,后面的人若想继续走这条路,将面对的门槛更高,压力也会非常大。

  即便是赵薇、郭敬明本人,也必须进一步提高其影片的质量和水准。消费粉丝,在一两部电影上可以起到作用,然而90后和00后也在逐渐成熟,一旦他们对偶像的热情减退,只会拍烂片的偶像将赔了夫人又折兵。

  本版文/记者 喻德术 寿鹏寰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