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蔡康永不再主持金马奖:我不赞成拿作品来打擂台

2013年12月09日 15:4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蔡康永,正牌身份是电视节目主持人,最为人知晓的节目叫《康熙来了》。此外,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作家。由大陆剧团Rainbow戏剧根据他的同名小说改编的舞台剧《给未知恋人的爱情短信》,将由《新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李晟、“尔康”李佳航以及台湾“花样美男”利晴天等主演,12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首演,然后赴全国巡演。这也是蔡康永的作品第一次被搬上戏剧舞台,他自己也将为剧中的“黑鸟先生”配音。

  蔡康永说,《给未知恋人的爱情短信》是一个三角恋爱的故事,到底是应该选爱我的人,还是我爱的人?这个问题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不同的回答。“看了排练,我发现导演和编剧处理的非常好,他们把这个戏弄得很有感觉。我的个性是有点害羞、腼腆的,我不太喜欢把角色写得太外放,我觉得男生追女生、女生追男生,我都不好意思写成全力奉献到死去活来的地步,可是当剧中人这样演的时候,我却被打动了。所以我说,这个戏比我的书要勇敢很多。”

  访谈

  记者:这个戏是你的作品第一次被改编成舞台剧,而且是和一家大陆剧团合作,感觉怎么样?

  蔡康永:本来在我的时间安排里,是没有花时间来做舞台剧的。但后来我跟他们一起做这个事,挺愉快的,因为这个戏的编导都是比较有勇气的人,他们做了很多我没有想到的事。我自己很期待看到这部戏上演。

  记者:你怎么看待自己的作品被别人改编?

  蔡康永:我对剧组说,千万不要被我的书绑住。因为我在电影圈的时候,我很了解电影圈的人有多讨厌原作者指手画脚地干涉他们改戏。所以我就跟剧团的编导说,千万不要管我怎么想,戏好看是最重要的。你们就是把它改的我都认不出来是我的故事,我都不会介意的,你们要把它当成你们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养育和爱。所以如果戏演出来就算和我想的完全不同,我也会在嘴上装一条拉链,不发表意见。

  记者:除了作为这个戏的原作者和艺术顾问,你有没有在剧中扮演个角色?

  蔡康永:他们在剧中设计了一个黑鸟先生的角色,这个黑鸟先生的声音是我配的。这只黑鸟每逢剧中人有什么难言之隐的时候就会出来,替他们说话;它在剧中还会嘲笑蔡康永,会说:“那个主持人是我的傀儡,我就是利用他来达到我的目的。”

  记者:这个词是你自己写的吗?

  蔡康永:不是,是导演写的。但我很尊重导演。我跟他说:“我一进录音室,每一段我都会马上给你三个情绪完全不同的表现方法,你听完之后如果还不满意,可以告诉我你要什么。我其实配过很多迪士尼的卡通影片,用声音演戏是很疯狂的。

  记者:《给未知恋人的爱情短信》是你去年写的,在你差不多50岁的时候写的东西,被一群二十多岁的人改编成舞台剧,而且被放在“后青春系列”里。你对青春是什么样的看法呢?

  蔡康永:我大概在二十几岁的时候,就是一个心境很老的人了。虽然我有很强的叛逆感,但我不会认为那是青春,那只是跟社会格格不入的心态而已。在这个作品中,我其实想谈的是人永远存在的问题,就是爱到底能够带给我们什么?我认为爱最重要的是带来存在感。青春不青春不是我想要说的,但我很赞成人不管到多大岁数,都保持对爱的渴望。

  记者:那你自己对感情和家庭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蔡康永:以前我在叛逆的少年时期,认为家庭是很大的一个负担,那个时候家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扛在肩膀上的包袱,你怎么把自己的人生梦想和家的期望放在同一个天平上衡量哪个比较重要。但我身边的人包括我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有变化。现在我还是认为家是包袱,是束缚,可是它也是庇护,是安慰,我不会像以前那样一味地认为人应该挣脱自己的家庭。可是我对年轻的人和年长的人态度是不一样的。

  记者:你自己是学电影出身的,曾经说“电影是一片青春的海洋”,那你现在怎么看待舞台剧的创作呢?

  蔡康永:比起电影,舞台剧真的是一片更青春更热血的海洋,因为小朋友们真的是燃烧生命在演出。而且说实话,演一次少一次,你就算表现得再精彩,没看到的人就是没有看到。我小时候我们家是很鼓励我唱京剧的,所以我很知道舞台的感染力和魅力,也从小就看到那些演员的辛苦。我小时候从电视上看包青天没什么反应,但到了剧场,一看舞台上京剧里的包青天,就全身热血沸腾,觉得很有意思。

  记者:你对电影一直有很强烈的情结,那你现在跟电影这片海洋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蔡康永:我觉得好有趣,我当初学电影回到台湾的时候,真的是想要倾家荡产拍电影,但偏偏却阴差阳错的当了主持人。但主持人这个工作也给了我现在几乎所有的一切,给了我所有最爱的东西。我最近在金马奖和李安一起当评审,一起聊天时,李安就说,电影导演真得很妙,很会拍喜剧的,其实心里有时会很想拍文艺片;很会拍文艺片的,其实很想拍动作片……李安说,导演们心里都有一个愿望,希望被别人承认,其实你很会做你想做的那个东西。我当时听李安这样讲,就想我们的工作何尝不是如此。但我觉得庆幸的是,我后来心甘情愿做了主持人之后,得到很多不同的快乐,这是一个很值得庆幸的事情。

  记者:那你还想拍电影吗?

  蔡康永:中国人讲,山不转路转。以前我愿意倾家荡产拍电影都得不到的机会,现在都会自己找上门来。我会珍惜这样的机会,我也会很谨慎地选,因为我知道,以我现在的状况,不可能变成一个多产的导演,我最多一两年拍一部,拍个两三部就很庆幸了,应该会比较谨慎地去拍自己真正想拍的东西。

  记者:你真正想拍的东西是什么?

  蔡康永:现在手头有两三个故事在准备,都不是大规模的东西。我不是那种会想要拍《春秋战国》或者《秦始皇》这样电影的人,我会去拍很贴近我们现实生活的故事。现在一切都才刚开始,如果能够看到成果,应该在2015年。

  记者:今年的金马奖50年颁奖典礼,你说是你最后一次主持金马奖了。但中间出了一些状况,你也因为和黄渤开玩笑而道了歉。

  蔡康永:我觉得做错了事就要道歉。当时我跟黄渤开玩笑,是以现任主持人跟前任主持人开玩笑的立场,是“去年是你家,今年是我家”的意思,但是引起了误会。而我觉得作为一个主持人,引起了误会就要去道歉,这没有什么好回避的。

  记者:那你觉得这样作为最后一次主持金马奖会不会有些遗憾呢?

  蔡康永:对我来说,绝大部分的工作都会留下遗憾。包括主持《康熙来了》,我一定也说错过很多话,伤过很多人,但我觉得这样的事情不只会发生在我身上,所有的主持人都会有这样的遭遇。你看我的书就会知道,我是一个很接受人生充满遗憾的人。所以犯了错就会道歉。

  记者:为什么不愿意再主持金马奖了呢?

  蔡康永:不再主持金马奖,是因为我其实不是很赞成把作品放在一个擂台上比赛,任何电影比赛或者金曲奖都一样,我认为作品不用拿来放在天平上比赛。但金马奖50周年是我很想参加的,能够亲眼看到这些电影史上的传奇人物在现场,并为他们服务,我觉得是很光荣的事。但我做好了就希望把机会让给更有兴趣的人做,他们新接这个工作,会有新的化学作用,才能带给这个东西新的生命。

  记者:如果拍电影,还有时间做《康熙来了》吗?

  蔡康永:《康熙来了》目前的工作状况,不会占用我和小S太多的时间,所以如果观众还愿意看的话,我跟小S都会很高兴地继续带给大家一些快乐。但我其他的时间会主要拿来做电影和写书。我目前跟小S的约定是,我就算参加电影制作,也不会放掉《康熙来了》不管。(记者 王润)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