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远征:两情相悦在婚姻中很关键

2013年07月22日 14:18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在偶像剧、古装剧包围荧屏的时候,一部反映70、80后父辈情感生活的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在北京卫视低调开播。这部剧光看阵容就能感受到生活的积淀与厚度,导演是执导过《你是我兄弟》、《半路夫妻》的刘惠宁;编剧赵冬苓笔下的作品,像《北方有佳人》、《叶落长安》、《母亲,母亲》,无一不在展现大时代背景下的个体命运与情怀;主演陈小艺、辛柏青、冯远征、曾黎、王馥荔等,皆是中青年实力派演员。从已经开播的四集来看,剧中那段从上世纪70年代结合的“中国式婚姻”,对今天的观众来说,并不遥远和陌生。记者日前通过微信专访到冯远征,过了知天命之年的冯远征,在拍戏时不单单是以演员的身份去“演”,而是渗透进自己对人生、婚姻的感悟。他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两次自然地提到对太太梁丹妮的爱。

    “合理化”理解负面角色

    《我的父亲母亲》讲述了知识分子陈志与农村姑娘张翠花的坎坷婚姻历程,这对纠缠了30年的夫妻由辛柏青和陈小艺扮演,与这个家庭平行的还有冯远征与曾黎在剧中组成的另一个家庭。陈志依靠实力步步稳升,冯远征扮演的马庆生利用关系博取功名,他无孔不入,利用溜须拍马的老一套,也登了高位,这两个男人的“奋斗”史在当今社会很有代表性。谈及这个角色,冯远征并不愿意用“负面”来定位,“我相信马庆生这个角色在观众心目中一定会激起一些波澜。第一,他的所作所为,他的生活状态,工作状态以及为人处世,非常接地气。就算是现在,无论是在机关、公司,都会有马庆生这种人,所以马庆生这种人的存在应该是一个普遍现象,而且应该是有历史传承的。我自己感受马庆生并不是个坏人。我觉得从常态上不应该去区分好人和坏人。只是这个人的为人,是否符合做人的道德标准,只能说他是一个道德上有缺陷的人。”

  或许是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对病态丈夫的塑造太深入人心,冯远征在此后几年中接了许多正面角色的影视剧,也难以扭转这个角色在观众心中留下的印象,观众总是一提冯远征就想到剧中人物。对此,冯远征向记者介绍了他的表演方式,“我在演绎每一个人物的时候,更注重演他的合理性。举个最简答的例子,你生活中肯定也遇到过你非常讨厌的人或者同事,你会觉得他的行为挺怪,挺可笑的。但是你没有站在他的角度去想,你如果站在他的角度去想的话,其实,他的一切行为都是合理的。他在内心认为这是合理的,他才会这样做。人的正义、美好与邪恶、阴暗是共存的,只不过有些人身上美好的东西更多一些,放的更大一些,而有的人身上的缺点和邪恶面会放大一些。”这种给每个角色“合理化”的表演方式,影响到冯远征生活中待人的态度,“比如说我一般不会迟到,这么多年来,我可能唯一迟到的原因就是堵车这种不可控的因素,如果我们约好了2点,我觉得可能到不了,一定会提前说,我大概几点到,然后一定会在这个时间内赶到,我迟到的话会紧张。很多时候我会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生活中,我也不太去跟人家争这个、争那个,我会觉得干吗呀,人家也挺不容易的。”

    客观看待“城乡恋”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张翠花与陈志这种“城乡结合式”婚姻颇具代表性,特殊时代造就的境遇,让两个完全不同的人走到了一起。以冯远征的年纪,这样的婚姻对他来说不陌生,“我觉得城乡恋也好,或者是地位不等的这种恋爱或婚姻也好,可能在上一辈更多一些,而且上一辈维持下来的也更多一些。特别是现在七八十岁的这群人当中,更多的人最后就接受了这个现实,觉得就是这样了。但实际上如果关注现在的社会形态,五六十岁的人的离婚率很高。原因是什么?那个时候可能是被父母撮合到一起,但是随着生活变好,随着改革开放越来越宽广,每个人就越来越有自己的性格,和追求个性化了。所以他们最后可能就选择了分手,这实际上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常态。”

  很多电视剧里在展现知识青年与农村青年婚姻结合的故事中,多数用“经过磨合走向大团圆”做结尾,《我的父亲母亲》里,陈志和张翠花以离婚收场,直面残酷现实。对此,冯远征认为生活本身是不是残酷,是因人而异的。“我觉得对于有些人可能就是幸福的,有的人可能会认为是残酷的。这个是根据每个人生活环境,生活的轨迹,包括他自身对生活的认识而区别的。我认为这个戏给大家的不是一个简单的结果,而是一个过程,这种过程会引发大家的思考。一个戏总是应该有一个结局的。好和坏,或者美好还是残酷,实际上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冯远征认为在现实生活中,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悬殊太大的婚姻确实是个冒险,“不是没有成功的,但是绝大部分都应该是失败的。”

    两次提到“爱妻子”

  冯远征和梁丹妮1993年结婚,今年已整整20年,两人是娱乐圈里的模范夫妻,一直被观众称赞。和冯远征谈到对婚姻的认知,他说:“每个人对婚姻的感受不一样,不同年龄段对婚姻的感受也不一样。年轻的时候可能都是把婚姻想得很美好,年龄稍微大了,会重新去看待自己在婚姻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还有就是到了中年以后,有的人可能想摆脱婚姻,去寻找新的婚姻。我自己觉得婚姻走到今天,关键的还是两个人两情相悦吧。我爱人很爱我,我也很爱她。而且实际上更多的时候,我们从所谓的婚姻,所谓的夫妻,更多的是转化为亲情。但这个亲情不单单是夫妻情,可能还有母子情,父女情。”

  冯远征告诉记者,无论是在事业上还是在婚姻当中他都认为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常人会遇到的“七年之痒”、“磨合”等婚姻的挣扎状态他基本上没有。“最挣扎是在德国上学的时候,就是留下还是回国,挣扎了半年。在婚姻的路上还没挣扎,要是挣扎的话可能早就有别的想法了,目前来说我觉得我的生活状态还是不错的,我爱人非常好,我也很喜欢、很爱她。”

    生活中很“宅男”

  冯远征和记者聊天的微信头像,是一个满脸稚嫩的年轻人,气质上很像香港明星李小龙,他笑着答复说:“那是1984年我接拍的第一部电影《青春祭》里的形象,这种形象在当时并不受认可,不是浓眉大眼,不是英雄形象,所以当时没考上电影学院。但是我觉得没关系,靠自己的努力,我能有今天,所以我觉得自己是很幸运的一个人。”冯远征在微博上喜欢卖萌,在微信上也喜欢打出搞笑的表情符号,他说生活中一直喜欢比较散淡的状态。“很多人会问,生活中你平时都干吗?不拍戏的时候,我就是一枚‘宅男’。我不爱去歌厅,不爱去酒吧,跟人谈事也希望找一个很安静的地方去谈。吃饭的话,如果不在家做饭,我跟我爱人去的也就是固定的几家餐厅,点固定的饭,很多时候,服务员都知道我们要点什么,就直接写了,基本上属于这种状况。我生活中也会去逛街,也会去一些热闹的地方,除了买东西,对自己而言,更多的是在融入生活。我觉得演员永远不能离开生活,离开生活戏会越演越窄了,为什么有些演员最后演不了现代戏,我个人认为可能是他脱离了生活,不知道现在的老百姓在想什么,老百姓的生存状况是怎样的。”(记者 侯艳宁)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