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晶:我不抗拒和周星驰见面

2013年12月20日 15:5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王晶的笑星排行榜 周星驰依然是第一位

  王晶,总是比其他香港导演快了那么一步:二十年前他来内地拍片时,恐怕还没有“北上”这个词;其他导演还在适应内地市场时,他已经瞅准了选秀节目,增加曝光率。这一次担任安徽卫视《超级笑星》的导师,就是王晶的第一次,他坦承,“我比较自私,这次我就是来找新的笑星。”之前传闻周星驰也会加盟此节目,对于二人不和的消息,王晶连忙摆手否认“我不抗拒和他的见面”,并且称赞“周星驰是我拍过演技最好的演员,至今没有人超过”。现在喜剧电影凋零得这么快,难怪王晶着急“实在是什么样的人都需要,因为观众是吃不饱的,我希望能找到越多越好,给我各种‘材料’,让我去‘炒’就好。”

  对话【W=王晶】

  “我不抗拒和周星驰见面”

  记者:为什么会接下《超级笑星》这档选秀节目?

  W:因为是选笑星嘛,我也很乐意多看看内地的演员和新人。因为现在认定的喜剧演员不是特别多,来来去去就是那几个人。我想多发掘一下有潜质的喜剧演员。

  记者:怕不怕砸自己牌子?

  W:在综艺节目方面我是新人,作为导师我没有品牌,承蒙电视台看得起来找我当导师,我是来当学生的。

  记者:你的评委风格什么样子?

  W:我比较直接,不会太多场面话。

  记者:如何通过舞台上的几分钟来确认选手是不是真的有潜质?

  W:只要有本事,就一定看得出来。我拍了三十几年喜剧,看两分钟就可以看出一个人有没有潜质。选手在舞台上就要全力展现自己,如果这几分钟都不能做好,那怎么来演别人的剧本?

  记者:南北差异不会影响到你对于笑点的判断吗?

  W:不会,你觉得是南北远还是中国与美国远?外国的笑料我们都可以领会,那有什么可担心的。我能欣赏伍迪·艾伦,为什么不能欣赏二人转?

  记者:之前听闻周星驰要来这个选秀,如果你们见面会怎么样?

  W:我不抗拒。不过我们在香港不经常见面,我俩都很宅,不工作的时候都在休息了。不过我估计全香港也很少有人能见到他了吧。

  记者:身为导师,你的评判标准是什么?

  W:就是两个字:好笑。

  记者:所以选手的方言你也能懂?比如东北话。

  W:我都是在四平看的二人转,就是比你们看的还要“土”一点的二人转。我是很勤奋的人,在进入一个市场之前,会提前研究这个市场的特点,喜欢的东西。包括之前春晚上一些广受好评的小品相声,我都翻出来看。像这次我的搭档是蔡明老师,我就翻出她在春晚上的作品研究一下。

  其实在无厘头之前,我电影中已经有很多笑点了。无厘头是因为我和周星驰都非常喜欢日本动画,我们就用真人去演动画画面,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不知道这些笑点的出处,但也觉得很好笑,于是命名为“无厘头”。我也会给喜剧中增添一些附加值,它是放上去只有功没有过的——温情,就是人情味儿。

  “拍什么片子不代表导演的人格”

  记者:在喜剧电影中,是导演重要还是演员重要?

  W:在喜剧电影中,演员好更重要。比如警匪片、动作片,导演的节奏把握得好,那整部片子才不会很难看。喜剧片不一样,演员不好笑,导演就是会飞也不会好看。你看宁浩的《疯狂的石头》与《黄金大劫案》,后者主演几乎都是新人,所以效果会差一点。这也是我来《超级笑星》的目的,就是寻找能够撑起来的喜剧演员。

  记者:在《中国好声音》这类选秀节目中,导师可以指导选手的唱歌技巧,那你如何指导一个喜剧演员呢?

  W:很多方面啦,比如演法,喜剧的节奏和分寸都是比较好指导的。

  记者:你是怎么研究内地市场的?

  W:我就住在北京呀,老是跟司机去影院最早场和最晚场,经常出没在三里屯,蓝色港湾和万达广场附近的电影院。据我观察,目前观众还是喜欢接地气的题材,时装戏怎么都比古装戏有优势,尤其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

  记者:现在香港的年轻导演如何?

  W:现在都没有年轻导演了,数得上来的都三四十了。现在很多年轻导演都不看书,我之前很看好杨庆(《夜店》导演),但他之后也没有作品了。其实内地也一样,你看李冰冰、范冰冰都混了多少年了。

  记者:之前你说过,自己的片子在一线城市小卖,在二线城市大卖,现在依然如此?

  W:一线城市有很多娱乐选择,未必以电影为第一选择。现在的内地电影是社交功能为主,香港电影最火的时候也是社交用的,只有这样才能火。后来香港电影为什么没落了,因为不酷了。周星驰和我的片子最火的时候,头天上映,如果你不看,第二天你就不知道和别人聊些什么。现在不一样,周六我们会有很多选择:足球、互联网、唱K,电影已经不是第一选择。

  记者:现在说起王晶,几乎是拍片最多的导演了,你希望别人怎么评价你?

  W:如果我没突然死的话,我会是华语电影界拍片最多的导演。不过别人怎么评价我,我不管。电影导演就是一份职业,之前李翰祥这么牛的导演,现在很多年轻人也不知道他,那我怎么跟他比。电影就是一份职业,别把自己想得这么牛。当你不拍电影了,谁都不记得你。黑泽明晚景凄凉,张彻晚年住在邵氏的宿舍里,请我吃蛋糕我都不好意思吃,怕吃掉他的晚饭。

  记者:但是你的《大上海》好像口碑不是特别好,你怎么看待评论?

  W:哪个导演不被人骂,连张艺谋拍片子都被骂得很惨,更何况我。我一直是我,我的电影一直是这样,只不过进到内地后,大家把我的电影跟最牛的导演比,觉得水平下降了。其实现在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电影,所以必然存在淘汰的情况。电视剧是太多业余的人在做,所以很多资源都被浪费了。

  记者:你有什么业余的爱好吗?

  W:我的爱好是赛马,也就是赌马,曾经主持过赛马节目,我的零用钱都是靠赛马赢来的。也许退休之后,我就要靠此为生了。

  在点评上,蔡明侧重基本功和谈吐,王晶更注重表演。他经常对选手说如果你把这两个包袱调换一下,或是这种安排会泄了笑气,你要不如何如何……他最辉煌时,手上攥着一堆天王:周润发、周星驰、刘德华、邱淑贞等等,晶女郎也随着他一部部片子而走红。现在内地能搞笑又妩媚的女演员少,在《超级笑星》的赛场上,王笑丹是第一位晶女郎,王晶赞其身材苗条,还打算安排她加盟自己的新戏《六指琴魔》。文/李净摄影/韩硕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