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7岁邵逸夫 英文名为“Run Run”

2014年01月08日 10:4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一个人走了,留下的影子,还能被随口传,随手拍。真是了不起。更了不起的是,他用手头的明星大腕赚钱,再通过教育慈善散钱,一赚一散之间,真正做到了影响当代,福泽后辈。

  107岁的老人安详离世,福寿双全,有亲人陪伴,是喜丧。

  但用TVB的官方说辞,“虽然知道终会有这一日,但仍无减伤痛和失落。”TVB没有说假话。虽然大部分人无法感受邵逸夫离世的“伤痛”,但隐隐约约总会有点“失落”。

  这大概是中国的百岁老人里面,离现在的年轻人最近,也是最有知名度的一位。几乎每个人的母校都有一座逸夫楼;每个人都认识几位“六叔”培养出来的明星;即便未能得见邵氏黄金时期的荣光,却有TVB伴随成长。

  这是一位活得悠长精彩的人。而他生前的远见和善意,几乎能投射在当下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在邵逸夫离世的这一天,各路人马拍马赶到,或哀悼或缅怀或回忆,与邵先生有瓜葛的人,实在是太多,明星,官员,商人,声名显赫,位高权重。但在这一天,最打动我的却是两个值得玩味的细节:一是“一句台词证明你看过TVB”,二是“随手拍校内逸夫楼”———都属于普通人。

  无须再次列举邵氏和TVB走出了多少大众耳熟能详的明星、导演、影片和剧集,也无须证明这些人和这些经典,影响了多少人的审美、精神面貌、职业追求,乃至艺术观、世界观。“一句台词证明你看过TVB”哪里只是温馨会意的缅怀,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致敬。

  与此同时,影迷们痴痴地谈论着李翰祥、张彻、程刚、刘家良……这些小邵逸夫十几岁的邵氏旧部都已不在人间。当年邵氏的美人也被网友们翻出旧照,林黛、乐蒂、胡燕妮、凌波,哪一个不是眼波流转,风情万种,摩登又复古。

  如果你不熟悉以上这些,那么五虎将、四天王、港姐……这些你总是听说过,迷恋过,陪你爱过也恨过。

  半个世纪以来,邵逸夫影响了几乎整个香港地区的娱乐工业,而香港地区的娱乐工业,又几乎影响了整个中国的70后、80后、90后。“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邵氏电影和无线电视剧”。是集体回忆,也是现在进行时。

  而不要忘了,邵氏与嘉禾、TVB与有线延绵数十年的竞争,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正是有了邵逸夫的存在,香港地区的影、视两坛,都得到了更为黄金更为飞速的发展。

  至于另一则来自普通人的行动,“随手拍校内逸夫楼缅怀邵逸夫”,被人用来与乔布斯去世时,用苹果手机发微博会显示“来自乔布斯的iphone”并列,“都是充满想法和温度的纪念”。

  随手摘几条,就能感受到这样的温度。

  @王大傻傻大王说,刚从逸夫楼考完试出来就看到微博上说逸夫老先生走了。@风兮兮叶说,刚经过学校的逸夫图书馆,深深地鞠了一躬。@韦晓亮说,我当年的实验室就在逸夫科学馆461房间,感谢老先生。

  @柳年年说,当年的逸夫楼是我们初中最好的楼,10年过去了,现在学校大翻新,逸夫楼还是那样。有点旧,但永远在我们学子的心中。@勉童鞋给点阳光就灿烂说,小时候就问过大人为什么有这么多楼都叫逸夫楼,从此以后对他无比崇拜把他视为榜样。我想之后他的名字也会像这些建筑一样,经得住风吹日晒和时间的洗礼,影响着一代一代人。

  更有人说,天下谁人不识君?

  一个人走了,留下的影子,还能被随口传,随手拍。真是了不起。更了不起的是,他用手头的明星大腕赚钱,再通过教育慈善散钱,一赚一散之间,真正做到了影响当代,福泽后辈。

  通常,传奇的人走了,由普通人来书写他的人生总显得无力。但邵逸夫不同,他的传奇,似乎就应当由许许多多普通人来共同书写。我欣赏港人把邵逸夫称做六叔。这座城市里太多传奇,而许多传奇都始于庸常平凡的开端。街头巷尾以六叔称呼一位大亨,显得亲切,近距离,也能折射出“六叔极善”的说法。

  他的英文名“Run Run”(跑)也有意思。坊间一直认为他当年在南洋打拼,经常抱着胶片奔走,故取此名;但黄霑曾引述邵本人的解释,这其实是他的本名“仁楞”发音拼成。

  不过,邵逸夫一生当中,的确显示了极其充沛的精力。他90岁时迎娶方逸华,近百岁高龄上仍每周出席无线例会,主持台庆亮灯,直到两三年前,还被目击在半岛酒店饮下午茶。

  再后来,他转让股权,淡出事务,不再出席台庆夜,半岛酒店的咖啡座再难见身影———都令人若有所失。最后的岁月里,“六叔”二字演化为一种精神支柱。凡六叔出现,都有长时间的起立鼓掌。而历任港姐,以搀扶过六叔出席活动为荣。

  当你研究香港地区娱乐史或者中国慈善史、教育史,看到的邵逸夫或许是一个王国的背影,一个时代的终结。但作为个体来讲,107岁的邵逸夫不过始终是那位瘦精精、笑眯眯,总坐在一堆美人当中摆POSE的“六叔”。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潘媛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