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楚生推新作 坦言:选秀歌手要靠作品证明自己

2013年07月29日 15: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月初,在湖南卫视《快乐男声》西安唱区的选拔赛时,一则一分钟的宣传片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在片中,首届“快男”冠军陈楚生弹着吉他唱起2007年《快乐男声》主题曲《我最响亮》,为今年的选手加油。而在很多人印象中,陈楚生这几年与“快男”的出品方天娱传媒因解约风波,势同水火。如今却再度携手天娱传媒,为“快男”助阵,让人颇感意外。

  作为首届“快男”冠军,陈楚生与“快男”制作方天娱传媒的蜜月没能维持多久,双方就卷入了“解约官司”。直到去年11月,在多方努力下,解约官司庭外和解,曾经在公堂之上激烈对峙的双方握手言和。陈楚生在当时发布的微博中,对自己此前的“极端行为”表示了歉意,并“感谢湖南卫视的知遇和天娱传媒的培养。”

  “快乐男声在我心里也很特别,有我的感激和抱歉,有我的成长和磨练,我曾经离开这个名字很久、很远,但有些东西你永远无法放弃,那是你的初衷。”陈楚生在今年《快乐男声》宣传片中这样陈述。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陈楚生对这段陈述进行了解释:“这个平台让我收获很多,让我有机会发唱片,跟这么多优秀音乐人合作,它对我帮助特别大,现在我也是很感谢。所谓的抱歉,当然之前发生那些事情,自己考虑事情有欠缺。这其中有许多人真心帮助我。比赛时大家没有功利心,只是为了做好一个节目。这件事对于关心我的人有很多伤害,我希望能够跟他们说抱歉。”陈楚生的表态似乎已表明,他已完全迈过了“解约风波”这道坎,双方已从法律和情感上达到了真正的和解。

  新作开始关注社会现实

  如今的陈楚生成熟了,上个月,他发表了新专辑《我知道你离我不远》,作品已不再拘泥于爱情的倾诉,更多地融入了自己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与感悟。

  与许多人印象中的“情歌王子”不同的是,陈楚生早期的音乐偶像是Beyond、崔健、许巍,从他们的摇滚乐中,陈楚生体会到音乐所能表达的情感并不是简单的“两个人之间”,而应该更加宽广,传递思考与态度。在与记者聊起新专辑时,他更愿意将话题引向社会环境、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讨论,而几乎很少聊到音乐本身。他认为,这张专辑不再是单纯的情歌,“而是关于社会、世态,里面有写到对战争这块的东西。想要在音乐里有一些关怀。”

  陈楚生向记者讲述了两个身边的例子,2007年来北京时,感觉空气并没那么糟,而不过是五六年,北京已被雾霾笼罩,长期在北京生活的他也因此得了鼻炎。而由于从小在三亚长大,陈楚生对蓝天碧海感情深厚。在童年记忆里,沙滩是银白色的,而如今变成国际旅游岛的海南到处都是高级酒店,“我回去都有点认不出来。”他小时候经常玩耍的小河沟也变成臭水沟。

  “如果我是写文章的人,我会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感受,但音乐只有五分钟,在这五分钟里我只能表达一份情感,如果听众能够有共鸣,是不是应该思考该怎么改变现状?”

  对于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变化,陈楚生也有很深的感触。“我当时来北京时,车停在旁边忘了把车窗摇下来,就会有老大爷善意提醒。打车也会觉得与司机师傅聊天特别温暖。不像现在,打车拦不到车,好不容易打到了,(司机)还嫌路程太短不拉。”陈楚生反问道:“怎么会变得这么快?就这几年时间。”他感慨,人们涌入城市打拼,最后却发现消失的是自己。生活虽艰辛,但不能把自己消耗了,人与人之间应该有更多包容信任沟通。

  他在新专辑中的歌曲《黄金时代》唱道:“世界像一列疯狂火车,满载旅客,车轮超载着无边的欲望,它离开我,他们索求的,和我想要的,好像差得很多。”黄金时代的歌名,显而易见,与王小波那本书的意图相同,是对时代的反讽与嘲弄。

  选秀歌手要靠作品证明自己

  尽管在音乐道路上已经走出去很远,作别了曾经的自己,陈楚生在许多人的心中依然与“07快男”紧紧相连。陈楚生并不在意自己的名字前面常常被贴上“07快男”的标签。他说:“无论是从这个平台收获的,失去的,都得去面对。就好像如果你的父母是个农民,你不去承认,那很可笑。”

  如今更多的选秀节目涌现,更多的年轻歌者加入选秀潮,作为“过来人”,陈楚生深知选秀的残酷,他认为,选秀平台只能给予歌手一个好的开始,它不能成为歌手永远的标签。歌手未来的发展还是要看作品。今年的《快乐男声》已经进入20强的比赛阶段,陈楚生也看了几期,他对歌唱风格特立独行的“小强”贾盛强印象深刻,称赞他的作品有自己的特点。陈楚生还喜欢北京唱区的选手赵浴辰,“他演绎自己作品的时候挺有自己感觉的。”陈楚生认为,在如今激烈竞争环境下,新人新作不断涌现,能留下来的寥寥无几,这就需要新生代歌手拥有良好的心态。“心里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就不会被干扰。”

  2007年的《快乐男声》涌现出陈楚生、苏醒、魏晨、张杰、吉杰、俞灏明等一批歌手。陈楚生说,当年总决赛的十三名兄弟有一个微信群,有时会在群内闲聊。自己平常与苏醒和陆虎见面的机会多一些。他称赞陆虎的新EP进步挺大,并感慨他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易。

  我不是一个浪漫的人

  陈楚生与女友多年来的恩爱故事也被许多歌迷津津乐道,谈及情感生活,陈楚生很感谢女友这么多年一直在身边陪伴。“结婚的事情还没定,定的话我会讲。”音乐人的爱情总是被人们视为浪漫的代表,陈楚生也坦言,自己也有为她而唱的歌曲。“之前有一首《他们》,新专辑中有一首歌叫《焦点》,是抒发的这样的感受。”

  不过陈楚生表示,自己不是一个浪漫的人,自己尽可能在忙碌的间隙去陪伴她,一起看场电影,吃一顿大餐。他很感激的是,女友没有给自己的工作上带来任何的压力,让他即使在家也拥有充裕的个人空间。 本报实习记者 成长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