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邵逸夫90高龄与方逸华结婚 将TVB交其打理

2014年01月08日 15:0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邵逸夫、发妻黄美珍(左)、第二任妻子方逸华

  邵氏公司拍摄了逾千部华语电影,“邵氏出品,必属佳品”的宣传语曾深入人心。邵逸夫一生与影视结缘,而他的身后的女人也像他的公司拍出来的电影一样,充满了浪漫的传奇色彩……在影视圈里,邵逸夫也曾传出种种风流韵事,后来也承认自己爱和女明星出街吃饭跳舞,他曾表示,“我可以说,我风流而不下流!”

  发妻

  为追忆亡妻 邵氏公司停业一年

  六叔身边美女如云,风流传闻更是数不胜数,发妻黄美珍是首位被人谈论的女人。

  恋情遭他哥反对

  1926年,六叔跟其三哥邵仁枚到新加坡打理电影业务,两人亲自扛着放映机和影片,在烈日下长途跋涉,深入到华侨众多的农场去放露天电影。当时,新加坡最闻名的富豪余东璇十分赏识邵氏兄弟,邀请他们到家中做客。那天,他们应邀来到余府,余东璇亲自出门迎接,身旁还站着一位气质高贵典雅的美貌女子。余东璇介绍说:这是黄美珍小姐。

  马上邵逸夫一面享受着爱情萌芽的心动,一面却又深感不安。因为,黄美珍是余东璇的女友,而余东璇既是前辈,又对自己有恩。三哥邵仁枚得知此事后,力劝邵逸夫放弃这段感情,而且指出黄美珍大他5岁,不合适。但邵逸夫并不认为年龄是什么障碍。

  鼓起勇气上门坦白

  1931年,邵逸夫决定拍有声电影,并到美国考察。当时,没有飞机可乘,只好坐轮船,不料,途中轮船触礁沉没,落水的邵逸夫抱着一小块木舢板,在茫茫的大海上漂泊一夜后终于获救生还。几个月后,当邵逸夫从美国带着大批器材回到新加坡时,黄美珍早已等候在码头。看着邵逸夫瘦了一圈,她心疼得说不出话来,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

  终于有一天,邵逸夫鼓起勇气亲自来到余府,坦白地向余东璇倾吐了他和黄美珍相爱的事。余东璇听罢,沉默了片刻,哈哈大笑说:“你们的事我早有察觉,君子成人之美,老弟既然和美珍真心相爱,就不用顾及这么多,难道让美珍一辈子陪着我这个老头子吗?”

  还获50万贺礼

  1937年,30岁的邵逸夫冲破世俗的种种成见和约束,与黄美珍在新加坡举行了婚礼。那天,余东璇还送来了50万元的大礼表示祝贺。每次提起余东璇,邵逸夫就热泪盈眶,对这位宽厚仁慈的前辈心怀感激。结婚后,邵逸夫与黄美珍都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婚姻。二人婚后诞下二子二女,相濡以沫,直至黄美珍在洛杉矶病逝。

  1987年,邵逸夫的发妻黄美珍于美国病逝,享年85岁。她与邵逸夫的婚姻维持了整整50年。虽然因为邵逸夫忙于事业,每天都“只休息一个小时”,与妻子相守的时间并不多,但邵逸夫是长情的人,妻子在他心目中的地位无可更替。为了追忆亡妻,那一年,邵氏公司停业一年。

  红颜

  喜欢向六叔倾诉心事

  除了妻子外,六叔身边还有不少红颜,虽然他已百岁高龄,但生前仍然青春无限。在每年出席无线的新春活动时,他的身边必定有当年的港姐冠军同场。有一次,同场的是港姐冠军叶翠翠和亚军陆诗韵,身体健壮的六叔十分调皮地说自己已经100岁了,向两人传授养生心得,他还对陆诗韵说:“你很白净。”让陆诗韵受宠若惊,直夸六叔风趣。

  近年在六叔身边出入的还有修身堂主席张玉珊。张玉珊对六叔关怀备至,不时搀扶他。张玉珊不讳言喜欢和上了年纪的人做朋友,她说这是一种缘分。而她曾在访问中称六叔是她可以倾诉心事的对象,两人发展了一段忘年友情。

  虽然丈夫经常跟别的女人在一起,方逸华对此却落落大方。她表示六叔年纪大了,进出需要有人搀扶和照顾。

  知己

  他把市值164亿的TVB 交给方逸华

  在与黄美珍相处的日子里,邵逸夫迎来一生中另外一个重要女人。

  初见就约出吃饭

  1952年的一天夜晚,邵逸夫来到新加坡邵氏戏院楼上的夜总会听歌。刚开始的几场表演看得他昏昏欲睡。正准备离去时,主持人说:“下面请红遍南洋的女歌星方逸华小姐演唱。”听了“方逸华”三个字,邵逸夫觉得相当耳熟,他挥手招来侍者问询。邵逸夫这才恍然大悟,自己曾听过她的唱片,因为十分喜欢她的歌声,便让侍者送上一大束鲜花。

  演唱结束后,方逸华换上一套素雅的旗袍,专程向邵逸夫道谢。两人来到一间环境清静的酒楼,边吃夜宵边聊天。那一晚,两人交谈甚欢。

  而随着交往的深入,邵逸夫惊喜地发现方逸华不仅人长得美,歌唱得好,而且颇有见地,更将她视为知己。

  为邵逸夫退出歌坛

  1957年的初秋,邵逸夫离开了奋斗了30年的南洋,与合作了30年的三哥分手,从狮城来到了香港。这一年邵逸夫正好50岁,却进军香港,再图霸业。来到香港之后,邵逸夫做了一件对他来说意义非凡的事情:向方逸华发出了邀请,请她来邵氏兄弟公司工作。当时,方逸华的歌唱事业如日中天,许多人都劝她不要离去。但她还是不顾一切地退出了歌坛,退出人们的视线,追寻这个发现她,让她认为值得可以相守、相付一生的男人。

  果然,方逸华没有让邵逸夫失望。方逸华的不辞辛劳和聪明、睿智让她很快成为邵逸夫在事业上的智囊与最得力的助手。邵氏公司进入全盛时期,被外国传媒誉为“东方的好莱坞”。

  1997年,在妻子黄美珍逝世10年后,邵逸夫终于决定再婚,迎娶已将女人最宝贵的40多年时间奉献给了邵氏的方逸华。

  邵逸夫给她名分

  当年90岁的邵逸夫与62岁的方逸华在美国拉斯韦加斯正式注册结婚。面对记者的惊诧和不解,邵逸夫毫不含糊地高声:“我同方小姐做了多年朋友,又一起工作了45年,结婚不单带来了正式的名分,也确定了方小姐日后的幸福。”

  邵逸夫与方逸华结婚后,他们原有的生活没有什么改变,不像普通夫妻那样长相厮守,邵逸夫和方逸华依旧住在各自的家。平日,两人一起在电视城上班,周末方逸华才会到邵家,和“六叔”共进午餐,每次她大概逗留3小时,而其实他们的居所相隔只有5分钟车程。

  2010年元月,102岁高龄的邵逸夫决定休息,他卸任香港无线电视台行政主席职务,将这个他花费毕生心血创建的、市值164亿港元的电视王国交给了方逸华打理。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