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面教授魏坤琳走红 坚持“科学是唯一评判标准”

2014年01月06日 16:24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经历了2013年综艺大爆炸之后,2014年注定也是一个综艺大年。有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电视荧屏上新增综艺节目的数量将达到106档。元旦刚过,综艺开年大战就打响,湖南卫视派出去年第一季度王牌节目《我是歌手》出场,江苏卫视则以新研发节目《最强大脑》应对。从某个角度来说,这个角度也向观众提出了一个问题:你是喜欢王牌节目的回归,还是更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值得制作方注意的是,从这两个节目的观众反馈中记者发现,观众对节目的品质、节奏、明星阵容等方面的要求,都比去年要高得多。因此,想像去年那样赢得“零差评”?真心难!

  【经典回归被挑刺】

  《我是歌手2》引发观众“站队”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二季回归荧屏,而且占据了黄金档,芒果台为此调整了《天天向上》的档期。由于第一季的好口碑,《我是歌手》的回归也引起观众极大的关注。

  从观众的反应中记者留意到,相比对第一季首播时一面倒的好评,《我是歌手2》首播还是存在争议。首先,总导演洪涛在公布名次时一再卖关子以及过程插播广告的做法,就让网友很不满。其次,节目的灯光、音响也被观众挑出毛病,有观众对第一集中韦唯的《恋寻》音效存疑,“是我的耳朵不对,还是视频音响调得不够高?”还有观众对节目第二季的歌手名单存有异议,“那些传说中的大牌都去哪了?”

  其实,观众对《我是歌手》第二季的不满意,是因为期望值的提升,这个提升,正是由于对第一季节目的肯定。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节目成功后,大家都想继续做第二季、第三季、第N季,但其实这第N季并不好做,原因就在于观众的要求提高了,“如果是新节目的话,观众也许是因为没有期待所以惊喜,但对于综艺二代来说,观众还是希望更有新意、品质更好。”因此,观众期望值的提升,对于今年的综艺二代同样是个严峻考验。去年赢得良好口碑的《爸爸去哪儿》、《最美和声》、《中国梦之声》、《我为歌狂》等都在计划制作新一季,但他们究竟能有怎样的表现,会耗费掉自己积攒不易的口碑还是在收视大战中再次取得傲人成绩?归根到底在于对节目品质的坚持和对创新的追求。

  【新颖节目有风险】

  《最强大脑》“选手来自火星”

  作为一档新节目,江苏卫视科学励志真人秀《最强大脑》亮相,神奇的选手和大牌评委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综艺体验。

  《最强大脑》开播前被认为是《一站到底》等答题节目的升级版,不过开播后,网上人气很高的“最帅教授”魏坤琳教授那句“科学是唯一评判标准”还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强大脑》的出现,无疑在歌舞、亲子类节目扎堆的当下,开辟了另一番天地。节目掀起了当晚的收视和讨论的最高潮,在无数观众以及网友的浩荡“点赞”中,一度占据微博话题榜第一。

  节目组对《最强大脑》未来的走势信心十足:“大脑的能力始终是神秘的现象,天才更是一道奇观,如何观察、看待、分析和评价这种神秘,就构成这个节目的创意和亮点。”

  做新节目不难,难的是做出一档抓住观众的好节目。今年,原创节目受到鼓励,新节目产量很大,益智类节目也不少,《百万秒回答》、《谁比谁聪明》、《谁敢站出来》、《胜者为王》等节目都出现在卫视公布的名单之列。但如何取得娱乐性和知识性的完美结合?怎样让观众看了觉得吸引、长见识,节目还需要进一步摸索。

  【三类节目“撞车”】

  喜剧类军事类运动类受热捧

  节目“撞车”,比的是开得“快”还是开得“好”?

  近几年,综艺节目总是绕不开“同质化”的怪圈,今年也不例外。在名为“亲子”、“喜剧”、“军事”和“运动”的大道上,“撞车”不可避免。至于这些势必要撞的“车”到底是要比谁开得“快”,还是比谁开得“好”,则要看卫视的策略。

  2014年势必是个全民亲子的年份,《爸爸去哪儿》火了之后,《宝宝来了》、《为爱而生》、《辣妈学院》、《宝贝看你的》、《改造熊孩子》都来了。2014年也是个欢乐的年份,《喜剧王》、《超级笑星》、《中国笑星》、《家庭幽默录影》、《非常欢乐》、《就是让你笑》,喜剧类节目也不少。2014年还是个军事比拼和运动竞技的年份,《超级女兵》、《麻辣女兵》光从名字上看就很相似,《烈火雄心》、《士兵突击》也同样是军事真人秀;而《偶像明星运动会》、《小区运动会》、《勇者无敌》、《移动体育馆》等都打出户外运动综艺的名号……这么多同类节目,让人担心他们能否有走红的机会。

  电视台也已经意识到“扎堆”不是什么好事。有消息称,去年10月份宣布要上档的约20档喜剧搞笑节目,已缩水为大约10档。但在电视人看来,最终能跟观众见面的,大约只有七八档。业界分析,喜剧潮逐渐退却的原因,一是各台推广节目时可能多少有些虚夸成分,觉得不能“人有我无”;二是面对激烈竞争,有电视台不想跟风;三是因为喜剧搞笑节目试水后电视台觉得要想做好不容易,干脆知难而退。对于其他类型节目来说,是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闯荡出自己的综艺品牌,还是等待其他卫视的试水反响然后迅速跟上,大概是个两难选择。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