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多位华语大导演推新作 票房奇迹会否再现?

2014年01月03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3日电(记者 张曦) 综合媒体消息,截至2013年12月31日晨,2013年全年内地电影总票房达到216亿。《西游·降魔篇》、《钢铁侠3》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位列票房排行榜前三甲。2014年,更多大片将上映,例如《变形金刚4》、姜文执导的《一步之遥》、张艺谋执导的《归来》等,票房奇迹会否再现呢?

  名导新片云集能否再创票房奇迹?

  影评人:先控制烂片

  据统计,2013年全年内地电影总票房达到216亿,比2012年全年的170.73亿高出了46亿,有超过25%的增长。全年共有60部影片过亿,远超2012年的43部和2011年的35部。

  正因如此,2014年的内地电影票房更被寄予厚望,不少影迷更希望能突破300亿大关。

  不过,资深电影人程青松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十分看好。在他看来,2013年烂片太多,“包括《私人订制》、《富春山居图》和《小时代》等,今年掰着指头都算不出来十部好片,我觉得如果不控制烂片,明年票房可能不增反减。”

  对于2014年,诸多华语大导演的新作都将集中上映,包括张艺谋的《归来》、吴宇森的《太平轮》、姜文的《一步之遥》、侯孝贤的《聂隐娘》等,程青松只对《一步之遥》持乐观态度,认为票房能达到15亿,问到其他几部,他说:“张艺谋《归来》是文革题材,比较小众。侯孝贤的风格又一直很艺术,他不是商业片导演,从来没在商业上取得过成功。”

  谈到明年即将上映的《变形金刚4》等好莱坞大片,程青松预测票房应该大好,“美国大片一直对中国市场有冲击,《变形金刚4》肯定能受到年轻观影群的热捧。”

  采访中,程青松还告诉记者,其实票房的增长最大程度还是看全国的银幕数量,“如果银幕数没有太大的增长,票房未必会进步,不能年年呈几十亿的增长。”

  银幕数量能否再成为推手?

  院线:二、三线城市观影习惯需培养

  据11月29日开幕的中国影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全国城市影院新增银幕4500多块,总数已达1.76万块。而10年前,全国只有1000多块银幕。而现在,中国新增银幕数每年都在以约5000块的速度增长。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专注于开发二线城镇市场、拥有的1800块银幕占全国银幕总数十分之一的大地院线总经理方斌,在谈及2013年票房佳绩原因时指出,“更重要的,是终端的发展,也就是影院的增长、银幕数量的增加。”

  方斌指出,过去二三线、三四线地区的人们看不到电影,而这些地方的人口基数十分庞大,现在新增长的大量影院和银幕出现在这些地区,使人们看电影越来越方便,进一步增加了观影人次,“看电影也会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生活方式。”

  但橙天嘉禾(中国区)高级副总裁汤鹏近日在接受光明网采访时提到,目前中国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的影院差距十分明显,虽然现在农民看电影已经十分便利,但观影习惯还正在培育,“一些明星主打与经典港片、好莱坞大片在当地影响会比较大,但一些文艺性质、小众影片的放映效果就不会很好。”

  汤鹏认为,如果明年票房想再创新高,需要上游制作,发行公司与影院的共同努力,以及国家政府部门对行业规范性进行监管引导,打击盗版、规范市场等。

  宣传给力

  业内人士:重视营销大势所趋

  除了硬件,中国电影近年来在“软件”上也表现突出。随着电影宣传的逐渐完善, “国庆档”、“贺岁档”已经不再是稀有的黄金档期。目前,几乎每个月都能被创造出一个极好的档期,如“情人节”、“白色情人节”、“光棍节”等,如果影片的内容和档期名字相符,票房还能再上一层楼。

  据艺恩咨询的数据,2012年中国影视公司电影营销费用总投入达到24亿元,2013年电影营销的市场规模可能会达28亿元,电影营销正在成为除制作、发行和放映3个传统环节之外,电影产业的第四个细分服务流程,它也成为推动电影票房增长的新动力。

  “重视营销,是大势所趋,投资和制作方的营销意识也在增长。”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举例说明营销对电影票房的作用:“中国文艺片不卖座,甚至奥斯卡奖获奖作品《国王的演讲》在国内的票房也就是七八百万元,而我们今年做的小片《青春派》,票房报收2700多万。不能说这片子质量超过《国王的演讲》吧”。

  周维说,“我们做营销的,好比是个放大镜,好的营销就是能给你放大,你有10,我放大到100,你有100,我放大到1000。”但他强调,营销对票房起推动和放大作用,但不是决定作用,“电影作品本身还是基础,如果你只有1,对不起,我无法给你放大到100。”所以,他认为,这些年中国电影票房一路高涨,一方面确实有营销的推动,“但首先还是因为作品量大了,整体制作水平在提高。”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