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小刚颠覆哈文理念 执导春晚打“亲民”牌(图)

2013年07月17日 13:3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哈文版春晚靠舞美撑场

  冯小刚近日正式被任命执导2014年央视马年春晚,对于他提出的“真诚、温暖、振奋、好玩”的八字方针,曾参与冯小刚春晚筹备“秘密会议”的开心麻花总制作人马驰透露,冯小刚将对春晚舞台全面创新,摒弃高科技、华美等路线,把亲民进行到底,这也是对前任导演哈文所倡导的视觉冲击的颠覆。

  刚刚走马上任的总导演冯小刚在央视春晚发布会上发表的“施政纲领”,着力解决虚假空洞的问题。发布会后冯小刚立马与赵本山、赵宝刚、张国立等主创团队召开秘密会议,商讨马年春晚如何创新。

  开心麻花总制作人马驰参与了这次秘密会议,他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春晚将全面创新,“一是节目内容创新,以往春晚形式很华丽,节目很丰富,这次冯导提出内容要亲民,符合百姓的想法;另一个是舞台创新,冯导毕竟是电影导演,他可能会用一些电影手法来表达,不一定用那些高科技。”

  舞台美轮美奂、节目多种多样、采用高科技等,都是哈文2012年、2013年执导春晚的理念,蛇年春晚中,哈文还使用了增强现实及虚拟植入的AR特效技术,营造出在电视上看到三位神九航天员从3D太空飞船里空降登场的画面,但网友对此并不买账,批评其过于浮华,与“节俭办春晚”原则不相符。

  马驰透露,担任副总导演、语言节目总监的赵本山,在导演组的秘密会议上并没说太多话。值得注意的是,由哈文担任总导演的两届春晚,赵本山都选择临时退出,这从另一个方面成全了开心麻花。尤其是蛇年春晚,开心麻花的两个节目都备受好评,所以此次演员沈腾和编剧彭大魔加盟马年春晚策划团队,也不免引发猜测,赵本山引领的东北二人转风格和开心麻花倡导的城市搞笑风格,会不会发生矛盾?“我们和赵老师有过交流,他叫我们好好排练。”马驰显然不担心这个问题,他表示今年开心麻花会至少准备三个节目,“不会出现今年元宵晚会上很多人的大场面,还是以两三个人为一个小组。”由于冯小刚呼吁宽松审查,给创作者更宽松的创作环境,马驰说:“我们会加入一些批判和讽刺社会问题的元素,也会关注热点事件。”

  ○猜测

  冯小刚为春晚清理“关系户”

  本报讯 据多次参与春晚彩排的记者透露,央视春晚关系户来路一个比一个硬,有很多钉子户央视都拔不掉。该记者曾跟着哈文录制了一季相声大赛,在此阶段就有无数纸条递上,哈文对此的掌控力也很有限。此次借冯小刚之力,一举对春晚多年的钉子户彻底拆迁,也或许是央视的另一个用意。

  据调查,央视春晚总导演的职权范围,在于对整个晚会的主题和风格定位,总导演下面每一类节目又有导演,这些分门别类的导演负责为自己的节目把关,总导演会分小组分别指导,冯小刚对整体风格有所把控,但具体执行仍然无法面面俱到,在这点来看,导春晚远远难过拍摄贺岁剧。外界猜测,冯小刚执掌此事,除去不好推卸如此重大的任务之外,也同样有野心,希望自己能站在更大的舞台上,成为全民记忆的一部分。张艺谋执导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是“国师”级,能在华人圈中引起这样轰动效果和长远影响力的,春晚确实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于是愿意一搏。

  央视对本届春晚改革下了决心,也寄予厚望。据央视高层人士透露,央视内部也要求各个节目保收视的同时,提高影响力和美誉度。保收视、要口碑是央视上下的一致追求,马年春晚,甲方是收视、乙方是口碑,冯导只能让两方不见不散了。

  2014春晚节目单(搞笑版)

  总导演:冯小刚

  1.老人拜年、告别春晚(表演者:倪萍、赵忠祥、朱军、董卿、周涛、李咏)

  2.歌曲《可爱的路人》(表演者:陈坤、赵薇、黄晓明)

  3.歌曲《分手快乐》(表演者:景岗山、马葭、孙杨、朱志根)

  4.创意舞蹈串烧《爱情连连看》(表演者:高圆圆、张柏芝、张亚东、瞿颖、李亚鹏、周迅、王菲、谢霆锋)

  报幕《各驻外使馆给全国人民拜年贺电1》(表演者:徐帆)

  5.小品《你不是一个俗人》(表演者:郭敬明、杨幂、柯震东、郭采洁、陈学冬、谢依霖、郭碧婷)

  6.歌曲《爱过那张脸》(表演者:邓文迪)

  7.小品《爱情传销》(表演者:乐嘉等)

  8.歌曲串烧《我只在乎你》(表演者:苹果公司大中华区合唱团)

  9.小品《大碗导师》(表演者:黄晓明、黄绮珊、谢霆锋、罗大佑)

  报幕《各驻外使馆给全国人民拜年贺电2》(表演者:徐帆)

  10.歌曲《一场游戏一场梦》(表演者:柯震东、萧亚轩)

  11.小品《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惊呆了》(表演者:冯巩等)

  12.歌曲《十七岁的雨季》(表演者:林志颖、郭德纲)

  13.朗诵《喜剧之王》(表演者:周星驰、冯小刚)

  14.魔术《8000万》(表演者:刘谦、卡马乔、足协官员)

  15.歌曲《事业线》(表演者:柳岩)

  16.杂技《三叩九拜》(表演者:李娜等)

  17.特别环节《里皮签约中国国家队》(表演者:里皮等)

  报幕《各驻外使馆给全国人民拜年贺电3》(表演者:徐帆);《XX杯我最喜爱春晚节目评选简介》(表演者:张国立)

  18.小品《岳母,放我一马》(表演者:撒贝宁、章子怡等)

  19.杂技《跳大绳》(表演者:马云、李连杰、赵薇)

  20.小品《卖萌》(表演者:赵本山、范伟、小沈阳)

  21.零点报时(表演者:葛优、徐帆)

  22.歌曲《勇气》、《小手拉大手》、《我喜欢》、《因为爱情》(表演者:景甜)

  报幕《各驻外使馆给全国人民拜年贺电4》(表演者:徐帆)

  23.歌曲《难忘今宵》(表演者:冯小刚、李谷一、全体演员)

  ○猜想

  广告和冯氏幽默植入春晚

  本报讯首次执导春晚的冯小刚被观众寄予了厚望。究竟能折腾出一台怎样的春晚?不妨提前来个大猜想。

  1 猜想一:冯氏幽默植入春晚

  冯氏贺岁片一向是民间的、草根的、机智的,其娱乐宗旨也是纯粹的。此次冯小刚担任总导演,必将把这一创作风格带到春晚。在冯小刚的背后还有王朔、刘震云、马未都等一众老友。每人帮出一两个段子应该不成问题。

  2 猜想二:植入广告大行其道

  春晚耗费巨大,作为国内最会赚钱的导演,植入广告可是冯导的强项,《一声叹息》里的楼盘广告、《手机》里清一色的摩托罗拉手机、《非诚勿扰》里的海边酒店。就算让大家哭得稀里哗啦的《唐山大地震》,也藏着价值1亿的植入广告。2014年春晚,在冯小刚的巧妙植入下,广告商投得放心,观众看得开心,何乐而不为呢?

  3 猜想三:葛优或许当主持

  网友认为,年年春晚看到的都是那几张老面孔说着中规中矩的台词,实在看不下去了。如今春晚导演都换了,主持人也来此大换血,不如让葛优来主持。

  4 猜想四:草根新秀登台亮相

  冯小刚一直很有草根情怀,他的电影也多以平民为主角。而副导演赵本山本来就是草根出身,以演草根而闻名。由此推断,草根新秀必定是马年春晚的一大亮点。

  5 猜想五:语言唱主角

  总导演冯小刚、副总导演兼语言类节目总监赵本山,艺术顾问冯骥才、刘恒、张国立,策划张和平、赵宝刚,沈腾、彭大魔,大部分主创都是导演、作家或演员出身,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擅长于讲故事。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