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星跨国“打酱油”提升知名度(图)

2013年07月16日 14: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云图》中的周迅

  《钢铁侠3》中的范冰冰

  《敢死队2》中的余男

  《生化危机5》中的李冰冰

  ◎ 记者 刘莎莎

  由迈克尔·贝执导的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4》已于6月在美国开机。近日片方正式宣布,内地新生代男星韩庚将加盟该片。此消息发布后,网友们惊呼“国产酱油瓶”又多一位。《太极侠》、《钢铁侠3》、《生化危机5》……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明星热衷参与好莱坞大片“西游记”,哪怕只是“打酱油”。其实,谁都看得出来这只是好莱坞电影巨头为吸引中国票房采取的低端策略,但奇怪的是它每次都奏效了,且屡试不爽。

  “洋酱油”打得不亦乐乎

  21世纪“酱油”怎么打?答曰:跨国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去好莱坞演戏的演员不是好演员。如今中国明星纷纷杀进好莱坞,却都只是秀下中国功夫,露下性感美腿。原以为他们都去“西游”了,结果大多数一句台词没有,只是“打酱油”。

  7月,基努·里维斯导演并主演的动作片《太极侠》上映后,很多观众在观影后发现电影中竟然出现了不少熟面孔,新人王骁饰演的反派与主角的精彩对峙十分出彩,不过全片王骁戏份却少得可怜。同样,今年5月上映的《钢铁侠3》在内地发布的先导预告片中,有不少在中国取景的镜头,范冰冰、王学圻的戏份貌似不少,但在正片之中,两人却一句台词没有,活生生地当了回路人甲,被网友调笑为“国产酱油瓶”。

  细数这些年的“酱油瓶”,从李冰冰、李小璐、许晴到王学圻、韩庚……数量十分可观。据说,当年《活着》一片让葛优得了个戛纳影帝,马龙·白兰度看后颇为震惊,一个越洋电话打到北京,请葛优来洛杉矶拍戏,然而葛优却以“英文不好,还是算了”大扫美国影帝的兴致。网友“小北”调侃说,葛优的事是发生在十几年前,换如今,但凡一个有点事业心的演员,都会毫不客气地飞抵好莱坞,一展宏图,华丽“打酱油”。

  好莱坞需海量“国产酱油瓶”

  越来越多的中国明星成功实现越洋“打酱油”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好莱坞急需“国产酱油瓶”。近几年,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就连转制3D版的《泰坦尼克号》都在中国狂扫10亿票房,好莱坞片方开始为打开中国市场找噱头动脑筋了。

  除了《功夫熊猫》、《阿凡达》等采用中国元素外,中国明星加盟是最直接的方法。越来越多的华人影星也开始露脸好莱坞大片,如《敢死队2》中的余男、《环形使者》中的许晴、《云图》中的周迅、《生化危机5》中的李冰冰,以及《钢铁侠3》中的范冰冰。

  影评人周黎明说:“好莱坞影片增加一个华人角色,就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并且已经有了票房的基本保证。”电影人刘邦邦说:“从电影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演员在好莱坞大片中的表现将会越来越重要,这是一个发展态势。其实很多美国的独立片商都深知中国演员的影响力,比如范冰冰、李冰冰、陈坤、黄晓明,他们都做过深入的研究。”

  至于中国影星如何加盟好莱坞大片,影评人猫小胖说:“这就要看明星的经纪公司或者经纪人有多大能量了,片方有了这种需求,不会排斥与中方接洽。只要有适合的途径和时机,谈判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有时美国片方会主动找到某个明星。”

  当“酱油瓶”也能衍生商机无限

  中国明星西游好莱坞的片酬历来是“高级机密”。有人猜想好莱坞电影制作投资高昂,中国明星“西游”拍片是否能挣得更高片酬?其实与好莱坞“一姐”安吉丽娜·朱莉过亿元的片酬相比,华语影星闯荡好莱坞片酬很囧,甚至比在国内拍片的价格还要低。

  撰稿人阿福说:“去好莱坞的华语影星拿到的不会太多,毕竟其国际知名度无法和好莱坞巨星相匹敌。双方合作虽然是共赢,但对于美片方来说,未必会愿意投入过高。这个要看中国影星经纪公司方面是怎么谈判的了,还有很多诸如中方投资的因素在内。”

  而对于华语影星来说,他们在乎的也绝不是那一点片酬,提升知名度才是他们最看重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从前大家把进军好莱坞叫做镀金,回国之后就会身价倍增。此外,能在一部全球放映的好莱坞大片中表演,观众群就从中国影迷扩大为世界影迷,并且这个影星会肩负起该片在中国宣传的所有重任,在宣传及上映期内,对这位中国影星的宣传一定是最大的。”

  此外,参演好莱坞大片还有不少隐形利益,时尚圈人士告诉记者:“国际大品牌都偏爱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女星,演过好莱坞大片的女星,在遇到品牌寻找中国代言人时必将成为首选,随之而来的自然就是高昂的代言费。”拿下香奈儿中国区代言的周迅以及Gucci全球代言的李冰冰就是很好的例子。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