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方文山拍电影 周杰伦写歌助阵(图)

2013年12月16日 16:0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我是跟着周杰伦出名的”

  周杰伦的歌迷大多也会迷恋方文山的歌词,周杰伦横扫乐坛,方文山成了“周杰伦成功背后的男人”。对于这样的评价,方文山看得很开,他说至少说明方文山和周杰伦的“词曲配”对于整个流行乐坛有不能低估的价值。无论是周杰伦跟着方文山的步伐,还是方文山跟着周杰伦的步伐,方文山和周杰伦两个出身、经历完全不一样的人都在乐坛、影坛,甚至是书坛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可两个人的集合只焦点在歌上。

  周杰伦出书《D调的华丽》,让他的粉丝好一阵尖叫,方文山也紧随其后推出了自己的励志书《演好你自己的偶像剧》,以自己和周围朋友的亲身经历向读者传达一些为人处世的经验之谈。

  周杰伦演而优则导,对电影上瘾,方文山自然看着“眼热”,终于五年磨一剑,拿着自己如歌词般优美的处女电影《听见下雨的声音》在台湾、大陆“走四方”宣传,而他的电影“师傅”周杰伦只参与了影片其中的音乐创作,缺席了男主角。

  方文山回忆说,从音乐到电影的相遇,就是我和周杰伦的相遇,依然记得那天半夜我第一次遇到周杰伦,“半夜12点,我突然收到了吴宗宪的电话,邀请我到他新成立的音乐工作室专职作词,周杰伦那时也在给吴宗宪专职作曲,我们自由组合,当时周杰伦的曲就是抢手货,但是要给他的曲配词不是容易的事情,我们两个心有灵犀,找到了‘词曲配’的新感觉,这个组合渐渐地被固定下来。”方文山开玩笑说,我是跟着周杰伦出名的。

  而对于电影的热爱,方文山说,我俩都是电影的发烧友。看着周杰伦多次“触电”,方文山也开始悄悄“备战”,瞄着大银幕。终于首次执导的电影《听见下雨的声音》耗时2年拍摄完成,方文山说,完成那天我真是长长舒了口气,过去拍MV和短片,都觉得意犹未尽,故事还没说完的感觉。这一次2个多小时的剧情片,我终于可以有故事线,完整的呈现一个故事。“我原本的理想就是做电影编剧,现在一步到了导演,很过瘾。”

  《听见下雨的声音》是一段与音乐有着密不可分关系的爱情故事,为此,方文山找来了周杰伦一同为电影打造同名主题曲,抒情摇滚曲风搭配新诗歌词,用音乐细腻描绘出女主角在爱情故事里的心境。对于这样一部电影,方文山并没有使出浑身解数来“吆喝”,市场和心感,方文山显然更在意后者。

  “应该说我写情歌每次都意犹未尽,因为时间太短了。有些MV没有故事线,它只有情绪,它可能就是女生在海边奔跑,跌倒,男主角在那边哭啊,发生什么事情不重要,因为音乐的力量强过画面,我始终觉得有个缺憾。这部电影最大的动力就是可以完整的讲完一个故事,毕竟2个小时的电影,有一个完整的说故事方式。所不同的是,这是我自己写自己拍的电影,拍的过程中完全沉醉在里面,有了深爱的感觉。”

  访谈

  “片子还是很方文山的感觉”

  记者:从作词跨越拍电影有很多不同,感觉最不同的是什么?

  方文山:故事和音乐都是万变不离其宗,但是,导演还要担当调度千军万马,像影片中有一场文化节的重要场景,我们只有1个礼拜时间拍摄,但光是艺人的档期就敲来敲去不定,还要动员百人临演,这些我不是很灵光的,当时我真的觉得当导演真不容易,比我想象的超级难干。文字创作我只要符合对方的要求,窗口是一对一的,可是电影我要跟剧组沟通,和预算有关系,直到我最后坐进剪接室,我就觉得值得了,因为你的付出在里面有呈现,对电影我也很满意,情节故事方面都很紧凑。

  记者:周杰伦没有过来帮帮你?

  方文山:他来探班过,他看我忙得很熟练的状态,以为我驾轻就熟了,其实我需要天天鼓励自己。

  记者:《听见下雨的声音》想要表达的还是那种“台式小清新”风格?

  方文山:这部电影很像是一首诗,它不是一对一的故事线,它是用区块去说故事的,它的结构是区块形的。要说台式小清新,也应该是吧,我觉得属于每个人的青春回忆还有爱情选择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最后结局是开放式,我们没有拍说谁跟谁在一起,就让你去猜。电影的拍摄场景特别漂亮,故事也有一种诗的感觉,这个感觉很强烈。

  记者:你的歌词有着浓厚的古典情愫,在快餐式的爱情歌曲里,独辟蹊径融入古典模式的歌词,是一种极大的颠覆,现在把文字变成影像,是否延续你古典的意味儿?

  方文山:我依旧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所以,我在现场从来都是给演员说戏,而不是给演员做出示范来演,柯有伦和徐若瑄他们都是有经验的演员,他们既懂音乐,也会演戏,用不着我多说,就会领会我的意图。我的电影肯定带着我的印记,古典或者现代似乎都不能完全来说明一个电影的风格,但是这部电影故事和音乐和画面都是唯美动感的。其实,我写歌词时眼前就充满画面,文字剪接就如电影场景般,这些功夫都是相同的。

  记者:从一个文字工作者变成电影导演,你有没有自己坚守的东西?

  方文山:我拍得非常认真,我喜欢电影,理想是当编剧,这都是我喜欢干的工作,所以,我带着使命感在工作,观众来看我的电影,不能仅仅因为要看明星,甚至看方文山,重要的是电影要有吸引人的价值,让观众花钱值得,不是浪费,如果我写歌算是古典文化类,那么我拍电影,很希望用通俗文化来讲古典的文化,希望观众看完这部电影可以说,还是很方文山的感觉,而不要说,这个哪像是方文山呀,太失望了。

  记者:和周杰伦合作这样天衣无缝,这次他并没有来演,你怎样来评价他?

  方文山:我们配合的很默契,周杰伦是个音乐天才,他这次缺席我的电影,是因为他的《天台爱情》还没有完成,无法分身,周杰伦他人特别好,很讲义气,几乎每次大家一起出去玩,最后都是他买单,我们形容他就是一个“活钱包”,每一次他都是呵呵笑着。

  记者:你对电影这样有兴趣,今后还会再拍下去吗?

  方文山:会的。年底就开始筹拍下一部了。我是这样想的,有的时候肯定有困难,但是,干什么没有困难?作词写电影,都是我的兴趣,把工作当兴趣,兴趣当工作,有这样机会的人很少,可我就有这样的机会,还不幸运?所以,有困难,有的时候很困难,我回过头来还是觉得很幸福,如果都是顺利的事情,还需要回忆吗?

  记者:台式小清新的热度在观众中已经有所减弱了,担不担心票房?

  方文山:我希望观众喜欢,也希望观众批评,我觉得这部电影无论演员和故事都很颠覆观众的惯常思维,也很方文山,我本着试一试的态度,也特别想听听观众的反响。(记者 陈滨)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