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部电影扎堆上映 业内人士:“七夕档”已很脆弱

2013年08月06日 11: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七夕档”将上映的新片。

  8月8日至9日,各院线将有5部电影扎堆上映,其中包括范冰冰主演的《一夜惊喜》、于正转战大银幕的处女作《宫锁沉香》、Angelababy出演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还有突然宣布提档的《小时代2》,以及黄晓明出演的《玛德2号》。有意思的是,但按照农历来算,8日只是七月初二,真正的七夕是8月13日。这些所谓的“七夕档”电影,硬生生地将8月8日造成了一个“伪档期”。

  相比于已经形成传统的贺岁档暑期档,“七夕档”本身就是2008年才在产业内生造出来的一个档期,远没有达到成熟的状态。从今年来看,《环太平洋》一家独大。这个“七夕”对于很多国产电影人来说,要保卫的不仅有爱情,还有票房。

  现象 杨幂单挑范爷小四大斗于妈

  相比于往年“七夕档”诸多小成本爱情片,8日至9日上映的这几部电影看起来都卖相十足。尤其是黄晓明和杨幂,各有两部电影左右互博。黄晓明出演的电影,一部是与女友Angelababy出演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另一部则是与徐若瑄、杨幂等主演的合家欢影片《玛德2号》。而杨幂除了这部电影,还有郭敬明的《小时代2》。值得注意的是,黄晓明参演的两部电影,吸引大家目光更多的不是电影本身,而是他与Angelababy不断告急的恋情。而杨幂则在两部电影的宣传中都保持低调。

  从电影内容来看,真正能对杨幂形成挑战的并不是杨颖,而是著名的“范爷”范冰冰。她在《一夜惊喜》之中的表现,看起来更像是《非常完美》时的章子怡。而对于黄晓明来说,两部电影最大的对手则是郭敬明的《小时代2》。从“皮相”上来看,黄晓明只是演技不错的老牌帅哥一枚,但《小时代2》里却充斥着各种型男。虽然《小时代》被诸多媒体骂得一塌糊涂,但票房却是一路走高,这也是郭敬明宣布电影《小时代3》《小时代4》将很快投入拍摄的底气所在。

  郭敬明在电影圈算是新人,于正在电影圈同样也算是新人。真要拼比人气,现在很难说于正和郭敬明究竟谁更高。《小时代》虽然已经有不错的票房证明,但于正在腾讯视频上发布的《我为宫狂》预告片,却也在短短几天之内就聚集了数千万的点击量,加上前段时间因热播剧《陆贞传奇》大红大紫的陈晓、赵丽颖等人集体转战电影圈,“小四斗于妈”已经堪称今年8月内地影市最值得驻足围观的事了。

  分析 伪档期很脆弱有噱头无特色

  造成今年七夕档“伪档期”形成的最直接原因,依然是《小时代2》。除了《一夜惊喜》,其他3部电影本来都定在8月13日正牌“七夕节”时上映。但因为《小时代2》突然宣布提档,导致了其他几部电影感受到威胁,放弃了真正的“七夕档”。这也导致导演高群书更是在微博中暗骂郭敬明“为了赚钱不要脸”。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七夕档”本身已经很脆弱,这样的“提档”对于档期本身的培育并没有太大好处。而且也反映了这些电影本身的不够自信。而记者统计发现,如今中国像“七夕档”这样生造出来的档期很多,三八档、清明档、端午档、情人节档、愚人节档、万圣节档……各种所谓的档期已经有接近20个。

  这些名目繁杂的“档期”,很多都是电影宣传方自己生造出来的,原则基本只有一个:紧贴节假日进行包装。比如,暑期档之中,就被硬生生地造出所谓的六一档、七夕档等,贺岁档里也分出圣诞档、寒假档、春节档……但这些生造的档期其实并没有太大意义,很多都是电影没有宣传点时,片方凑着电影上映日期硬行开辟的。对于这一点,中国电影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浩东就曾经给予过批评:“有些片商对档期的概念太过迷恋,以为能抢到好档期,就能赚钱,也造成了一些档期影片扎堆。这样的做法其实稀释了票房,不利于影片成本的回收,同时还扰乱了电影档期的成熟化进程。影片最重要的是自身的质量,然后是个性化的营销。”

  但也有片方认为,即便是在好莱坞,“档期”同样也是人工制造的,负责电影《宫锁沉香》宣传的和颂公司负责人就认为,“观众的观影习惯在一定程度上是培养出来的,所以新的档期也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在影片的宣传上附加一个档期的噱头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环太平洋》票房独大

  ■链接

  虽然“七夕档”提前,但它们很可能遭遇《环太平洋》的票房冲击。该片自上周三上映以来,暑期档超级霸主的地位已逐渐显露。在上周末,《环太平洋》更是横扫全国各地影院,出现了多场爆满一票难求的状态。该片还成功带领全国影市大盘在上周六(8月3日)突破久违的单日亿元大关,使得近来低迷的暑期市场终于热络起来。但相比于以往国产片毫无竞争实力,上周上映的几部国产电影同样开始玩出花样,像《我爱灰太狼2》、《青春派》等小成本电影,都在这部大片的夹缝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除了好莱坞的《环太平洋》和《速度与激情》,分得最大蛋糕的国产电影居然是动画片《我爱灰太狼2》。该片自8月1日上映以来,连续四天日票房超千万,截至周日18时,全国总票房已触及5000万大关,成为当下唯一可以抗压进口大片、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此外,董子健、秦海璐主演、在上海电影节上收获“零差评”的小成本喜剧电影《青春派》也在上周末宣布“票房大捷”:首日上映即斩获票房近400万,成为近期国产小成本影片开局最好的影片之一。(记者/郑照魁)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