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贝娜谈抗癌历程:不要被癌症给吓死(图)

2014年01月03日 16:0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作为今年的“人气好声音”,湖北姑娘姚贝娜声名大噪,各大卫视都想请她在年末的特别节目中亮相,湖北卫视得天独厚,终于从各大卫视的抢人大战中成功地把姚贝娜“抢”回了娘家。

  在“湖北卫视《我的中国星》特别节目——新年全球狂欢夜”节目现场,姚贝娜唯美大气、活力十足,此前曾有传言说她旧病复发无缘春晚,令喜爱她的观众尤为担心,姚贝娜笑呵呵地表示:“前一阵子是因为感冒,咳嗽比较严重,所以去治疗了一段时间,现在是冬天,朋友们也要注意保暖,我也得注意保护嗓子。”因为工作繁忙,姚贝娜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乡武汉了,有时借着演出的机会能够回去一天,她会抓紧去吃武汉的各种小吃,一解自己的思乡之情。“马年春晚”姚贝娜也有作品正在参与审核,目前还在排演的过程中,如果作品入选,这个春节,恐怕姚贝娜又不能在家乡过了。

  速描

  从颤抖走向坚强

  重提姚贝娜的故事,还是因为她的坚强。尽管医学发达到了“抗癌指数”,特别是乳癌的“抗癌指数”越来越高,但是“闻癌色变”,遇上的人没有一个心里不颤抖的。姚贝娜就是从颤抖走向坚强面对的那个小女子,所以,当姚贝娜选择出来唱歌,从她的歌声里,总能听出委婉细腻,也能听出爆发和狂野的味道。

  从湖北卫视的“新年狂欢”到眼前的“马年春晚”,姚贝娜一直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夜成名到现在,从“中国好声音”唱出来的姚贝娜,体会到了成功的滋味,也懂得了什么是挑战和艰辛。跟随着姚贝娜的有她的歌声,还有她身患乳癌的坚强故事,这让人们对这个有着顽强毅力的姑娘刮目相看。

  姚贝娜的“马年春晚”节目还在送审当中。但是让她“直通春晚”的呼声特别响。姚贝娜的人气来源于她唱歌的厚积薄发,她身上那份坚强的正能量有着榜样的作用。姚贝娜的不同凡响之处是,从患癌的第一天到治愈出院,她一直努力保持着正常的生活节奏——2011年做完手术,在术后选择了最高强度的化疗,并且在此期间就开始吃中药。化疗间隙,刘欢邀请她为《后宫甄嬛传》录制了主题曲《红颜劫》,并演唱了那首安陵容挑动皇上情思的插曲《金缕衣》。能唱歌这对一个身体正常的人来说,是莫大的幸福,对姚贝娜来说,则多了一份坚强的意义,因为对一个身体健康的歌者来说,有机会演唱这么“大”的歌,感觉一定是陶醉和幸福,对于一个身体处在挣扎边缘的人来说,那种感觉恐怕比幸福陶醉要复杂许多,走出这个艰难的心路历程,姚贝娜说,我一直不希望人们关注我的身体,我努力让自己保持正常状态。

  站在舞台上的姚贝娜,有着欣喜的自信,但是与病魔狭路相逢的那一刻,姚贝娜诚实地说:我当时是有点蒙的,心里直发颤。进手术室的那一刻,她和许多病友一样流下了眼泪。“那种茫然,对生命的不确定,一下子悲伤得在心里炸开了。”选择坚强,姚贝娜走过了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既然摊上了,我不能让病吓死吧。”姚贝娜在唱歌的那一刻就决定不隐瞒真实,也不渲染经历,但是她要把正能量传递出去。人们看到,姚贝娜除了推出自己全新的音乐作品之外,还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公益事业之中。作为国内首位公开乳癌患病经历的女歌手,姚贝娜以义不容辞的态度成为了“粉丝带运动”2013年的代言人。为了唤醒女性对乳房的关心,预防乳癌的发生,姚贝娜拍摄了一组所谓的“全裸写真”,现在姚贝娜说起来的时候,脸上是轻松的笑容,对于照片上她左乳上的那道明显的伤疤,姚贝娜格外轻松地说:“这道疤挺有纪念意义,写满了我的经历,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幸运儿的姚贝娜,格外珍惜生命,也格外珍惜工作,这是成名前后姚贝娜的一个大改变。“老天爷特别爱我的,让我能在舞台上歌唱生命。”现在备战在新年各个舞台,人们见到的姚贝娜健康活力,笑容满满。

  对话

  生命是一场善待自己的旅行

  记者:经历了那么多,看待生命完全不一样了吧?

  姚贝娜:生命太珍贵了,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浪费、伤害生命。许多人关心我的健康,我的父母,我的观众,我的朋友们,我想告诉大家,生命是和坚强连在一起的,我们不能轻言放弃,要对得起父母,对得起爱你的人,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记者:参加《中国好声音》之后,观众对你的态度有过一次明显的转变,从最初的质疑到如今的敬佩,你的心境是不是也跟着起起伏伏?

  姚贝娜:没有,我把自己一直当成一个歌手,我不希望自己靠同情被认可,我不希望因为自己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而被接受,歌手被承认应该是她怎样正确演绎一首歌。

  记者:对于一个31岁的女歌手来说,你所经历的一切是那么的与众不同,但是你一直拒绝过多去渲染这段故事,出于怎样的考虑?

  姚贝娜:我是一个工作着的人,除了特别虚弱的那段时期,其它时间我都尽量把自己安排得满一些,我觉得生病了也不意味着就要改变生活。有这么多事儿要去做,我不会因为生病而刻意地要或不要。生病并不意味着特殊,这种病也不是什么值得夸耀的吧。

  记者:有过因为身体打击心情承受不住的时候,怎么扛过来的?

  姚贝娜:这是浴火重生的过程,所以我心里有个最简单的愿望,就是现身说法把更多的正能量传递出去,我专门抽出时间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病房里看望乳腺癌患者,分享我自己的抗癌经验,给病友们送上温暖与鼓励,生病的人其实很脆弱,特需要温暖,需要慰藉。

  记者:心路历程中,有没有过害怕的时候?

  姚贝娜:当我害怕的时候,我就鼓励自己。有人说很多癌症患者其实是被吓死的,我可不能被吓死。在病魔面前,我就鼓励自己,这就像得了感冒、阑尾炎,你要去治疗,那么为什么得了癌症就要逃避?我们首先在心理上要压倒它。我只是想告诉大家:直视疾病、努力打败它是唯一的选择。我的例子已经证明在与病魔的抗争中胜利了,这甚至比我唱歌都重要,我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关注女性乳房健康的行动中, 只要能带给患者勇气,有什么好怕的呢?

  记者:这么快就能把自己调适过来,你性格中是不是本身就有一种乐天派的精神?

  姚贝娜:我性格本身,没有得病之前就挺乐观的一个人,摊上这事了,我平静下来就想原来电视剧演的都是真的啊,当时心里其实非常复杂,感叹生命的脆弱,来之不易。

  记者:经历了这么多,闲下来的时候有没有总结过自己?

  姚贝娜:“祸福轮流转,是劫还是缘。”好像是说戏中人,又好像是在说我自己。如果非要给我的这场病下一个定义,那么它一定是劫,但劫后重生,我等来了和刘欢老师的缘,和音乐的缘,和观众的缘。

  记者:和以前比,现在的自己有什么改变?

  姚贝娜:我比以前从容、淡定太多了,这场劫难感化历练了我自己,让我从生活各个方面彻底检查自己,我告诉自己,努力改变,性格方面不要“较劲”。我懂得了生命是一场善待自己的旅行,未来的人生,要好好活着,好好唱歌。

  记者:现在你成了舞台上的当红歌手,有没有特别的体会和粉丝们分享?

  姚贝娜:珍惜生命,感恩生活。(记者 陈滨)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